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9-15
    马克思主义研究
    论研究史体例在马克思经典文本研究中的应用——以《德意志意识形态》在中国研究史为例
    邓伯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5. 
    摘要 ( 1920 )   PDF ( 12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史学编年体体例,研究史是对历史过程中研究的研究。研究史的史学性质定位,决定了研究史学科具有历史性和现实性、学术性和政治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特征;研究史对史学学科的对象定位,决定了研究史研究的史学方法;研究史对史学研究目的的定位,决定了研究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研究史对“史”本身的超越,决定了研究史研究的历史哲学层面的创新。将研究史这种史学编年体体例应用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研究,揭示了其在中国研究的文献把握规律、理论运思规律和实践诠释规律。从根本上讲,是要服务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索罗斯“反射性理论”和“理性经济人” ——从马克思“现实的人”视角出发的哲学解读
    庄国雄, 李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6-12. 
    摘要 ( 2010 )   PDF ( 16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索罗斯的“反射性理论”为突破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困境提供了新的范式,颠覆了“理性经济人”假设,重新审视了经济理性在市场中的作用,更加重视真实复杂的人性中非理性因素在市场中的体现。本文运用马克思的“现实的人”观点对“理性经济”人及索罗斯范式中的“人”作出新的批判和评价:现实的人就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的、历史的人,“理性经济人”是抽象的、孤立的人;索罗斯将人的不完备性、易错性、不确定性等加入了他的新的范式中,这种对人的认识,相对于西方主流经济学是一个进步,但是,它对人的抽象,仍然没有完整地把握人的规定性,特别是本质规定性。
    女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何以可能?
    陈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3-17. 
    摘要 ( 1902 )   PDF ( 16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与女性主义的性别分析在概念基础、批判意识、政治目标三个方面具有对等性,这种对等性为马克思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可能融合奠定了基础。阶级立场与性别立场中包含的多元政治内涵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与女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诸多理论组合的不同意义,而女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合理政治立场要求在可分辩的政治差异中保持马克思主义与女性主义融合的张力。
    哲学研究
    胡宏天道观刍议
    邓辉, 周大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8-22. 
    摘要 ( 1435 )   PDF ( 15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宋明理学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原始儒家“性与天道”的思想资源。胡宏在继承儒家传统天道观的基础之上,有机地吸收了诚、仁的价值学说,并赋予天道本体真实的价值内涵。从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胡宏的天道观遵循了儒家“天人合一”的思维模式和演德的传统,在天人贯通的形而上构建中继承和发扬了《易传》和《中庸》的思想,提出以道论天、以“诚”、“仁”说天道,进而创建出颇具特色、富有价值的天人合构模式。
    思维对话:哲学社会科学教研的有效方法
    崔永和, 黄晓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23-27. 
    摘要 ( 1510 )   PDF ( 13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学习、研究活动中,思维对话是一个普遍有效的方法论原则,这是由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思维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思维对话可以采取不同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展开,诸如漫谈、讨论、座谈、讲座、专题研究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思维对话有助于激活学术兴趣、开阔学术视野、培养专业技能、启发智慧灵感、展示思维个性、交流学术信息。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教研活动中,思维对话不仅能够使学生获益,而且有助于孕育和锻造教师的教学特色和治学风格,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胡文英与《庄子独见》
    李花蕾, 张京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28-31. 
    摘要 ( 3278 )   PDF ( 225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自清初以来,以文章之学评注《庄子》的著作纷纷涌现,造成了庄学的新局面,其中以林云铭《庄子因》、宣颖《南华经解》、胡文英《庄子独见》、陆树芝《庄子雪》等最为杰出。可惜学界有关《庄子独见》的专门研究尚不多,关于胡文英的生平事迹亦不甚了解。论文对胡文英的传记文献试加梳理,同时对其《庄子独见》等书的著述宗旨略作推论。
    伦理学研究
    先秦儒家道德人格层次辨析
    林贵长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32-37. 
