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6-01
    民族学研究
    民族学研究在湘西的开创与发展
    李绍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3. 
    摘要 ( 980 )   PDF ( 104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1933年凌纯声、芮逸夫等赴湘西调查苗族,开创了湘西民族学研究的先河。当地苗族学者石启贵继之, 所获成就极大。新中国建立不久,杨成志等学者开创土家族研究, 潘光旦集其大成, 奠定土家族识别的基础。20 世纪 50 年代开始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语言与社会历史调查和简史编写,基本反映出该民族的实际。近20 年来, 湘西民族学研究抢救了大量资料,出版了大批著作并培养出一批本地学者,成绩喜人, 前景辉煌。
    论民族文化资源开发
    袁少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4-6. 
    摘要 ( 1151 )   PDF ( 1147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简要论述了什么是民族文化资源,哪些是民族文化可开发资源,提出民族文化资源开发理由以及如何开发等问题。文化与经济是互动的,民族文化资源也能开发出产品, 可产生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有赖于民族文化的支持和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开发的关键是寻找适当的开发契合点。保护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则是民族文化开发的根本原则和任务。对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必须尊重少数民族人民的意愿,重视保护民族文化资源的优秀遗产和传统。
    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探讨——兼对湘鄂渝黔边民族地区发展的思考
    田官平, 张登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7-11. 
    摘要 ( 1265 )   PDF ( 11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少数民族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如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它包括: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提高人口素质;整合民族文化; 扩大改革开放;开拓市场等。
    九种《百苗图》版本概说
    李汉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2-15. 
    摘要 ( 1080 )   PDF ( 958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百苗图》版本众多, 良莠混杂,为整理和正确利用这一珍贵民族历史文献带来困难, 笔者对现存九种《百苗图》版本的收藏情况、条目编排与存佚、图文传抄与异同、 版本特点与优劣等方面作一概要说明。
    哲学研究
    “悟性思维”过程论
    胡炳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6-21. 
    摘要 ( 1710 )   PDF ( 10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思维的混沌动力学角度对悟性思维的运演过程进行探讨。提出“悟性思维”本质上是大脑思维系统内部诸思维因素的某种合目的的、超越常规的、随机的思维自组织现象这一观点, 并进一步对悟性思维的动力因素、运演原则和运演过程进行分析,认为“悟性思维”的运演过程是根据思维因子自身的自洽性原则, 由单个思维因子发展为思维强子、复合强子,最后因其思维系统内部随机涨落的突然放大而产生新的有序思维运动形式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历史决定论的辩证性质
    刘曙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22-27. 
    摘要 ( 1222 )   PDF ( 12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主义历史决定论根本不同于机械决定论和宿命论,它是历史必然性与历史偶然性的有机统一, 是单义决定论的线性相互作用与或然决定论的非线性相互作用的有机统一, 是客体性与主体性的有机统一,我们要在实践的基础上从主客体的双向运动来理解和把握它。
    先秦管理思想中的仁义观
    黄森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28-30. 
    摘要 ( 1225 )   PDF ( 99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先秦学者( 史称先秦诸子)在研究管理问题时, 不可避免地要运用当时的理论, 而仁与义是当时思想理论界中最有影响的两种哲学思想, 因此在先秦学者的管理思想中充满了仁义哲学。他们认为, 仁义在管理工作中是一种管理原则, 只要管理者按这种管理原则去推行管理, 就一定能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从而取得管理上的成功。
    经济学研究
    城市化:中国下阶段经济增长的关键
    王先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31-34. 
    摘要 ( 1315 )   PDF ( 106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早就指出: 现代的历史是乡村城市化, 而不像在古代那样, 是城市乡村化。 我国城市化水平低, 只有30.39%。过去20年的实践证明,城市化水平低, 严重地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增长。要保证我国政府提出的增长速度, 城市化将是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关键。但城市化的推进,不能单靠大城市的发展来带动,而要大力发展小城镇。小城镇的不断发展是中国城市化的真正内核。
    名牌战略与工业结构调整实证研究
    向世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35-39. 
    摘要 ( 1170 )   PDF ( 92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名牌战略已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名牌战略不仅有利于实现工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度化、消除工业同构现象、促进工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的形成, 而且名牌的文化功能为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本文通过对名牌战略与工业结构调整的实证分析,得出名牌战略和工业结构调整之间存在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网络银行经营战略选择探讨
    余隆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40-42. 
    摘要 ( 1150 )   PDF ( 87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 INTERNET 的应用与普及, 网络银行业务的发展改变了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 以客户为导向成为银行经营战略的必然选择。商业银行应建造网络型银行组织结构, 通过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服务进行业务创新。
    文学研究
    古今小说讽刺传统的代承与新变
    刘中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43-46. 
