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9-01
    政治学研究
    毛泽东、邓小平国家安全观之比较研究
    张凤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6. 
    摘要 ( 1230 )   PDF ( 10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毛泽东、邓小平国家安全观的共同点表现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主权是国家安全观的共同准则; 独立自主、和平共处是其共同的战略支柱;把国家安全同世界的发展相联系是其共同特点; 不信邪、不怕鬼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精神。他们安全观的区别在于:维护国家安全的侧重点不同,维护国家安全的途径和手段不同。
    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的社会主义文明观探微
    黄大熹, 陈宏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7-9. 
    摘要 ( 1229 )   PDF ( 92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主义文明观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在社会主义文明的发展方向、基本内核和表现形式上作了重大发展,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内容, 同时, 也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一大贡献。
    从《汤浅理论》看江泽民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构想
    卿前龙, 喻国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0-15. 
    摘要 ( 1364 )   PDF ( 90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汤浅理论》揭示了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规律。在经济发展与科技结合日益紧密的今天,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与当代新科技革命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提出了“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 这一战略的实施必将实现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腾飞。
    青年毛泽东的反规范文化思想
    刘洪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6-18. 
    摘要 ( 1345 )   PDF ( 106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少年时期的毛泽东吸取了俗文化的造反精神,对正统的规范性文化萌发了对立的情绪和反叛的行为。青年时期,他接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 进而对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学校教育和伦理道德展开了尖锐的批判,体现了青年毛泽东的反规范文化思想。
    伦理学研究
    新世纪的价值天平——关于功利价值与伦理价值冲突的哲学思考
    唐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9-25. 
    摘要 ( 1391 )   PDF ( 9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功利价值与伦理价值是人类价值天平上两种最基本的,也是根本的价值取向。功利价值与伦理价值取向的内在矛盾,深刻表明了人类社会发展总是处在历史与道德二律背反之中。新世纪我国功利价值与伦理价值的冲突, 主要表现为道德优先与利益优先、效率优先与社会公正、发展与稳定、经济合理性与社会合理性、经济生活专门化与社会生活多元性的矛盾冲突。我们的任务是面对冲突进行合理的价值选择, 坚持价值分析与历史分析相结合, 实现道德与历史的统一; 科学划分和界定功利价值和伦理价值的评价范围, 使求“真”与求“善”在矛盾对立中达到统一; 坚持科学理性与道德理性并重,架构科学与人文的桥梁。
    论“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一种经济伦理学观点
    陆晓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26-30. 
    摘要 ( 1484 )   PDF ( 106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经济伦理学角度来探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有助于我们客观地思考“以德治国”的意义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些争议问题。文章探讨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的含义及二者的关系, 分析了经济伦理学兴起的原因,论证了经济伦理研究和实践能够与“以德治国”相互促进。
    哲学研究
    扬弃“实践-认识”的二元对置——对实践唯物主义的反思
    孙道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31-35. 
    摘要 ( 1289 )   PDF ( 10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传统的“实践-认识”二元对置是形而上学的、自相矛盾的。实践是认识活动与改造活动“耦合”而成的一,它对实践唯物主义哲学具有“视野”和“立场”的本体论意义。扬弃“实践-认识”的二元对置、 彰显实践的同一性, 对于克服实践唯物主义哲学各派的局限性,建立实践与人类生存困境及其终极关怀的联系, 弄清交往、主体际性等交往实践观的某些基本问题,从根本上提升实践唯物主义哲学具有重要意义。
    论传统孝道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尹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36-39. 
    摘要 ( 1371 )   PDF ( 8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 孝是作为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而存在的, 它对我们民族那仁民爱物、谦和诚信性格的培养,对情系家邦、心向祖国思维定势的形成, 对重群体、 求协调生活原则的确立,都起过很大的作用。这些长期积淀下来的合理因素,我们应该认真进行转换, 用以促进社会风气的纯正、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安定,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经济学研究
    市场社会主义的反思
    毕金华, 周仲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40-43. 
    摘要 ( 1169 )   PDF ( 8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苏联没有成功地建成一种令人向往的社会主义形式,引发了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对社会主义的重新评价, 特别是对市场的重新评价。通过对市场社会主义的反思, 探讨了市场与计划的关系, 市场社会主义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借鉴作用和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
    人力资本、 创新与西部大开发
    张佑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44-47. 