    摘要 ( 1812 )   PDF ( 16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小人、士、君子和圣人是先秦儒家基本的道德人格类型,四者因智慧、境界和价值等差异而居于不同的层次。小人是缺德者,是君子的相反人格。君子是承载儒家道德理想和道德规范最重要的载体,是先秦儒家的核心道德人格类型。士是入德者,是君子的最佳候选人,与君子在内涵上有交叉的地方。君子和圣人同为理想人格,君子的设立源于对道德修养的现实困难之敏锐体察,圣人的塑造则是出于道德理想追求与修养过程的无止境特性的应然考虑。
    实践性: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的重要属性
    李广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38-42. 
    摘要 ( 1744 )   PDF ( 17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环境伦理学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点,其实践性兼具道德哲学与应用伦理学的双重特征。中国环境伦理学的实践性研究体现在生活、生产、建设、教育、环保、制度等方面。在“创建中国环境伦理学学派”的宏伟目标下,中国环境伦理学的实践性研究应把握更深层次的方向。
    论法伦理学的范式
    杨盛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43-48. 
    摘要 ( 1779 )   PDF ( 13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法伦理学是以道德为视角考察法律科学的交叉学科。因此,单纯的法学方法或伦理学方法不足以完成法伦理学的整体研究,需要引入更为宏大的范式概念。通过对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考察以及对法律本身的思考,提炼出法伦理学研究的问题范式、理想范式与实践范式,三种范式各有偏重,共同构成了法伦理学的研究范式。
    美学研究
    仰望神性之美:柏拉图审美理论的基本精神
    周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49-52. 
    摘要 ( 2187 )   PDF ( 159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学界对柏拉图审美理论的基本精神一直有所争论。柏拉图的审美理论虽然凸显了灵魂内部的张力冲突,但总体上“理性—神性”的哲理精神仍占主导地位,这一点在他的“回忆”说和“阶梯”说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回忆”说以灵魂马车的比喻形象地阐释了节制的理性克制放纵的情欲的过程;“阶梯”说则阐述灵魂如何一步步剥离感性影像,不懈地追问上界的“美本身”,从而彰显着审美的“理性—神性”精神。正是在感性情欲与理性神性的动态冲突中,柏拉图美学才走向对永恒真理的凝视、对神性之美的仰望。
    西方人本美学思想的历史觉醒——古希腊美学范畴的流变及特征
    黄大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53-57. 
    摘要 ( 2054 )   PDF ( 15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历时200年的古希腊美学思想,是欧洲美学史乃至世界美学史的辉煌源头。整体上看,古希腊美学思想贯穿了客观主义与人本主义两条发展主线。客观主义具有根本的方法论意义,但在遵“天”法“道”的历史嬗变中,它的绝对价值却不断遭到人本精神的解构。这种复杂交错的主体觉醒历程大致经历了早期、转型期与成熟期三个辩证发展阶段。其伟大贡献在于,古希腊美学思想开启了欧洲美学两千余年的探索目标,树立了中西美学发展史上一种高不可及的理论范本与思维模式。
    对艺术终结论与生活美学的深层反思
    江渝, 张瑞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58-61. 
    摘要 ( 1777 )   PDF ( 17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艺术终结论与生活美学有着内在的理论连续性,共同建基于一种面对“生活”的精神态度,这种态度以科耶夫化的黑格尔哲学作为理论渊源。对“生活”概念进行深层反思,厘清其哲学内涵,是使艺术终结论获得终结,使生活美学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
    丑恶怪谲   各尽其美——中西古典美学中“丑”的比较
    莫小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62-65. 
    摘要 ( 2225 )   PDF ( 16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由于文化传统和民族审美心理的不同,中西审丑意识与审丑艺术实践存在明显差异。中国因强调对立物的协调、渗透,对“丑”能宽容接纳;西方因崇尚美,强调美与丑的对立与冲突,对“丑”总是排斥拒绝。中国受儒家文化影响,对“丑”的本质认识偏重于伦理道德方面;西方受主客体二分思维的影响,对“丑”的认识偏重于形式方面。在艺术创作中,中国人往往以丑为美;西方人则注重化丑为美。
    历史学研究
    从亨廷顿改革理论看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
    林志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66-69. 
