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5-15
    哲学研究
    论私人所有权实现——黑格尔《法哲学原理》读书札记
    高兆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6. 
    摘要 ( 1610 )   PDF ( 10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黑格尔看来私人所有权通过占有、使用、转让得以成为现实。对物的占有确立了私人所有权,占有物是为了使用物,但是仅仅能够使用而不能转让的占有,并不是真实的占有,只有能够转让的物才是真实占有的物。黑格尔关于人对于自身的占有、关于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关于人有不可转让的所有物等思想,在现代社会仍极富价值。
    企业社会责任:内涵及其限度
    龚天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7-12. 
    摘要 ( 2372 )   PDF ( 158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企业社会责任实质上是社会对企业的伦理期待,是指企业的伦理责任,其中包括三种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企业作为一种利益性存在和契约性存在,承担着企业公民角色,要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必须承担伦理责任,而其在社会中过大的权力,也需要通过承担伦理责任来予以制衡。但是,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没有限制的,这些限制包括合法性、成本、效率、范围及复杂性等的限制。同时,由于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其社会责任意识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也是不同的。企业承担伦理责任是一个与企业的实际状况、经济实力、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及权限等密切相关、逐步扩展的过程。
    论专制主义(下)——专制和专制主义之“价值”
    王海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3-22. 
    摘要 ( 1559 )   PDF ( 123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专制者一个人独掌国家最高权力,违背政治平等、经济平等和机会平等原则,剥夺所有人应该享有的各种平等权利,使所有人生活于一个极端不平等、不公正的等级社会;他违背政治自由、经济自由和思想自由原则,剥夺所有人应该享有的各种自由权利,使所有人都生活于一个遭受全面的奴役、异化和不自由的社会,完全丧失个性而不可能实现自己的创造性潜能;他违背人权原则、人道原则和公正原则,从而剥夺所有人应该享有的人权、人道和公正的权益,使所有人都生活于一个无人权、不公正和不人道的社会;他违背自由与人道以及平等与公正等全部社会治理道德原则,极端阻碍社会发展,造成社会停滞不前。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当代境遇及其回应
    廖胜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23-27. 
    摘要 ( 1429 )   PDF ( 8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全球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社会转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网络传播的发展构成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代境遇的总体特征。它使当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主要表现为:文化敌国主义的入侵、社会意识多元化及其意识形态淡化的影响;“数字鸿沟”与信息化不对称造成的文化“失语”;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等等。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回应挑战,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说服力、战斗力和吸引力。
    沈从文研究
    用形式表现意象:沈从文40年代的文学追求
    邓齐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28-31. 
    摘要 ( 1340 )   PDF ( 9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重新解读沈从文1940年代的主要代表性作品《看虹录》、《摘星录》、“七色魇”系列等,发现他1940年代的文学追求是用文字构图作曲,用文字保留生命中的永恒的线条、色块、旋律等等美感意象,最终达到“用意象构筑形式”的艺术目的。他所要诠释的是“爱”与“美”的永恒。他希望用永恒的“美”去创造理想的生活,以此保留永恒的生命形式。沈从文这一时期的创作具有突出的文学史的价值。
    《边城》爱情悲剧的心理学解读
    姚艳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32-35. 
    摘要 ( 1975 )   PDF ( 19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边城》中自然环境、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设置隐喻着翠翠物质与精神上双向的孤独无依的生存态势。倾诉对象缺失,迫使翠翠通过托物、唱山歌和做梦等方式进行自我心理补偿。翠翠自尊里深潜的自卑又自负的心理意识也阻碍了她与二老的爱情沟通。而老船夫的“欲速则不达”和顺顺隐秘的心理疙瘩均于无意间催化了翠翠的爱情悲剧。《边城》的爱情悲剧还是沈从文被压抑的心灵、心绪的一种情感外射。
    文化研究
    全球语境中文化诠释的歧异——从梅光迪、胡适往来书信看“胡梅之争”
    罗惠缙, 周彩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36-40. 
