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5-15
    马克思主义研究
    马克思人的发展思想的公共性向度
    杨仁忠, 任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4. 
    摘要 ( 1693 )   PDF ( 112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公共性是人的社会本质的表现方式,社会公共性的实现程度对人的存在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根据马克思社会发展三阶段理论,在人的依赖关系阶段,社会呈现出群体存在方式下的虚幻公共性;在以物的依赖为基础的社会,人的独立性被物化从而阻碍了社会公共性的实现;在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基础的未来社会,社会公共性得以充分发展。
    《共产党宣言》全球化思想研究述评
    刘明华, 郭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5-8. 
    摘要 ( 2030 )   PDF ( 13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关于《共产党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研究,截止目前,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宣言》中是否有全球化思想;《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理论基础;《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具体内容;《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现实意义;《宣言》中全球化思想的不足之处等。其中《宣言》中全球化思想具体内容的研究比较深入。
    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哲学
    孙喜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9-13. 
    摘要 ( 2783 )   PDF ( 11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唯物史观“始终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解释观念的形成”,“根据经验去研究现实的物质前提”,实现了从历史之外回到历史之内、从抽象世界回到现实世界的哲学革命,即对传统形而上学哲学观念的彻底革命,使作为“现实中的个人”一种属性的形而上学本身重新回到人身怀抱里;它是“沿着实证科学和利用辩证思维对这些科学成果进行概括的途径”的“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唯物史观的历史是指包括人所遭遇到的自然和思维在内的“人类史”。唯物史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马克思恩格斯的哲学不是以本体论或存在论为核心的传统形而上学。
    哲学研究
    康德“先天的”和“先天知识”的含义
    袁建新, 田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4-20. 
    摘要 ( 3182 )   PDF ( 19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国际学界对康德“先天的”和“先天知识”的标准解释表明,“先天的”不是指人类天赋的知识或固定不变的结构,而是指理性天赋的、永恒不变的原则和规则。这一解释与康德本人的思想基本一致。邓晓芒先生将“先天的”解释为人类先天的固定不变的结构是不对的。因为在康德那里,知识的结构是按照先天原则和规则在时间中构造的结果。
    牟宗三道德形而上学的特征——兼与康德比较
    陈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21-25. 
    摘要 ( 1815 )   PDF ( 117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牟宗三建立的道德形而上学主要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提出“知体明觉开知性”命题而指出道德主体“必需”转为知性主体;运用“一心开二门”的间架而确立无限智心并强调道德的进路;强调人与神沟通无极限而连接现象世界与价值世界;明确道德形而上学既是“圆善”又是“圆教”而呈现“德福一致”的可能。分析其道德形而上学的特征,可以看出他对康德的“超越”,并在理论上回答了“两层存有论”如何统一的问题。
    网络虚拟实践的本质
    皮海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26-28. 
    摘要 ( 2114 )   PDF ( 152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网络虚拟实践一方面表现为主体对网络的深刻体验,另一方面表现为网络与主体之间的互相建构。虚拟实践是将可能性转换为现实性的创造性实践,从而实现对现实的超越和扬弃。这就是网络虚拟实践的本质特征。
    伦理学研究
    德性与规范:道德二维及其统一
    刘仁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29-33. 
    摘要 ( 1947 )   PDF ( 11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德性论伦理学和规范论伦理学对道德作了不同侧面的强调,德性论首先强调人应当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规范论则主要强调一个人应当做什么以及应当怎样做?从道德与人的关系来说,道德本身便内在地蕴含德性之维和规范之维。道德作为德性时指涉的是道德对于人的本体性意义,即道德使人成之为人而区别于动物,并且成就、实现和完善作为人的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为主体内在品质;道德作为规范时指涉的是道德规范可以约束人、规范人,从而维护人类社会秩序和人类整体生存,主要体现为具体的社会道德规范。道德之二维是互生互成的一体两面,过分强调其中之一维而忽视另一维都会导致对道德的片面理解。
    马克思存在论视域中的道德二元论批判
    罗秋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34-38. 