    摘要 ( 1809 )   PDF ( 204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改革者没有平衡好保守派和革命派之间的关系,不具备高超的政治技巧;“一揽子”解决改革所有问题,容易触犯多数人的利益,树敌太多;没有将费边战略和闪电战术配合起来使用,不能制定合理的斗争策略。
    杜威、罗素来湘讲学及其影响——以长沙《大公报》为视角
    喻春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70-74. 
    摘要 ( 1791 )   PDF ( 16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杜威、罗素应邀来湖南讲学。在当时湖南各报对其讲学的报道中,长沙《大公报》的记载最为详尽。以长沙《大公报》为视角,探讨杜威、罗素来湘讲学这一事件及其影响:杜威在湖南讲学的内容主要围绕教育问题展开,罗素在湖南演讲的专题为游俄经历及布尔什维克与世界政治;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平民主义教育学说受到思想界、教育界人士的热烈追捧;罗素关于布尔什维克与世界政治的演说,对那些正在为中国的前途苦苦思索、关注社会政治思想的年轻人影响较大。
    抗战时期湘西民族地区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
    刘鹤, 张绍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75-78. 
    摘要 ( 1693 )   PDF ( 14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抗战时期,随着国民政府对湘西控制的加强,湘西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课程设置出现明显的现代化趋势。同时,内迁学校特别是内迁教师传入新的教学方法,使湘西民族地区的教学方法明显改进。湘西民族地区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变化,适应并充分反映了时代需求。
    文学研究
    《皮裹脚故事集》的美国史诗性探析
    黄春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79-82. 
    摘要 ( 2063 )   PDF ( 183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库柏在他的代表作《皮裹腿故事集》中记录了北美殖民开拓时期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冲突,为后来的美国文学开辟了一个宽广的本土特色领域。从边疆的拓荒史、殖民斗争史和印第安人衰亡史这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这一特定时期美国社会发展的史诗性画卷。
    《玉娇梨》与《平山冷燕》“聚焦”叙事艺术探析
    刘雪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83-87. 
    摘要 ( 2035 )   PDF ( 14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玉娇梨》和《平山冷燕》在“聚焦”叙事艺术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这两部小说对“聚焦”方式的应用形式多样,而且能够交叉使用,从而达到了叙述场景生动化、人物透视多方位变化以及叙述者与读者的互动。在“聚焦者”与“聚焦对象”关系的处理上,更为注重小说人物的感知,凸显了与其他小说不同的叙事特色,也是这两部小说在明末清初被其他作者模仿并深受读者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其“聚焦”叙事成果也代表了才子佳人小说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
    “新批评”在中国的早期译介研究
    张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88-91. 
    摘要 ( 1905 )   PDF ( 141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批评”在中国的早期译介是“新批评”与中国文学关系研究的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一定的契机下,中国学者开始译介“新批评”,主要集中在艾略特、瑞恰慈作品的翻译与介绍上;通过展示早期译介的基本状况,对“新批评”引入中国的文化语境及译介策略进行反思。
    法学研究
    论《里斯本条约》对欧盟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影响
    龚微, 朱嫣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92-95. 
    摘要 ( 1745 )   PDF ( 15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欧盟是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存在问题。《里斯本条约》的生效有利于原有问题的解决,表现在欧盟正式取得了法律人格以欧盟名义缔结条约,提升了气候变化政策在欧盟内部的一体化程度,组织机构上也有利于欧盟更好地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
    我国在中印边界谈判中应加强法律应对
    曾皓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96-100. 
    摘要 ( 1559 )   PDF ( 17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国在中印边界谈判中加强法律应对,有利于实现我国的谈判策略。在中印边界谈判中,我国可以利用国际法驳斥印度提出的划界主张,论证“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以及中印争议地区的领土主权属于我国。此外,我国还有必要依据衡平原则对中印传统习惯线进行合理调整,以求中印两国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一揽子”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对影响美国科学证据采信标准若干判例的评析
    庄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01-105. 
    摘要 ( 1825 )   PDF ( 11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科学证据的可采性标准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减少伪科学的运用和对科学的误用。通过对Frye、Daubert、Joiner和Kumko四个案件的判例,详细分析了美国科学证据采信规则演变的内容和历程,有助于理解现代美国科学证据采信标准的内涵,对我国在科学证据采信规则的立法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论环境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
    杨胜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06-110. 