    摘要 ( 1151 )   PDF ( 14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古今小说讽刺的批判精神、艺术表现和思想艺术的新发展三方面, 论述我国小说讽刺传统的古今传承与新变,揭示了其间传承的原因, 传承的诸种表现。这对于当代讽刺小说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南朝民歌《四月歌》所反映的民俗佛教内容研究
    陈开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47-50. 
    摘要 ( 1205 )   PDF ( 9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南朝民歌《四月歌》表面上写的是青年男女的恋爱,但是其中隐藏着极其丰富的民间佛教内容。
    《我在霞村的时候》及四五十年代的文艺论争
    肖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51-54. 
    摘要 ( 2009 )   PDF ( 18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丁玲作品《我在霞村的时候》及其引起的文艺论争为引, 梳理出40 年代延安文学至50年代后期的整个文学发展的脉络。并结合她于同时期发表的另外两部作品在《医院中》、《三八节有感》以及文学评论, 进一步探讨当时文艺界最为敏感的议题——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认同的二元对立,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以及女性个体的自我认同。
    经济学研究
    民族地区扶贫对象依赖心理的主观成因探析
    吕学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55-59. 
    摘要 ( 1289 )   PDF ( 9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族地区的贫困者由于种种原因,很容易对政府和社会的扶贫工作形成某些心理依赖, 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成因。主观成因指以下几个方面,经常遭受社会生活的重度挫折, 这是贫困者形成心理依赖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机制;民族群体自卑心理的影响, 这是贫困者形成心理依赖的心理基础; 某些落后的文化观念的影响,这是他们形成心理依赖的思想基础和观念基础。因此,扶贫必须先扶志, 治穷先治心。
    宗教生态旅游:西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陆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60-64. 
    摘要 ( 1309 )   PDF ( 127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宗教生态旅游是一种具有宗教旅游、生态旅游之特色, 但又不同于二者的新型文化旅游,它是人类寻求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发展, 人类完善自身、创建新文明的产物。宗教生态伦理思想,必将成为旅游观念中起先导作用的新思想,21世纪人类文明中最令人瞩目的价值理念。
    文化研究
    湘西文化生态及其影响
    郑英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65-69. 
    摘要 ( 1292 )   PDF ( 131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文化的生态环境, 一是山重水复的封闭的自然环境, 二是贫困的经济环境, 三是宽松的人文社会环境。湘西独特的生态环境,使湘西文化保存着较多的原始宗教( 万物有灵观念) 和自然宗教(多神论)的文化遗留, 保留了远古歌舞祀神的巫风,是一种巫风尤盛的附魅文化, 深深打上了宗教伦理的历史胎记。湘西文化成了研究古代文化特别是楚巫文化的活化石。
    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开发与保护
    钟海平, 田祖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70-73. 
    摘要 ( 1221 )   PDF ( 121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武陵山区少数民族为例, 概述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社会价值, 阐述了武陵山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开发与保护的紧迫性,探讨了对武陵山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开发与保护的措施和对策。
    教育学研究
    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技术教育与区域经济开发
    唐志君, 覃小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74-77. 
    摘要 ( 954 )   PDF ( 90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职业技术教育作为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结合点, 是将科学技术变为现实生产力的转换器, 更是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成高素质人力资源的蜕变场。大力发展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技术教育是实现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措施。近年来,民族地区的职教在与区域经济开发相结合的过程中, 在办学规模、办学模式、办学方法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 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建立二者良性循环的新机制,是该地区脱贫致富, 通向现代化的希望之路。
    贫困地区图书馆信息服务与旅游经济发展
    尹美菊, 尹华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78-79. 
    摘要 ( 1170 )   PDF ( 9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运用信息技术加快贫困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对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具有战略意义。为此, 作为贫困地区信息中心的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其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人才的优势, 为该区域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信息检索、信息下载、信息加工、地方文献信息和旅游信息人才培养服务,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作出贡献。
    沈从文研究
    “向虚空凝眸”: 19 世纪40 年代沈从文的小说
    范智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80-83. 
    摘要 ( 1432 )   PDF ( 11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看虹录》、《摘星录》等是沈从文 40年代的代表作品, 这些作品藉着和声作曲方法表达一种“向虚空凝眸”的抽象印象,探索生命的神与美。沈从文试图通过这些作品在抽象思索的热情中重新给人好好地作一番诠释, 创造一种与过去情感十分相近的诗,以使生命得到平衡。
    从《水云》看沈从文的创作模式
    贺兴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84-86. 
    摘要 ( 1406 )   PDF ( 136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水云》是沈从文著作中一个最为特殊的文本, 它从哲理性、美学性高度,借助心灵独白或自我对白的方式, 对自己的审美追求作了重要表达。在生命中“偶然”向如虹如星的接触中, 激起“情感”的燃烧, 用“抽象抒情、绪体操”将这种燃烧化成作品——《水云》的这种“偶然+ 情感”模式正是沈从文的“人学”模式和“创作模式”, 认识这一模式, 是我们了解和研究沈从文创作的一把钥匙。
    从容中的焦虑与焦虑中的从容——沈从文创作与 80年代部分“寻根小说”之比较
    董之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87-90. 