    摘要 ( 2352 )   PDF ( 123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道德二元论区分了人的原初道德意识结构,并把它作为阐释人们道德生活现象的理论基础,但是,西方道德生活中个人道德与社会道德的激烈冲突,凸现了道德二元论的理论困境。道德二元论的理论症结在于其哲学根基上的形而上学性,马克思基于实践活动开启的道德哲学存在论境域,构成了对道德二元论的批判,对当代西方道德哲学的理论转向也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作为幻象的美德:情境主义的基本观点及证据
    赵永刚, 胡祎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39-44. 
    摘要 ( 1744 )   PDF ( 121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情境主义者依据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在不同程度上否定了美德伦理学中美德概念的实在性。多里斯只否定了较强意义上的美德概念的实在性,而哈曼还否定了较弱意义上的美德概念的实在性。他们的主要证据来自心理学实验的研究结果。
    历史学研究
    “苗疆再造”与民族关系
    杨军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45-52. 
    摘要 ( 1783 )   PDF ( 12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对清雍正朝武力“开辟苗疆”动机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主要针对 “开辟苗疆”历史事件之“苗疆再造”阶段所施行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教育教化措施对苗疆民族关系所产生的系列深刻、深远影响进行分析和讨论,认为苗疆民族关系由此而变得更为复杂和多元,直接的结果是造成民族关系的紧张和文化的激烈碰撞、冲突,并因此带来苗疆社会的急剧动荡和清政府对苗疆治理措施的审视和调整。对这一过程中的民族关系思考无疑有助于对当今国家民族政策更加认同和理解,也有助于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国家认同意识的增强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湘西地区民族关系发展流程略论——湘西民族关系和谐发展研究之一
    胡炳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53-56. 
    摘要 ( 1786 )   PDF ( 11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地区民族关系发展的历史,是一种逐渐走向和谐的历史。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因其主客观条件的差异而呈现出不同的历史形态,但其总体上依然充分显现出一种“走向和谐”的大趋势。因此,“走向和谐”可以视为湘西地区民族关系发展史上的突出特征。
    民族学研究
    自然与文化原生态:生态人类学视角的考察
    余达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57-62. 
    摘要 ( 1963 )   PDF ( 12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原生态文化的概念,是对于自然原生态中“原生态”概念的借用与发展。自然原生态是生物群落及其环境在一定时间和空间中构成的整体,即自然的、自发的自然生态。文化原生态是人类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进行文化创造时所建构的生活样式和呈现出来的的文化形态。从广义上界定,原生态文化就是发生在农业发生时期,人类为适应自然而创造的相对自然的文化形态,是农耕时代人类的一种生存方式。
    血色情殇:纳西族、拉祜族的殉情自杀遗风
    李建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63-68. 
    摘要 ( 2789 )   PDF ( 17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殉情作为一种特殊而古老的自杀现象,在云南丽江的纳西族、澜沧拉祜族同胞中源远流长、影响深远。纳西族、拉祜族的殉情自杀有着深沉的历史文化原因,这既与社会制度的剧变、文化的变迁相关,也与宗教信仰紧紧相连。
    边界地区民族联谊活动的经验与创新——以湘黔渝边界民族联谊活动为例
    石群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69-72. 
    摘要 ( 1626 )   PDF ( 11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黔渝边界民族地区民族联谊活动积累的经验主要是:把维护稳定摆在首位,把突出民生作为价值取向并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容。创新边界民族联谊活动的新思路和工作内容就是要把握民族联谊活动工作的整体性、群众性、实践性和时代性特点,确立以民族文化生态保护为重点的新视角,以民族文化为资本资源的新内容,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文学研究
    20世纪初“纯文学”观的确立
    陈才训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73-77. 