    摘要 ( 2193 )   PDF ( 18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侵权责任法》确认了侵权责任的多种责任方式并存,有利于全面保护各种民事权益和生态环境,不仅能对生态破坏提供有效救济,还能对环境污染产生更好的预防作用。作为特殊侵权的环境污染责任的责任方式具有不同于一般侵权责任方式的构成要件:严格责任、污染者的举证责任倒置、因果关系推定。当前环境侵权责任承担方式在损害赔偿的范围、排除危害的界定和适用方式的多样性、恢复原状的内涵、第三人责任法定免责事由的界定、诉讼时效的适用上都对传统理论有了新的突破。
    公务人员检举内部贪腐行为的困境与超越
    李志明, 徐晓晓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11-114. 
    摘要 ( 2075 )   PDF ( 12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贪腐行为具有隐秘性、狡猾性和高度的犯罪黑数等特质,唯有通过知情的公务人员对其进行检举,才可能真正有效反腐。但欲检举贪腐的公务人员面临外部社会评价和内部行政伦理的困境,外部社会认为检举是告密,内部行政伦理要求公务人员对组织忠诚;以及检举后检举人可能面对更多的风险或危险。因此,我们必须从培育新的检举文化、革新行政伦理、加强对检举人的保护以及建立检举人激励机制方面作出努力。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羌族释比经典蕴含的生死观探析
    董常保, 张晓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15-118. 
    摘要 ( 2202 )   PDF ( 13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羌族释比经典蕴含着丰富的生死观,具有浓厚的原始宗教色彩,表现在以物观人的豁达生死观、对生死原因的探究、为追求长寿而对死神的斗争上,具有独特的民族丧葬文化特色。
    文化涵化与民族关系——湘西民族关系和谐发展研究之四
    胡晨, 胡炳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19-123. 
    摘要 ( 2427 )   PDF ( 158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化涵化是人类社会中的一种客观存在。在文化涵化的过程中,湘西地区不仅在经济、文化、技术等方面获得巨大发展,而且也推动了该地区民族之间的关系和谐。因为,它能使湘西地区各民族人民增进相互之间的民族认同感,并在掌握汉族认知符号系统的基础上,树立国家观念,从而加强了中华民族的内部凝聚力。
    文化研究
    中日酒文化比说
    朱玲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24-127. 
    摘要 ( 4200 )   PDF ( 355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酒文化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两国酒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二者都是农耕文化的产物。由于酒文化受生活环境、传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中日两国酒文化在酒名、酒德、酒礼等饮酒习俗上存在着差异。通过中日酒文化的对比研究,可以了解中日两国酒文化的特征,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回族传统养生文化刍议
    海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28-131. 
    摘要 ( 2104 )   PDF ( 13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回族传统养生文化的研究,能够为现代养生与保健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一些参考价值,有利于减少和预防现代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从而提高大众健康水平。在初步分析回族传统养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从宗教文化、尚武民风和民族习俗等方面探讨了其传统养生文化的主要内容及其现实意义,提出并剖析了心理养生文化、身体养生文化与民俗养生文化等构成要素,为进一步开展回族传统养生文化研究抛砖引玉。
    语言学研究
    六朝墓志词语零释
    刘志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32-134. 
    摘要 ( 1555 )   PDF ( 136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六朝墓志语料丰富,时代明确,特色鲜明,具有较重要的词汇研究价值,论文考释其中的词语10条。这些词语均为诸家所不及,它们又被《汉语大词典》等大型辞书失收,或虽已收释,但义项缺漏。
    历史文化语境与翻译——以近代以来中国文学翻译选材和翻译策略为例
    彭劲松, 李海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35-138. 
    摘要 ( 2740 )   PDF ( 17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翻译受到译者所处历史文化语境的影响;译者所处的历史文化语境对翻译的影响贯穿翻译的全过程。首先,翻译选材同样受译者所处历史文化语境的制约。其次,译者对翻译策略的取舍同样受译者所处历史文化语境的制约。以近代以来中国文学翻译选材和翻译策略为例,论述了历史文化语境对翻译的这种影响。
    合作型对话中学习者语言水平与二语学习关系研究
    张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39-142. 