    摘要 ( 1146 )   PDF ( 11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80 年代文化寻根小说中的鲜明主题意向,繁复的情节叙述,以及创作主体强行介入人物命运的写作方式, 都流露出社会转型时期现代性的焦虑。而沈从文的作品以 乡下人的执着, 以真正艺术家的心境回答了未来世界走向一体化进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即从多元文化的审美角度来对待和处理现代性的紧张与焦虑问题。沈从文固守着自身审美立场对当时现实得出的结论,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 80年代的寻根作家到底没能逃脱流行趋势的囿制,也没能取得沈从文那样的文学成就。
    沈从文对人的哲学思索
    刘庆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91-95. 
    摘要 ( 1347 )   PDF ( 10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苗族作家沈从文之所以能成为 20世纪中国文学的一座高峰, 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对人的哲学思索。他认为,人是由“兽性”和“神性”两方面构成的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者应该以这种“共通人性”作为创作的准则,创作出使人觉得在真美感觉以外, 还有一种引人“向善”的力量的文学作品。本文从“兽性”和“神性”两方面阐述了沈从文对人的哲学思索,分析了他文学创作成功的内在因素。
    哲学研究
    论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特征
    郑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96-99. 
    摘要 ( 910 )   PDF ( 95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作用于社会生产力的特征是多维的、间接的、长远的。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作用于社会生产力产生的效果不像自然科学技术那样, 直接作用于物质生产或物质生产过程的有关生产力要素, 通过生产力要素的改变、影响生产力的变化, 而是从体制、制度、政策法规、决策、运筹、管理等更高层面上对生产力要素进行优化、整合,使生产力要素实现合理配置后, 再发挥作用,推动和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
    毛泽东的学习观及启示
    尹淑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00-102. 
    摘要 ( 1394 )   PDF ( 11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毛泽东是中国知识分子成功的典范, 作为一个思想家、理论家, 毛泽东的成功却是许多思想家、政治家所不及的。毛泽东关于学习的目的、学习的方法以及向工农群众学习的思想对我们今天的知识分子仍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编辑学研究
    网络与编辑——信息时代编辑工作的思考
    田筱鸿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03-106. 
    摘要 ( 1214 )   PDF ( 8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代科技的发展带来了传播手段、文化载体媒质的变化, 有着几千年出版编辑历史和深厚的编辑文化的编辑,在Internet 时代,面临着嬗变, 从纸张媒质到Internet,传统编辑在寻找一个新的契合点。
    信息与档案研究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TP类修订特色浅析
    肖剑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07-108. 
    摘要 ( 1378 )   PDF ( 95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图法》第四版采用分类方法和技术进行修订,在TP类中与第三版比较, 其修订特色表现为: 增补大量新类目与新的类目注释;调整类目体系; 修订或规范类名;增加沿革注释;新增加注释等, 从而提高了其科学性和实用性。
    法学研究
    论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程思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09-111. 
    摘要 ( 1221 )   PDF ( 145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结合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 提出了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同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一样, 由于其意识能力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理论观点, 并对划分的标准作出了详细的阐释。
    论“人身危险性”
    万学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12-116. 
    摘要 ( 1330 )   PDF ( 10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人身危险性”的概念、问世根源、理论依据及其所主张的内容、如何衡量“人身危险性”以及现行刑事立法对衡量“人身危险性”的规定等六个方面作系统论述。
    教育学研究
    关于源头治理腐败的几点思考
    朱芳烈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17-120. 
    摘要 ( 1009 )   PDF ( 87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治理腐败必须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尤其要加大源头治本力度。强化思想教育、强化监督机制、强化干部和财务管理、 强化法制严惩腐败, 乃是源头治腐的“釜底抽薪”之举。只有如此, 才能从源头上根治腐败。
    试论加强和改进中学德育工作
    郭铁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21-123. 
    摘要 ( 1028 )   PDF ( 807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前中学德育工作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学生思想政治、道德认识存在较明显的偏差,加强和改进中学德育工作,已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因此提出加强和改进中学德育工作的对策与措施。
    中学生心理障碍浅议
    黄宏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24-125. 
    摘要 ( 950 )   PDF ( 86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探讨了中学生心理障碍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及其克服对策, 以切实帮助中学生正确认识自己, 走出心理误区,培养健全个性, 不断完善自我。
    书评
    实践理性的穿透与张扬——唐凯麟教授的新著《伦理大思路》读后
    陈宏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 22(2):  126-128. 
    摘要 ( 839 )   PDF ( 86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