    摘要 ( 1570 )   PDF ( 101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学革命初期的“胡梅之争”表面上看是胡、梅二人不同文艺观念和文字改革认识的论争,其实,他们内在的出发点是探寻世界文化接触后,中国文化如何顺应世界大势,中国文化存在的地位、角色、紧迫性与必要性的问题。由于语境的错位、教育、个性心理、行动的倾向性等原因,二人文化诠释出现歧异,其根源在于各自对中、西文化的功能、作用、发展前途的认识差异。从本质上看,“胡梅之争”是古典主义与实验主义、文化激进主义与保守主义对立的反映。
    “后学”与新启蒙主义的话语对抗
    李永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41-44. 
    摘要 ( 1764 )   PDF ( 101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后学”成为了中国新保守主义的一种话语资源。一些学者使用“后学”的话语理论,提出“中华性”的建设方案,对新启蒙主义的现代性立场进行解构,以本土文化的重建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后学”的新保守主义文化姿态以及自身存在的悖论,引发了新启蒙主义者的强烈不满,导致了“后学”与新启蒙主义的话语对抗。“后学”与新启蒙主义是新时期知识分子面对现代化、西化与民族化的错综问题,所做出的两种重要的回应姿态。在全球化的时代,如何建立中华的文化形象,有效推进现代化的文化进程,以化解内外的文化、精神困境,是“后学”批评家和新启蒙主义者必须共同谋划的问题。
    历史学研究
    1949-1957年中国共产党政权建设与农村社会变迁——以湖南省醴陵县为个案的研究
    陈益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45-50. 
    摘要 ( 1631 )   PDF ( 139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1949-1957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目标,是实现国家权力的下沉。下沉主要是通过运动建政;革命建政;政党建政三种方式进行的。农村政权建设的焦点、难点,是乡村社会的动员、协调与控制问题。支前反霸、镇反土改、互助合作等运动,既使国家权力纵向上达至区、乡、社队层面,横向上扩展到农民的生产、生活领域;又使农村社会结构、社会关系发生了重大的重组、重构。它们的实现,并不是简单的直线演进程式,动员、协调、控制中的国家权力与农村社会,从始至终都存在着矛盾、紧张和冲突。醴陵县的个案研究,就是从这两者的互动轨迹来揭示其复杂面相的。
    湘西土家族苗族地区的改土归流及其社会历史差异
    杜成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51-55. 
    摘要 ( 1830 )   PDF ( 168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改土归流在明代永乐年间即已开始,但这时是一种被动举措。清雍正年间,中央政府对西南民族地区的改土归流大规模进行,湘西土家族苗族地区的改土归流在雍正朝初期先后结束。湘西土家族苗族地区的改土归流在经济方式、文化模式、社会变迁和族际关系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凸现了两个族群的社会特征。
    生态人类学研究
    作为地域性表述的清真寺——以拖姑清真寺为个案
    马燕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56-62. 
    摘要 ( 1541 )   PDF ( 16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回族清真寺作为从异域“移植”过来的文化载体,在中国本土化的过程中经过不断对话、调适、最终达到适应。经过对话—适应—再对话—新的适应的过程,以清真寺为中心的伊斯兰文化无疑将建构起属于自身的“地方性知识”。在不同时代背景下,不同力量的介入将成为以清真寺为中心的伊斯兰文化建构其地方性知识的机遇和挑战。
    文化:作为一个信息系统的定义
    彭永庆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63-67. 
    摘要 ( 1667 )   PDF ( 11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化研究是人类学家研究文化的一个恒久方式,然而文化又是动态的,其定义一直难有一致的确认。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文化也在日益信息化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新的内容——一套以人脑为载体,凭借习得、延续与不断创新、重构逐步定型下来的人为信息系统。依赖该系统,人类可以有效节制社会内物质与能量的有序运行,从而确保文化共同体的稳态延续并不断壮大,该系统也因之呈现出准生命的存在态势。
    经济学研究
    后发优势论研究视角的冲突与拓展——对后发优势范式的评析
    夏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68-72. 
    摘要 ( 1404 )   PDF ( 10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后发优势论创立以来,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不断扩展,并形成了一定的范式。但其对潜在的后发优势和现实的后发利益的分析,在研究视角上存在冲突;并且,在中国学者将后发优势论运用于地区层次后,国家层次的后发优势与地区层次的后发优势也存在研究视角上的冲突。应拓展传统后发优势论的研究视角,从整体区域经济发展角度来研究后发优势,以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现有的后发优势,并更好地预测将来的后发优势。
    城市旅游的缘起、特征与发展前景
    符太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73-77. 