    摘要 ( 1585 )   PDF ( 14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定量研究检测了在合作型对话活动中学习者的语言水平与他们二语学习之间的关系:48名不同语言水平的受试分为三组,即高-高水平组,高-低水平组与低-低水平组,每组16人,每组8对;48名受试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完成5个步骤的合作写作任务。结果显示在合作型对话活动中,受试的语言水平对他们产出的相关语言片段和他们的二语学习有显著影响,且受试语言水平越高,他们产出的相关语言片段越多,二语学习效果越明显。
    英汉词汇化过程对比  ——以英汉新词为例
    向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43-145. 
    摘要 ( 1710 )   PDF ( 14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新词语大词典》和《新世纪英语新词语双解词典》所收集的新词为例,从概念化的角度对比英汉词汇化过程的共性和差异。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相同的概念基础相同的词汇化方式;相同的概念基础不同的词汇化方式;相同的概念基础不同的词汇化程度;不同的概念基础及词汇化结果。
    教育学研究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显性问题及对策
    韦磐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46-148. 
    摘要 ( 1533 )   PDF ( 189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小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心理健康状况不仅影响到自身的成长,而且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效能问题。因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搞好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健康地成长,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不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存在课程开设的随意性、任课教师的非专业性、心理辅导的片面性等三个突出的显性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渗透性、增强专职教师培训的科学性、发挥心理咨询室的多功能性。
    新农村高职经贸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林国安, 禹明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49-152. 
    摘要 ( 1696 )   PDF ( 16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职业教育应积极应对时代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不断探索新农村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在培养模式的探索中,首先要明确目标,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其次着眼现实,积极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最后以人为本,立足长远,拓宽人才培养视野。
    全球本土化语境下的英语教育探究
    刘君栓, 李占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53-157. 
    摘要 ( 2271 )   PDF ( 797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全球化发展,导致了异域文化与本土文化不断相互渗透与交融,也致使人们重新考量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之间的关系。同时,随着英语语言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发展,我国的英语教育也必然要考虑全球化和本土化的需求。在探讨英语语言全球化和本土化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英语教育的不足,并从师生跨文化交际观、教材内容和教学理论等视角,对我国英语教育的转向,提出了一些建议。
    艺术院校女生的特点与教育管理策略
    李雪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58-161. 
    摘要 ( 1599 )   PDF ( 148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实证调研和实践反思的基础上分析指出,艺术院校女生数量多,比率高,形象气质出众,职业迁延能力强,就业和职业发展优势明显,主流价值观健康向上;但也存在虚荣心较强,易受外界不良诱惑侵扰等问题。艺术院校教育工作者应把握这些特点,因材施教,因材施管,为她们健康成长成才提供策略支持。
    引入心理契约理念 创新大学教师绩效管理
    李高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62-164. 
    摘要 ( 1463 )   PDF ( 14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大学教师的绩效管理应体现人本化。将心理契约理念引入大学教师绩效管理,促使大学教师绩效管理观念的创新,实行人本化、愿景式、激励式和参与式管理,有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心理契约与教师绩效管理的良性互动。
    信息与档案研究
    论“潍坊文化”特色信息资源库建设
    郭海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65-168. 
    摘要 ( 1688 )   PDF ( 153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概述了“潍坊文化”的区域源流、历史渊源、内涵特色与社会价值,规划了潍坊文化特色信息资源库建设的目标、框架、途径、方法,构想了特色信息资源库的运行模式。
    欠发达地区农村用户个性化信息需求与服务
    周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69-172. 
    摘要 ( 1448 )   PDF ( 15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信息的贫困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对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农村信息化的需求调研,分析欠发达地区农村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个性化信息需求方式,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推广性的用户个性化信息服务模式,进而促进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人事档案管理的困境与出路
    张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73-175. 
    摘要 ( 1749 )   PDF ( 125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事档案管理具有重要的价值,但现行的人事档案管理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业务管理、信息化程度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人事档案功能的发挥,亟待改进。提高认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推进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和社会化,是必由之路。
    书评
    乡村混混何以当道?——读黄海《灰地——红镇“混混”研究》之感
    李连友, 何绍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5):  176-176. 
    摘要 ( 1505 )   PDF ( 132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