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3-15
    伦理学研究
    从伦理社会学入手构建三级导向的当代灾疫预警体系
    唐代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7. 
    摘要 ( 1979 )   PDF ( 12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灾疫日益全球化和日常生活化的当代社会,重建与时俱进的社会化灾疫预警方式和灾疫预警体系,成为卓有成效地展开灾疫预防的关键环节。当代灾疫预警必须从人出发,以“生命重于一切”和“生命价值高于一切”为根本价值诉求,遵循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的伦理原则,以灾疫情事实本真真实和全民问责为基本内容,创建并不断完善以专业·政府·公民为三级导向的灾疫预警体系和“灾疫情高于一切”的畅通预警机制。
    社会·医学·伦理:灾疫行为的多维透视
    杨兴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8-13. 
    摘要 ( 2056 )   PDF ( 103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灾疫行为是灾疫研究的直接问题对象,它现实地展开为灾疫场境中的社会行为,因而有待灾疫社会学的诠解。生命安全和健康问题是灾疫行为最切近的要素,由此灾疫医学构成了理解灾疫行为的又一维度。对灾疫医学行为的理解,最终须借助灾疫医学伦理研究。国内学界对医学道德原则的界定、尤其是对灾疫医学行为的伦理反思,可能启迪灾疫伦理学的相关研究。
    哲学研究
    矛盾过程中的正义斗争与社会和谐的关系探究
    刘国章, 龚培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4-19. 
    摘要 ( 1651 )   PDF ( 108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充满差异的社会生活难以杜绝各种矛盾的发生,矛盾一旦发生就难免引发冲突和斗争。而斗争方式有多种多样,但只有合理、合法、合道德的斗争,即维护公正平等与和谐统一进而扩展和谐统一的正义斗争,才有助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的和谐。因此,深化对矛盾过程中斗争问题的全面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实践意义。
    中国传统和谐思想导论
    唐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20-23. 
    摘要 ( 1816 )   PDF ( 115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和谐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观念,它既是一种哲学思想,又是一种政治思想。中国传统和谐思想包括天人和谐的哲学价值观、天人和谐的政治思想、天人和谐的自然生态观和以仁者爱人为基础的以己度人、推己及人、成己成人的人际关系和谐,同时还包括君臣和谐、君民和谐、社会政治结构和社会等级秩序的和谐。
    主客体关系视角下的马克思哲学革命
    刘海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24-27. 
    摘要 ( 1556 )   PDF ( 10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传统西方哲学以抽象主客体关系为发展主线。马克思在颠倒黑格尔思维和意志之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实践为基础的感性主客体关系,从而实现了对西方传统哲学的革命性变革。通过这种变革,马克思建立了一种实践的、经济的、辩证的和历史的唯物主义。
    从儒道异同看陶渊明的思想属性
    韩国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28-31. 
    摘要 ( 1972 )   PDF ( 12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于陶渊明的思想属性,只从他的仁义观上立论是不够的,必须把思考的重心放在他对仁义之性实现途径的描述上。所以如此,这由儒道二家间的异同关系决定的。儒道之异并不在对人的仁义本性的认定上,而在对这一本性的实现途径的不同看法上。具体说也就是道家主张无为、自然,一切顺从直觉的安排,儒家主张修养、拂拭,认为只有长期陶炼,人们才能还复本真。
    伦理学研究
    儒家“忠孝”伦理及其现实性探微
    尹业初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32-35. 
    摘要 ( 1674 )   PDF ( 12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儒家忠孝伦理以“亲亲”与“尊尊”的宗法血缘为根据,把中国古代社会维系成为组织结构有序、行为进退有度的家国同构模式,并塑造了中华民族独特而伟大的性格。时代剧变,社会环境迥异,儒家“忠孝”伦理精神所指向的对象与所承担的功用应创造性转化,使之由重单一的忠君孝亲向多维度的社会对象开放,由偏重情感无私付出向行为主体多层次的责任与义务意识转化,使之在新时代焕发崭新的光辉。这既是对我国传统伦理思想的继承与肯定,也是对不完美道德现实的增益。
    克隆人问题引发的伦理困境
    高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36-39. 
    摘要 ( 2805 )   PDF ( 17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类生殖性克隆技术带给人类的伦理争论与焦虑是多重的。首先,克隆人问题表征人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尖锐对峙;其次,克隆人问题反映了功利与道义之间的拮抗;再次,克隆人问题体现了科学自由与人道责任之间的空前紧张;最后,克隆人问题暴露出人类在科技进步与伦理变革之间的焦虑,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冷静思虑。
    王夫之《谦》之伦理意蕴及其时代价值
    李秀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40-43. 