    摘要 ( 1645 )   PDF ( 125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后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城市以其独特的魅力对旅游者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一种以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新式旅游即城市旅游得以产生并发展壮大起来。城市旅游在空间分布、资源组合、功能发挥、活动类型和要素集合等方面,有着与其他旅游形式不同的特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面铺开,城市化水平和城市经营管理水准的不断提高,将使我国的城市旅游有着更为美好的前景。
    我国软件出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浙江省为分析模本
    张佑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78-83. 
    摘要 ( 1392 )   PDF ( 7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简要分析了全球软件业发展趋势和我国软件出口的现状,重点探讨了浙江省软件业出口的现状和主要制约因素,围绕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这个中心,提出了有效扩大我国特别是浙江省软件出口的具体对策和建议。
    产业集群发展中的政府作用:理论与实证分析
    陈志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84-87. 
    摘要 ( 1491 )   PDF ( 9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产业集群发展中的作用的一般规律做了初步探讨。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国内外几个典型的产业集群发展案例进行了实证分析,以期为我国政府在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一定的有益的依据。
    企业资金结构优化的理论探讨
    何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88-91. 
    摘要 ( 1523 )   PDF ( 11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资金结构在企业营运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指出了资金结构与资本结构的区别,分析了影响企业资金结构的各种因素,其内部因素包括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未来销售增长率,资产结构,业主对融资方式的偏好;外部因素包括产业和行业内的竞争态势,债权人的态度,银行贷款制度等。指出了企业资金结构优化的主要原则及优化途径。主要通过协调负债资金与权益资金的比例关系,同时,优化负债资金的内部结构,处理好各种负债的结构比例,另外,调整好企业权益资金的内部结构,使之最优化。通过上述途径使企业的资金结构最优化,更有利于企业的迅速发展,增强其生命力与竞争力。
    管理学研究
    论我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中的政府支持界限
    李美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92-95. 
    摘要 ( 1383 )   PDF ( 7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府支持界限和角色定位对农村合作组织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对农村合作组织的支持存在支配型、引导型、不支持型等三种类型,这三种支持界限的类型都导致了我国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呈现出诸多的问题。我国地方政府在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的中应“进退”并举:政府应逐步从农村合作组织的内部管理中退出;在政策性领域政府的行动力度和范围要继续扩大;建立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比较研究
    冯来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96-98. 
    摘要 ( 1829 )   PDF ( 128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绩效审计侧重对某一项目或系统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检查和评价,而经济责任审计重在检查和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决策的合规性和效益性,重在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两种审计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双管齐下,可更好推动政府审计自身的发展。
    文学研究
    20世纪古代文论体系研究的现状与反思
    黄念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99-104. 
    摘要 ( 1606 )   PDF ( 96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表现主义理论体系、杂文学观念体系、《文心雕龙》即体系、以“原人”说为中心的人本主义诗学体系,是20世纪古代文论体系研究中体系论者的代表性看法。从以“古”构“古”;以“今”构“古”;以“西”构“中”;以博取约等四种体系建构策略可以见出,背景理论知识或体系建构中的“前理解”框架已成为制约体系建构及其建构策略中的决定性因素;寻求对“前理解”的突破、超越或建设性的“视界融合”已成为体系研究及其建构策略的最新动向。其中,为完善学科而进行体系建构;与西方文论一较高下;认知和传播需要;出于知识或职业趣味等心理动机对古代文论研究的影响值得反思。在体系研究中一定程度地抑制体系化冲动,在体系建构中克服体系先验预设所带来的片面性,有赖于理论构架与经验事实的相互支撑,有赖于对古代文论诸现象内部有机联系的准确而客观的复现;历史经验事实的还原在理论体系建构中应是第一位的。体系建构,不能以“逻各斯中心主义”为“体系”话语的活动杠杆,而必须在“道”与“逻各斯”平等对话的基础上来进行。“道”与“逻各斯”如何在深层次上获得融通没有得到合理解决,过早的体系化必然导致观念与理路上的错位与失范。
    美学研究
    电视节目制作的几个美学原则
    尹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05-110. 