    摘要 ( 1851 )   PDF ( 16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纯文学”观取代“杂文学”观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20世纪初,随着“西学东渐”,“纯文学”观在与“杂文学”观的冲突中日益彰显;“五四”前后,“杂文学”观受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猛烈的冲击,“纯文学”观的权威地位在学术界初步确立,但仍表现出“新旧杂糅”的特征;20年代末尤其30年代,“纯文学”观才被学术界完全接受,进而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
    明清世情小说的江南性抒写
    申明秀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78-84. 
    摘要 ( 1816 )   PDF ( 13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明清江南诗性文化是儒道释三教合一的典范与中国诗性文化的代表,而成为中国几千年古代文化发展的高峰,其有着审美性、阴柔性、超越性的鲜明特征,而世情小说则是明清小说的主旋律,可谓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高峰,同时更是江南诗性文化的文学抒写与伟大结晶,其雅俗结合性、劝世性、审美性等等都是唐诗宋词所难以比肩的。
    网络文学写作精神探析
    蔡朝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85-88. 
    摘要 ( 1888 )   PDF ( 11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网络文学的存在与发展契合了当下人们情感沟通和情绪宣泄的需要,在网络文学的视野中,对网络技术力量的依托和追求自由的写作心态导致了网络文学的写作精神呈现游戏化的写作姿态、碎片化的文本结构和身体化的叙事方式等特点。网络文学的这种写作精神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网络文学的繁荣,但这种写作精神存在的缺失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政治学研究
    政治正义与契约论证明
    王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89-95. 
    摘要 ( 1902 )   PDF ( 12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正义理论与契约理论在西方政治哲学传统中均具有悠久的历史。这一理论在近几十年以来迎来了一场复兴,乃至成为当代政治哲学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之一。契约理论的这一复兴首先起源于罗尔斯的著作。他的开创性成果在于将契约理论与政治正义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并用一种政治建构主义的模式表达出来。罗尔斯认为,只有经过一种建构主义的契约理论的验证,某种正义观念才可能在理性多元的当代社会中树立起来,获得理性且合理的公民的广泛认同。正是因为这种理论安排,使得罗尔斯的理论与传统的正义理论或者契约理论相比,具有更强的说服力。
    利益驱动视角下农村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法律调控
    宋卫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96-100. 
    摘要 ( 1655 )   PDF ( 11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引入利益驱动理论,深入地剖析农村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成因和现状,指出经济体制的转变是导致我国农村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根本原因。农村利益结构多元化,农村利益差距扩大化,导致了农村利益冲突显性化,加剧了农村利益主体多元化的矛盾和冲突。因此,协调农村利益主体多元化冲突,缓和矛盾,就要在法律的机制里引入利益驱动理论,建构良性利益驱动机制,增强法治观念,落实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各农村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有效调节收入分配,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建立有效畅通的各农村利益主体的多元利益诉求渠道。
    法学研究
    中国古代诉讼中审查判断证据的主要方法
    郑牧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01-105. 
    摘要 ( 1776 )   PDF ( 13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中国古代诉讼中,对于审查判断证据的方法,并没有一定之规。从古代判例判牍来看,审查判断证据的方法主要有五种,即情理审断法、事理审断法、对质法、印证法以及勘查、鉴定法。这些方法是古代司法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保障了古代司法的基本正义。但囿于不发达的方法理论和科学技术,这些方法的运用存在一些弊端。
    宗教信仰对生态保护法治化的贡献——青藏高原世居少数民族生态文化的诠释
    李长友, 吴文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06-110. 
    摘要 ( 1814 )   PDF ( 12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青藏高原世居少数民族是全民信仰宗教的民族,在其宗教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生态保护理念,对该地区生态保护极具助益。宗教的普遍性和世俗性使得在该地区通过宗教构建生态保护法治具有了必要性与可行性;而宗教的神圣性和组织性又为在该地区通过宗教构建生态保护法治提供了重要途径。因而,在生态保护法治化建设中应当改变盛行已久的法律与宗教过分分离的思维模式,对宗教信仰这一地方性知识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刑事和解适用范围的匡定
    戴承欢, 蔡永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11-115. 