    摘要 ( 2000 )   PDF ( 12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王夫之《谦》之伦理意蕴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从“谦”卦之小象,也即《谦》之九三爻辞之位,能恰当地说明《谦》缘何具有“自卑尊人”的道德理性;从“谦”卦之大象中的“寡益多裒”的得理平施之道,可体悟出《谦》之道德意蕴的深层基础。有如此伦理意蕴的“谦”在当代社会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历史学研究
    论民族史学的演变
    张文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44-49. 
    摘要 ( 1477 )   PDF ( 124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区域史学重要分支的民族史学的发展演变可以分为三个时期:民族史学的萌芽时期、以民族主义史学为特征的民族史学产生并在欧洲传播确立时期、民族史学全球传播并成为世界史学发展主流时期。民族史学发展每个时期的性质、表现形式和地位都有所不同。民族史学与史学的发展是相始终的。
    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旱灾与赈济
    甄尽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50-54. 
    摘要 ( 1673 )   PDF ( 16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的旱灾多发期,主要集中在夏、秋两季和江南、中原及西北等广大地区。旱灾的频繁发生,对社会经济和百姓生活都带来了严重的灾难,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动荡。各封建政权对赈灾工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实物赈济、移民就食、减免租调和徭役、掩埋遗骸、放贷、减轻刑罚、节约开支及开关弛禁等一系列赈济措施,对于减轻灾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及促进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从长沙《大公报》(1917—1925)看湖南近代婚恋状况
    宋银桂, 陈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55-58. 
    摘要 ( 2080 )   PDF ( 126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国成立后,妇女的地位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近代湖南既有着旧式的包办婚姻、买卖婚姻、一夫多妻等现象的存在,又开始出现了自主恋爱、新式婚俗和新式离婚等现象,从而呈现出了一种新旧交替时期纷繁芜杂的婚恋状况。作为湖南近代权威报刊的长沙《大公报》如实地反映了这一历史转变
    社会学研究
    环境友好型社会三重和谐论
    唐志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59-63. 
    摘要 ( 1722 )   PDF ( 111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环境友好,表征着构成环境各因素与基本条件的和谐一致、共生同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应从生态、国内与国际三重视阈进行。在生态环境上,正确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注重天人合一,物我交融;在国内环境上,注重以人为本,化解矛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国际环境上,注重博采众长、合作共赢,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体面劳动研究
    李朝阳, 罗家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64-67. 
    摘要 ( 1616 )   PDF ( 11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体面劳动是一切劳动者的权利和追求。近年来,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推进体面劳动。结合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对体面劳动这一普遍性的概念加以中国化的理解,并深刻认识其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是一个重要课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推进体面劳动是一个系统性工作,需从多方面做出努力。
    张君劢的民众观辨析
    欧阳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68-71. 
    摘要 ( 1523 )   PDF ( 11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现代新儒家的“一方重镇”和中华民国的“宪法之父”,张君劢在面对中国20世纪30-40年代风起云涌的民众运动之时,从多种视角作出了自己的理论思考与阐述:在性善论的视角下,希翼统治阶级本着仁爱精神自觉解放民众;在唯理主义认识论的视角下,想望秀异分子能够对民众“先知觉后知”;在“社会机能说”的历史观下,强调从民众的智识方面着手进行社会改造;在国家“公器”观的视角下,主张民众的真实权益需屈从于抽象的国家利益;凡此种种,都为其最终走向自由民主的反面埋下了种子。
    管理学研究
    跨界危机的兴起及其对公共管理者的新挑战
    张伟, 杨安华, 徐元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72-77. 
    摘要 ( 1548 )   PDF ( 12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受全球化与现代科技等因素的推动,当代危机越来越具有跨界性质。与传统危机相比,它们跨越地理界限、功能界限和时间界限。它们影响多个行政区,破坏各政策部门的功能与关键基础设施;它们没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升级迅速,在扩散的过程中变幻莫测;它们给人类造成危害更大,而且影响更为深远;它们对公共组织合法性基础构成的严峻挑战远远超过了以前,使公共管理者尤其是政府领导者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公民问责的理论基础与制度构架
    伍洪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78-81. 
    摘要 ( 1719 )   PDF ( 10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契约理论阐述了人民主权和政府治权的逻辑关系,由契约演绎生成的政府责任是公民问责的逻辑前提,而公民问责则是保持公民与政府之间契约张力的有效路径。为此,契约论可以作为公民问责的理论基础。与其他问责方式相比,公民问责具有独特的价值。发展和完善我国的公民问责,关键是要营造公民问责的组织氛围,健全公民问责的制度安排以及加强公民问责的政策支持。
    政治学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言语行为评价的范畴与策略探析
    陈立言, 段丽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82-85. 