    摘要 ( 1166 )   PDF ( 8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我国西部经济发展的现状出发,结合经济发展理论, 指出以企业家为主体的人力资本的缺乏和创新精神的丧失, 正是西部地区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因此, 要实现西部大开发的宏伟目标, 其前提是要解决好创新主体的形成问题和人们观念的转变问题。为此,发展西部经济应遵循教育先行的原则,大力培育出一个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群体, 最终解决西部经济开发中的人力资本瓶颈问题以推动西部工业化的全面实现。
    现代企业经营战略新探
    李德祥, 宾建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48-51. 
    摘要 ( 1234 )   PDF ( 8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经营战略。20世纪90年代以来, 各国都在进行积极的战略转变和创新, 未来经营战略主要呈现以下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创新战略、联盟战略、组织战略、敏捷战略、网络战略、专利战略、文化战略。
    武陵山区的优势、 劣势及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
    王兆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52-54. 
    摘要 ( 1397 )   PDF ( 142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分析武陵山区资源的优势、劣势,进一步探讨武陵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以及如何利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优势, 转化劣势,从而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势。
    法学研究
    完善中国环境法体系之我见
    谢校初, 龚文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55-58. 
    摘要 ( 1376 )   PDF ( 9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国环境法体系的基本形成, 为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保证。但是我国环境法体系仍存在不少问题,亟需完善。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 重新审视我国现行环境立法,加强环境法律、法规的立、废、改工作, 建立和健全有中国特色又切实可行的环境法体系。
    论国际私法中的跛脚婚姻
    戴小冬, 徐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59-62. 
    摘要 ( 2040 )   PDF ( 12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各国对涉外婚姻成立要件的不同识别、不同准据法及确定涉外离婚案件管辖权的标准不同是产生跛脚婚姻的主要原因。针对不同成因的跛脚婚姻,应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
    民族学研究
    混成耕牧制在彝语地名中的反映
    杨庭硕, 李天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63-67. 
    摘要 ( 1424 )   PDF ( 9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混成耕牧制是一种普遍流行于我国西南山区的传统生产方式。彝族、土家族、苗族、仡佬族,甚至部分汉族和布依族都曾实行过这一生产方式,有的至今尚在延续或变形延续。然而, 对混成耕牧制的研究目前尚不充分, 文献记载又残缺不全。因此,通过对彝语地名含义的破译和诠释, 归纳这些地名定型的命名意图, 透视这些地名的命名取向, 从而揭示混成耕牧制在资源利用上的若干特点。
    苗疆巫蛊蠡探
    吕养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68-73. 
    摘要 ( 1676 )   PDF ( 136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苗疆骇人听闻的放蛊术, 是父权制取代母系制后,体现女性抗争意识的一种“恋爱巫术”,蛊妇是随着母系制的终灭及宗教领域男性巫师价值定位的完成而由女巫类别中退化、演绎成的一种亦人亦巫、非人非鬼的异化形象。“蛊妇之害甚于鬼神”之谬说播传, 缘于苗民鬼神崇拜与巫术信仰的聚合力、男性巫师的意志显现及封建统治阶级“以夷制夷”政策的影响。
    苗族服饰交鱼纹图案象征意义剖析
    刘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74-79. 
    摘要 ( 4080 )   PDF ( 128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苗族服饰中频繁出现的交鱼纹图案为例,通过图案纹样的流变, 以及对该图案出现部位和组合关系的归纳演绎,揭示这一图案的原生象征意义在于凭借对鱼类交配情景的描绘, 从而寄寓了生生不息、代代繁衍的礼赞。这是一种高度抽象化了的生殖崇拜。将这样的图案融会到苗族服饰纹样中, 用意在于祈求个体的世代延续、家族的兴旺繁衍、民族的繁荣昌盛。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学诠释所能揭示的苗族文化深层意念。
    湘西苗族剪纸的分类及其文化内涵
    田茂军, 邓振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80-84. 