    摘要 ( 1531 )   PDF ( 12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刑事和解指在犯罪发生后,经由调停人的帮助,使被害人与加害人直接商谈、解决刑事纠纷。刑事和解案件适用范围过宽或者过窄,都有可能导致被害人刑事诉讼程序中重新被边缘化。刑事和解原则上只适用于涉及个体权益遭受侵害的犯罪,并需要通过对故意与过失、轻罪和重罪等概念范畴的界分,来确定刑事和解的具体适用范围。
    经济学研究
    经济转型的理论反思与制度阐释
    郑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16-121. 
    摘要 ( 1736 )   PDF ( 12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主流经济学关于经济转型的研究,经历了从“华盛顿共识”向“演化—制度”的范式转变,但其根底始终深藏着基于西方市场经济模式及其相关理论预设的局限。而对人类历史上两次重大经济转型的动力、机制与制度基础的分析表明,经济转型密切关联于社会文化的整体结构性变迁,并始终受到制度因素的影响、制约乃至决定性作用。研究对象的微观化和实证化以及整合多学科的整体性制度阐释,为突破既有研究范式提供了可能。
    技术性贸易壁垒成因探析
    汪贵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22-127. 
    摘要 ( 2090 )   PDF ( 123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技术性贸易壁垒是当今国际贸易壁垒的主体,它的成因可以分为经济技术因素、社会政治因素、GATT/WTO规则因素三大类。其中,经济技术因素主要包括各国产品的竞争优势有别,各国消费需求的层次不同,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社会政治因素主要包括可持续发展观深入人心,消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贸易政策被用作国内外政治斗争的工具;GATT/WTO规则因素主要包括关税壁垒和传统非关税壁垒的效用日益弱化,TBT规则被贸易保护主义滥用。
    发展循环经济背景下的资源税与增值税改进探讨 ——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
    周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28-130. 
    摘要 ( 1672 )   PDF ( 11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被批准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改革实验区,循环经济在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需要落实到企业层面,分税制改革以来,国家税收调控对区域经济的调节主要表现在区域支持与产业优惠上。综合改革试验区区域税收政策的“先行先试”权利,必须要结合本地区的自然资源、环境资源禀赋,在关键税种上加以改进才能诱导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管理学研究
    地方政府组织规模优化的个案分析——以“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的湘潭市为例
    谭英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31-134. 
    摘要 ( 1756 )   PDF ( 151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两型社会”建设与政府组织规模优化存在着内在逻辑关联。通过考察湘潭市政府组织规模的现状,在深入剖析其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在“两型社会”背景下湘潭市府组织规模优化的四条对策和建议:重塑政府职能,规范人员配置,强化财政约束,构建区域行政。
    高校校内学生申诉制度的法社会学研究——以北京市高校为研究样本
    李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35-140. 
    摘要 ( 1881 )   PDF ( 115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校内学生申诉制度于2005年正式实施,教育部的规范性文件对其具有的规范功能予以初步阐述,即化解矛盾、维护权利及维持秩序。各高校根据教育部要求纷纷设立该项制度,但其规范功能在实践中的表现各有不同,体现为其功能是否实现、实现的程度以及该制度是否还发挥其他功能等方面。本文以北京市高校为研究样本,对上述实践情况予以描述、分析和总结,认为国家对高校进行行政规制的方式与程度、高校自治的程度等是影响高校校内学生申诉制度功能的重要因素。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意义、研究现状与创新
    刘冬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41-143. 
    摘要 ( 1968 )   PDF ( 153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人事档案是高校最为重要的人才信息源,是高校人才选拔任用、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和实施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和载体。围绕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研究,是从人事档案管理现状、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人事档案服务目的,以及人事档案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的。要实现现有研究现状的突破,必须从理论、方法、路径和渠道几个方面进行创新,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真正实现它为高校发展服务的本来属性。
    文化研究
    职业女性健身消费价值取向的社会文化分析
    杨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44-148. 