    摘要 ( 16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言语行为评价对思想政治教育绩效的提升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此评价从本质上讲是激发人们对言语行为进行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事实判断与事实选择的过程。评价范畴主要涉及四个方面:言语内容、表达方式,政策原则性、伦理性等。而随堂听教、督导联动、学生评议、语用检讨、效果考察等则作为评价的实施策略。
    论古代政治哲学范式的基本特征
    刘自学, 肖洪云, 马富昌, 肖伟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86-89. 
    摘要 ( 1732 )   PDF ( 14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治哲学范式是依其理性根据的不同而定义的。古代政治哲学范式有三种类型:柏拉图的唯理论型,亚里士多德的经验型,阿奎那的神学型。古代政治哲学范式有三个基本特征:奠基于客体理性的基础上;是求善的政治哲学;给人们一种“古代人的自由”的承诺。
    论民族国家的两个问题
    汪树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90-93. 
    摘要 ( 1390 )   PDF ( 11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虽然复杂,但大致可以分为六种类型。在民族国家的建立乃至更替的过程中,均可以看到来自本民族国家之外的力量的介入。外力介入的动机虽然多种多样,但客观上推进了民族主义进程。
    经济学研究
    矿业集群演化与区域协同发展
    彭秀丽, 陈柏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94-99. 
    摘要 ( 1685 )   PDF ( 12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面临矿产资源日益枯竭的矿业集群如何在区域背景下完成转型是矿业集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从矿业投入集群探讨矿业集群的生命周期特征,并在分析矿业集群形成机理和演化特征的基础上,构建城市与区域协同发展的概念模型,指出矿业集群与区域协同发展要实现三个功能的转变:地方政府功能由主体功能向服务功能转变,极化中心从单核结构向多核结构转变,区域从局部发展向整体提升转变。只有实现了区域城市功能的转型,才能实现集群与区域的协同发展。
    医药产业集群化跨越式发展的保障措施研究——以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支撑体系建设为例
    燕国瑞, 燕涛, 倪保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00-102. 
    摘要 ( 1774 )   PDF ( 144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要成为高技术制造业领域重要的增长极,成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亮点,必须构建包括政策、人才与技术创新、金融、资本、资源环境、政府、法律、服务、信息等九个方面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边缘型古镇旅游市场营销的SWOT分析——以湘西芙蓉镇为例
    张怀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03-106. 
    摘要 ( 2788 )   PDF ( 244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芙蓉镇旅游发展的优势比较突出,但劣势也比较明显,在大湘西新一轮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宣传的机遇下,芙蓉镇旅游市场明确自己的市场地位,与周边景点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通过多方筹资,科学合理地对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递进开发和深度开发,从而彻底改变在夹缝中生存的尴尬境地。
    在校大学生生态旅游意识特点及培育途径研究
    谭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07-110. 
    摘要 ( 2125 )   PDF ( 13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生态旅游者是生态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态意识对生态旅游具有重要的意义。以长沙市部分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为调查对象,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现当代大学生生态旅游意识的现状和特点做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培育的途径。
    法学研究
    论环境民事侵权诉讼中的举证责任倒置
    肖爱, 李昌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11-115. 
    摘要 ( 2419 )   PDF ( 12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举证责任的合理分配在民事侵权诉讼中能平衡诉讼双方的权利地位,一般举证责任分配原则难以契合环境侵权的特殊性。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在环境侵权诉讼中的适用有着平衡主体双方地位、降低证据采集难度,提高证据的效力等效果。但是我国目前立法与司法实践中关于环境侵权诉讼的举证责任倒置仍有待完善。
    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权益之法律保护探析
    张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16-118. 
    摘要 ( 1727 )   PDF ( 10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实施为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支持。但因为社员权、监事会(执行监事)以及经营者义务与责任的相关规定的不足,广大社员的合法权益极易遭受到合作社经营者的侵害。因此,必须对现行立法作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
    文学研究
    由风流气韵到性灵趣味——《世说新语》与晚明小品的承传论议
    刘伟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19-122. 