    摘要 ( 1452 )   PDF ( 10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苗族剪纸的实用分类和主要纹样及其不同风格类型入手, 对其文化内涵进行分析和探讨,从而揭示苗族剪纸独特的文化特征、传承规律及其审美价值。
    文学研究
    艺术思维形成、分袂与独行
    张建永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85-92. 
    摘要 ( 1257 )   PDF ( 8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原始人类的心理欲求是思维的生成温床,前语言和前思维一同孕育其中。心理欲求在解决生存问题的历史空间中,催生了科学思维, 在解决情感问题的精神空间中, 发展了艺术思维。
    论曹植与中古诗歌创作范式的确立
    吴怀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93-98. 
    摘要 ( 1375 )   PDF ( 102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中古诗歌创作范式的“建安风骨”是后代论者对于建安文学精神的一种独特接受和主体建构。由于建安文学的发展呈现为一个历时性的过程,不同阶段、不同作家的情形不一, 对这一创作范式内涵的把握和阐释就必须放在特定历史进程中进行。曹植在文学史上尤其是在中古文学史上一直具有偶像的价值和意义。将曹植这一“文本”以及后代作家对他的“接受”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观察,就会发现,曹植尤其是他后期文化、文学活动的典范意义并非只在辞彩等形式的方面,而是标志着一种文人生存方式及文学创作范式的完全确立,从而成为中古文学发展方向的真正代表。
    语言学研究
    英汉成语翻译的跨文化视角
    石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99-101. 
    摘要 ( 1651 )   PDF ( 13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化的差异使成语的翻译具有一定的困难。针对不同的文化现象, 具体的翻译方法有: 归化、释义、增益和直译。翻译的原则是忠实地反映原成语的意义,并最大限度的再现原成语的语言文化特色。
    政治学研究
    关于全球化问题的几点反思
    张禹东, 张培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02-105. 
    摘要 ( 1492 )   PDF ( 9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全球化问题是一个现代性很强又极具争议的重大问题。具体探讨了全球化中的一体化和多元化、全球化中不平等的绝对性与相对性以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面对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所应有的心态等问题。
    论当今北约的发展危机
    刘芝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06-109. 
    摘要 ( 1244 )   PDF ( 8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冷战结束后, 北约更是横行霸道。但是,无论从北约内部的深刻矛盾和新干涉主义面临的困境来考察, 还是从欧元启动后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气候, 以及俄罗斯表现出来的坚强的战争意志特别是核战意志来分析, 北约都已面临着严重的发展危机。
    文化研究
    论公司文化的产生与变革
    熊汉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10-113. 
    摘要 ( 964 )   PDF ( 887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公司文化是对公司员工反映公司流程、接受公司流程所传递出来的信息的产物。认识员工共同拥有的心理、观念和精神,应直接从研究特定公司流程的性状开始。现存的并不一定就是合理的。公司必须有文化变革的意识, 要不断积极和理智地审视自己的文化,围绕流程改善选择恰当的方式方法,使自己的文化日趋完善和具有活力。
    湘西贫困文化透视
    龙先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14-118. 
    摘要 ( 1111 )   PDF ( 9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为切入点, 分析了湘西贫困文化的表现及其致贫原因, 提出扶贫开发中要推动贫困文化转型、培育新型文化、重塑主体等观点。
    教育学研究
    在深化教育结构改革中推进素质教育
    胡艳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19-122. 
    摘要 ( 1157 )   PDF ( 74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推进素质教育, 必须在教育结构方面迈出大的步伐。教育结构与素质教育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调整教育结构正是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现实切入点。调整教育结构,必须突出重点, 着力解决影响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深化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办学; 转变观念,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终身学习的教育制度。
    编辑学研究
    编辑活动的核心——编辑决策
    韩维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23-125. 
    摘要 ( 1309 )   PDF ( 89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学报作为知识信息的载体, 其编辑活动的核心是编辑决策; 编者的信息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效益意识统一在编辑决策的全过程;决策之成果表现为形成最优化的选题和组稿战略。
    书评
    历史民族学的一项奠基性工作——《百苗图研究丛书》总序
    宋蜀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26-127. 
    摘要 ( 1067 )   PDF ( 91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泉营销战略研究》序
    柳思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3):  128-128. 
    摘要 ( 932 )   PDF ( 83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