    摘要 ( 1236 )   PDF ( 10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电视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其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决定它必须要充分展示社会人生美与主体性情美。这就要求电视编创人员,坚持弘扬社会主旋律与鲜明的个体风格和谐统一的原则,去阐释社会生活之美,去表现生命之美、理想之美和未来之美。其次,各类电视节目,可以说都是主体对某些物像的切割筛选、删除渲染之后的再生物。因此,电视节目制作就必须要坚持充分展示生活真实美与意象物化美的美学原则。再次,电视是一种大众媒介,这就要求电视工作者深入向民族优秀传统学习,充分发挥电子传媒时效性的动能,及时满足大众对文化的需求。
    文学研究
    关于理想的不辍之思——从《北极光》到《情爱画廊》
    欧艳婵, 田筱鸿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11-112. 
    摘要 ( 1600 )   PDF ( 96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涉及文化核心的理想,于个体于群体至关重要。无论民众还是精英,有理想才不致迷失。从《北极光》到《情爱画廊》,十余年间,作家张抗抗以自己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表现了一个文学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心,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野性、顽强、火暴——论端木蕻良小说的原始强力
    张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13-115. 
    摘要 ( 1401 )   PDF ( 8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端木蕻良小说人物生命力释放的形态,有别于同时代作者及至东北作家群。没落的贵族家世和萨满教文化及其祖先崇拜观念的浸润是这种独特性产生的根源。顽强的生命活力、大胆的反抗精神、强烈的求生意志构成了小说原始强力的精神内涵。
    美学研究
    《冬天里的春天》的表现形式与审美特征
    余习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16-118. 
    摘要 ( 1481 )   PDF ( 76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中国当代小说之林中,李国文的《冬天里的春天》是一部在表现形式上颇具特色的小说。它不仅在结构和表现手法上与众不同,其意象的摄取也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它在吸收中外小说特点的同时,对其他艺术的表现形式也进行了大胆的借鉴,形成了新颖别致的风格。
    艺术学研究
    论演奏肖邦《夜曲》的情境
    唐志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19-121. 
    摘要 ( 2038 )   PDF ( 11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肖邦在他的《夜曲》中,通过属于他自己特性的旋律、和声与织体的创作,在融入自己性格特征、内心情感和爱国情怀的基础上,营造了一个既具有梦境般美丽,又具有强烈爱国情操的永恒的星空,为《夜曲》体裁拓展了完美的艺术情境。理解肖邦《夜曲》的情境,是演奏好肖邦《夜曲》的基础和前提。
    语言学研究
    英汉时间指示及其文化内涵比较
    燕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22-125. 
    摘要 ( 2522 )   PDF ( 154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时间指示是语用学指示中重要的一类。本文主要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分析英汉时间指示上的异同,并试从表层的语言层面探究其深层思维和文化因素,以期为英汉交流和语言教学提供参考。
    从对“自我(self)”的认识看中西文化价值观差异
    宋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26-128. 
    摘要 ( 1911 )   PDF ( 16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一个民族的价值观与其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密不可分,并直接体现在人们的思想和日常行为上。本文从人性本质、价值观念、择友态度、人格观、词汇构成等五个方面分析了中西方对“自我(self)”的不同认识,并由此看出中西方价值观的差异,以期提高人们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更好的进行跨文化交际。
    汉英语言文字与中英思维方式
    王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29-131. 
    摘要 ( 1843 )   PDF ( 13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思维方式制约着文字起源和语言结构。中华民族形象、直观的思维方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汉字起源的象形性和汉语语法直观、意合的特点,而英语民族抽象的思维方式也促成了英语字母文字和英语语法的抽象性和分析性。理清语言文字与思维方式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对汉英语言教学、翻译和跨文化交际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学研究
    民族传统体育市场中介组织研究
    张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32-135. 
    摘要 ( 1358 )   PDF ( 8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国加入WTO以来,体育中介市场随着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国民族地区体育市场中介组织发育相对缓慢,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中介服务市场混乱,缺乏市场竞争力等。大力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必须提高中介从业人员的素质,建立科学的民族传统体育中介市场运行体制,推动民族传统体育经济的快速发展。
    湘西州公路客运行业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叶明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36-138. 