    摘要 ( 1687 )   PDF ( 124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晚明小品使用《世说新语》事典与语典的频率很高,晚明小品中的《世说》精神无所不在。相对于《世说新语》以类相从的短章小语而言,晚明小品有着更为灵活的机制,相对于《世说新语》展现魏晋名士的玄心、洞见、妙赏、深情而言,晚明小品表现的是晚明文人的童心、智识、奇癖与真性,相对于《世说新语》的韵味而言,晚明小品的整体风格更近趣味。
    论当代河洛文学的性爱叙事伦理
    刘保亮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23-126. 
    摘要 ( 1739 )   PDF ( 148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代河洛文学的性爱叙事伦理缺乏现代性的个体自由伦理诉求。其性爱叙事不仅直接表现为男人对女人的生理欲望,而且总是被身体的社会学、政治学所覆盖,以福柯所言的“性征”出场,各种意识形态话语嫁接、叠加在性之上,以致最后掩盖其属己存在。当代河洛文学里的性爱没有单独的本体的价值领地,常常沦为生育、金钱、权力、暴力之下“沉重的肉身”。
    从《家》和《苍河白日梦》叙述视角的差异看时代变迁
    古明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27-130. 
    摘要 ( 1650 )   PDF ( 12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巴金的《家》到刘恒的《苍河白日梦》,中间悬隔着半个多世纪的时间跨度,反映的却同是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和家族的总体面貌和文化特征。而由《家》的全知叙事和叙述者“大我”的定位,到《苍河白日梦》的私密化个人叙事,因其在叙事层面上的明显差异,表征出各自时代的政治与文化思潮的脉动。比较二者叙述角度的不同,可以看到叙事主体意识的变化背后所隐附的思想、文化、审美观念的历史变迁。
    基于现代主义绘画的小说叙事模式
    张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31-133. 
    摘要 ( 1619 )   PDF ( 133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初,文学叙事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研究。现代主义作家常常从现代主义绘画艺术中汲取相似的东西来开展文学试验。英国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在现代主义绘画的影响下开始在小说上探索全新的叙事模式。其代表作《到灯塔去》中体现了现代主义绘画中的“多角度透视”,“非个人化”和“构图”等艺术特征。这些基于现代主义绘画的小说叙事模式加强了叙事领域里的美学价值,打造了文学世界里一种全新的图式文本,发展了现代主义小说艺术。
    《德伯家的苔丝》与《珍妮姑娘》中的男女关系透视
    曾青梅, 曾芝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34-136. 
    摘要 ( 1754 )   PDF ( 11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德伯家的苔丝》与《珍妮姑娘》两部小说的题材和结构设置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不但两位女主人公都来自社会底层,而且两部作品都设置了一女两男的关系模式。对两部作品的男女关系模式对照分析,找出其中的类同和差异,以期更清晰地观照两位作家不同的创作环境和理念,以及因所受文化传统和流派的影响,作家在文学创作的传承和创新方面所做的贡献。
    语言学研究
    奈达翻译理论的多维度思考——不存在“奈达信息翻译理论”
    李田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37-140. 
    摘要 ( 2567 )   PDF ( 19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翻译理论界有人认为奈达翻译理论包含一种奈达信息翻译理论。“奈达信息翻译理论”实质上不存在,奈达在他的翻译理论中仅仅使用了“信息”二字,没有发展形成“奈达信息翻译理论”。与传统翻译理论相比较,奈达的翻译理论仅仅在术语上更现代,本质上没有突破性发展。奈达的翻译理论是面向信息的转换或变换,不同于香农的信息理论。香农的信息理论是信息通讯理论,面向信息的转移或传递。信息的转换或变换不同于信息的转移或传递。奈达翻译理论中的“信息”与香农信息理论中的“信息”处理者不同,处理方式不同。奈达的翻译理论不可能建立在香农的信息理论的基础上。奈达翻译理论中的“信息”指的是语言的意义和形式。
    外宣语篇翻译中的逻辑连贯重构
    周荣娟, 刘朝晖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41-143. 
    摘要 ( 1774 )   PDF ( 17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结合汉语外宣语篇的特点,从逻辑连贯的角度探讨外宣翻译。提出在翻译过程中,译者需要结合译文读者的心理,对外宣语篇中所传达的信息以及信息表述方式进行添加、删减或重组等方面的灵活处理,构建语义逻辑连贯的译文语篇,从而保证其宣传效果和宣传目的。
    导游词平行语料库的构建及应用
    黄永新, 张黎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44-146. 
    摘要 ( 2035 )   PDF ( 16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专门领域平行语料库具有独特的研究及应用价值。本文论述导游词平行语料库的构建思路与操作流程,涉及语料选取、文本电子化、语料对齐和赋码等,最后探讨了该语料库在导游词翻译研究、翻译教学及校企合作中的应用前景。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武陵山地区民族民间体育文化认同与价值取向研究
    白晋湘, 田祖国, 宋彩珍, 张小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47-150. 