    摘要 ( 1741 )   PDF ( 155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与当下后现代文化相呼应的职业女性健身消费,在价值取向上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表现为:美丽消费渐成主流、时尚健身消费日益凸显、舒适享受型的被动健身受到青睐。其结果是女性在塑造身体美的消费上,自身的身体成了美的消费品,其中主要是因为受消费社会多元的身体消费冲击、社会文化借助媒体的全面渗透和主流审美文化的控制等,严重制约和影响了职业女性的健身消费。
    肌理的美感特征与表现意义
    谌洪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49-151. 
    摘要 ( 2532 )   PDF ( 133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肌理以其特殊的美感形式引起工笔画家的关注与重视,而肌理的制作与表现已成为当代工笔画创作的流行趋势。它扩展了工笔画家的创作视野,扩宽了工笔画艺术的语言形式,造就了当代工笔画艺术的又一次辉煌,并以其丰富多样、变幻无穷的特性而呈现出可供开掘和拓展的广泛空间,预示着现代工笔画艺术发展的美好前景。
    《圣经》中人与自然关系的生态解读
    田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52-154. 
    摘要 ( 3894 )   PDF ( 22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圣经》中包含丰富的生态思想,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其教义旨归,本文基于当今社会的生态危机,从生态学角度揭示了《圣经》中所蕴藏的绿色教义,对于重建人与自然和谐有序的新型关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语言学研究
    湘西汉语方言古全浊声母的演变
    瞿建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55-158. 
    摘要 ( 2062 )   PDF ( 134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汉语方言古全浊声母今读共有9种类型。古全浊声母舒声字今读不送气音,入声字大多今读送气清音是湘语古全浊声母自身的演变。古全浊声母舒声字今读送气清音是江西移民带来的赣语影响的结果。古全浊声母仄声字今读不送气清音是在与官话方言长期接触下发生的变化。
    二语习得研究中的对比分析、错误分析和中介语理论
    侯民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59-162. 
    摘要 ( 5085 )   PDF ( 46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介语理论已对二语习得产生重要影响。学习者要经历的各个阶段中介语都具有系统性和可预测性;要了解二语习得中所涉及的心理过程,需要将学习者语言作为一个独立的系统加以研究。
    高职高专院校英语专业学生同伴纠错类型研究
    李培东, 高菊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63-165. 
    摘要 ( 1658 )   PDF ( 11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统计分析了西部地区某高职高专院校英语读书报告中同伴识别和修改的错误。结果发现:纠错类型中除了Larsen-Freeman and long(2000)归纳的二语习得偏误类型外,还存在其他偏误;学生的纠错意识和能力较弱且主要集中在句子内部;外语学习过程中也会发生磨蚀现象。
    教育学研究
    生态人格塑造的实现路径
    彭立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66-169. 
    摘要 ( 1658 )   PDF ( 135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生态文明是一场文明的全面变革,是人类摆脱生态危机的总对策。生态文明的转型,不仅对人格的发展与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其转型过程当中,也使得新型人格的转型成为可能。塑造生态人格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其中环境文化的熏陶、环境教育的内化、生态实践的锤炼是塑造生态人格的三个主要的实现途径。
    基于电影革命与高校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双向思考
    安军, 杨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70-172. 
    摘要 ( 1511 )   PDF ( 11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2D到3D,电影产业的革命也推动了信息技术的革命,3D 电影正在成为一块地球人都喜爱的蛋糕。但是一方面是数字电影和3D电影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而促发电影业对高端信息技术人才的高度需求,另一方面却是高校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面临就业难的困境。
    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德育工作
    李彧宏, 罗匡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73-175. 
    摘要 ( 1910 )   PDF ( 156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平台是高校德育的新阵地, 互联网的开放性特征对传统高校德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高校德育只有积极地实施主体性教育, 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并对互联网实施管理的创新才能真正利用互联网并发挥其积极功效。
    书评
    追求和谐稳定是政府永恒的职责所在——读周小毛《和谐稳定论》有感
    杨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3):  176-176. 
    摘要 ( 1296 )   PDF ( 111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