    摘要 ( 1404 )   PDF ( 86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公路客运业属社会公共服务行业。湘西州公路客运行业历经改革开放20余年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较好解决了人民群众乘车难的问题,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客运市场监管体系,反映了湘西州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由于历史的原因,湘西州公路客运行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还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公路客运行业新的更高需求。
    社会学研究
    论和谐社会建设的自然法精神诉求
    孙玉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39-141. 
    摘要 ( 1449 )   PDF ( 8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自然法”作为西方重要文化思想,对现代文明社会的建设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精神实质主要体现在对自然权利的维护、对人性的关照和对理性的倡导。和谐社会建设要求尊重自然规律、尊重人性权利、实现社会公正,与自然法精神具有内在一致性。在进行和谐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自然法精神,根据自然法精神的要求尊重自然和人性权利,通过理性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目的。
    构建和谐社会师德建设的几个原则
    冉光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42-144. 
    摘要 ( 1359 )   PDF ( 8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拓展。师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师德建设的几个原则,用和谐社会的理念审视和推进师德建设。
    信息与档案研究
    论公务员的信息素养及其培养
    钟凤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45-149. 
    摘要 ( 1535 )   PDF ( 12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信息素养是指个体通过掌握信息知识和信息技术,在信息社会中积极获取、利用、开发信息的修养与能力。公务员信息素养的内容包括信息观念、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知识和信息道德。加强公务员信息素养培养,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公务员信息素养和实施电子政务的需要。通过职前培养和在职培养两种途径,能有效提高公务员的信息素养。
    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新形式——论信息推拉服务
    鄢朝晖, 方宜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50-153. 
    摘要 ( 1310 )   PDF ( 128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个性化的信息推送与拉取服务是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一个新领域。本文分析了信息推送与拉取服务的几种方式及其优缺点,提出了新信息环境下数字图书馆信息推送的有效途径,即采用推送与拉取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个性化服务。
    教育学研究
    “平民大学”办学观与20世纪20年代“平民教育”思想比较
    柴绪亮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54-156. 
    摘要 ( 154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代“平民大学”的办学观传承并超越了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那场极具影响的“平民教育”思想运动,二者在价值宗旨诉求、理论的实践展开与折射的示范效应等方面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办人民满意的“平民大学”需要在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出创新。
    论平民大学及其社会行为特征
    覃小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57-160. 
    摘要 ( 1254 )   PDF ( 81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平民大学社会行为特征主要表现为面向平民和基层的办学价值取向和服务宗旨。平民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在不同社会历史发展阶段具有特定的内涵,面向平民和面向基层实际上是一致的。这一社会行为特征是由三个方面的需要决定的,一是我国绝大多数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的需要;二是和谐社会阶层结构良性互动的需要;三是普通高等院校解决自身问题的需要。实现平民大学社会行为特征面临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维护和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的公平与正义,积极筹措面向平民和基层的办学经费,切实提高面向平民和基层的教育服务质量。
    近十年来我国高校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述评
    陈璐, 刘奇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61-164. 
    摘要 ( 1573 )   PDF ( 11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校课程建设在高等教育课程模式多样化、课程设置综合化、课程内容现代化的背景下,高校课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均得以深入发展。高校课程建设的理论研究主要集中为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课程综合化、课程评价四个方面。课程建设实践的成就以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划立项和各高校的课程教学改革实验为表征。
    独立学院学生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向青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65-167. 
    摘要 ( 1101 )   PDF ( 96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独立学院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后的新型办学模式,本文分析了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构建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模式。
    高校图书馆在人文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屈迎昕, 陈德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68-171. 
    摘要 ( 1413 )   PDF ( 91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阐述了人文素质的内涵及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所起的作用,提出了高校图书馆开展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措施。
    书评
    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研究的新成果——评《和谐社会构建的理论思考》
    何一成, 吴克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72-172. 
    摘要 ( 1016 )   PDF ( 857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诗经》之功臣 《今注》之诤友——评《诗经通释·诗义会通》
    唐生周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73-174. 
    摘要 ( 1019 )   PDF ( 111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开山之力作  奠基之宏篇——读《执政与善政——执政党伦理问题研究》
    王翔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 28(3):  175-175. 
    摘要 ( 913 )   PDF ( 92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