    摘要 ( 2303 )   PDF ( 12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武陵山地区各民族民间体育活动具有深刻的区域民俗文化烙印,是区域民族大众重要的传统闲暇娱乐方式与内容,现代全民健身标准对其不具备适宜性;生产生活变迁中社会生活观念等变化仍是民族民间体育文化认同与价值取向发生现代位移的重要诱因;市场价值、休闲健身价值、文化保护价值和教育价值的强化和融合构成了武陵山地区民族民间体育文化价值取向。
    文化差异·文化冲突·文化调适
    周忠华, 向大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51-153. 
    摘要 ( 4646 )   PDF ( 46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一定意义上讲,文化的存在和发展是一种差异性存在和多样性发展。文化差异既是导致文化冲突的内在根据,又内涵着文化调适的内在依据。
    民族区域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德国北威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借鉴
    李洪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54-156. 
    摘要 ( 2909 )   PDF ( 115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分析德国北威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挖掘其中的精华之处,并根据我国民族区域实情,提出切实可行的四条策略,积极扶持、引导和推动民族区域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学研究
    2005—2007年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自引率与过度自引
    徐自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57-159. 
    摘要 ( 2073 )   PDF ( 79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我国548种高校自然科学学报2005—2007年自引率的统计分析,确定了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各年度自引率的正常参考值,从而为界定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的过度自引提供参考依据。调查结果显示,2005—2007年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的自引率分别为0.100±0.096、0.086±0.090、0.078±0.077,呈逐年下降趋势。2005—2007年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自引率高限分别为0.257、0.234和0.204。2005—2007年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分别有39种(7.12%)、35种(6.39%)和37种(6.75%)呈现过度自引。
    教育学研究
    新疆发展民族教育促进文化融合的历史经验
    罗会光, 黄志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60-162. 
    摘要 ( 2126 )   PDF ( 128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建国以来,新疆在发展民族教育促进多民族文化融合方面取得了许多经验,除建设现代媒体宣传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外,更多地体现为形成了比较完善和相对独立的教育体系、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以汉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培养大量人才、探索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政策与方法从而开创了南疆多民族文化初步融合的局面。
    大学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双重实践及其互动
    韩培花, 朱国新, 谢佳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63-165. 
    摘要 ( 1657 )   PDF ( 16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课堂教学活动是由教师的教授活动和学生的学习活动这样两个相互独立的实践活动组成的集合体,教师和学生分别担任主体,主宰着教授和学习这两个实践活动。同时,教授与学习这两个实践过程又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决定了教学活动的效果。
    生命哲学视角的本土高等教育观——对张楚廷教授《高等教育哲学》的思考
    何云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66-168. 
    摘要 ( 2025 )   PDF ( 122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面对多元价值取向的复杂社会,人们对大学本质、功能与价值的认识正在发生变化甚至异化。张楚廷教授的《高等教育哲学》“以生命论为基础”系统地构建了人本主义的本土高等教育观,回答了许多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现实问题;用生命哲学阐释了大学的起源;他还突破了“适应论”,论述了教育的超越本能,张扬了大学的个性;他甚至为大学准确把脉,无情地批驳了阻碍大学健康成长的毒瘤,为大学自由发展指明了方向。
    基于绩效评估战略的大学生礼仪教育水平提升研究
    龚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69-171. 
    摘要 ( 1839 )   PDF ( 15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将绩效评估理论引入到大学生礼仪教育水平测评中,着重论述了大学生礼仪教育与绩效评估战略的绩效导向、顾客导向、结果导向思路的契合,并从绩效激励、绩效责任、绩效约束机制建立的角度提出现代大学生礼仪教育水平提升的实现路径。
    网络环境下成人英语课程交互教学及绩效分析
    李培学, 任岫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72-174. 
    摘要 ( 1506 )   PDF ( 12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网络软件已成为当今远程学习者自主学习的一种重要辅助工具。师生交互是时空分离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交互的作用直接影响着学习者的学习质量。电大开发的“开放英语多媒体学习系统” 在远程教学中增强了交互活动,并有效提高了开放教育教学的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有了较大提高。
    书评
    旅游产业结构升级的一部创新力作——评《基于产业集群的旅游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研究》
    马龙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75-175. 
    摘要 ( 1100 )   PDF ( 116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经济伦理的出新之作——评《中南大学伦理学研究书系·经济伦理》丛书
    龙运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32(2):  176-176. 
    摘要 ( 113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