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7-15
    哲学研究
    试论潜意识认识的具体形式
    张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5. 
    摘要 ( 1461 )   PDF ( 12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实践证明,潜意识反映是认识来源的一条重要渠道。它既能增加认识的内容,又能扩充主体的知识和经验。潜意识既是一种反映形式,又是一种认识方法和思维方法。而潜意识的认识方法和思维方式,是充分自由组合的,它会变换和组合许多逻辑思维所不能具有的新的认识形式和思维方法。
    和谐社会视阈下矛盾性思维刍议
    唐志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6-9. 
    摘要 ( 1737 )   PDF ( 12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矛盾性思维,指坚持用矛盾的观点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一种辩证思维方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级领导者应当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本文从正视矛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思维度、化解矛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价值诉求、协调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深层动因三个方面,论述了领导者在正视矛盾与化解矛盾的联结中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问题。
    生态兴农的主体维度探析——兼论武陵山区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生成
    崔永和, 陈明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0-15. 
    摘要 ( 1454 )   PDF ( 9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今中国正在发生扬弃现代工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变迁,这一变迁的重要阵地在农村,而实现这一变迁的重要主体根据在于新型农民的现实生成。武陵山区的广大农民要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于实现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更新,这也是生态兴农的价值归宿。
    惩罚的正义——在惩罚主义与功利主义之间
    贺建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6-21. 
    摘要 ( 1724 )   PDF ( 14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人类已有的社会实践中,惩罚是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当前,围绕惩罚问题的争论也越来越多,其争论的焦点在于惩罚的正义与否的问题上。对惩罚正义问题的回答一般有两种理论:惩罚主义和功利主义。本文通过对康德式惩罚主义和边沁密尔式功利主义这两种理论传统意蕴以及它们紧张关系的揭示,来展现绝对的惩罚主义和完全的功利主义都不是保证惩罚正义的合适方案。本文最后旨在指出,惩罚的正义必须形成一种建基于多元的现实之上的多元的理论,从而达到惩罚主义和功利主义之间的一种平衡。
    存在论视域中的人与自然——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自然观的解读
    许小委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22-27. 
    摘要 ( 1531 )   PDF ( 121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发动了一场存在论高度的哲学革命,实现了向着生存论的转向。立足于这一存在论基地,马克思对人与自然关系也作了存在论高度的澄明,从而颠覆了传统形而上学的自然观,扭转了对人与自然作知性科学理解的路向,并开启了达致人与自然本真关系的道路。深刻领会这一思想,非但有利于理解马克思整个存在论革命发生之进路,而且对当下现实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经济学研究
    分配形式和分配关系的再认识
    李松龄, 杜彦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28-34. 
    摘要 ( 1451 )   PDF ( 9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分配通常指的是产品和价值的分配。产品分配的形式、理论基础及其对应的分配关系不同于价值分配,从而不能把价值的分配形式和分配关系同产品的分配形式和分配关系相提并论。坚持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形式,需要同促进市场的完善和均衡有机地结合起来。
    湘西生态旅游开发战略研究
    黎克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35-40. 
    摘要 ( 1647 )   PDF ( 12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开发生态旅游是湘西旅游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湘西生态旅游开发具有良好的自然、人文和政策基础,但也存在无序、破坏和盲目开发等问题。本文认为湘西生态旅游开发必须坚持科学的开发原则,实施差异化开发战略,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开发对策。
    新形势下我国可转换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研究
    唐文彬, 吴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41-44. 
    摘要 ( 1632 )   PDF ( 131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不断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国企业债券市场的背景下,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可转换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市场特征,对可转换债券市场的缺陷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我国可转换债券市场。
    管理学研究
    员工主导型劳动关系中的心理契约及其管理
    黄祥芳, 周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45-48. 
    摘要 ( 1656 )   PDF ( 12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员工主导型劳动关系下的员工通常是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稀缺状态的企业核心员工,他们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宝贵资源。如何针对员工主导型劳动关系下的员工特点构建良好的心理契约,达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已成为当前管理中的重要问题。本文分析了心理契约在员工主导型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和特征,并提出了员工主导型劳动关系中心理契约管理的若干对策。
    政治学研究
    论我国改革开放的全球视野
    曹飞, 刘少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49-53. 
    摘要 ( 1654 )   PDF ( 12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认识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就必须认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球视野,这在本质上是立足国内改革开放实际的“世界”观或全球观,包涵着对外部世界的准确把握和适应,其中科学判断世界的主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沉着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和始终站在世界的制高点上等,对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起了关键性作用。
    试论促进社会和谐的思维方法
    冉光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54-57. 
    摘要 ( 1665 )   PDF ( 10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思维方式是人们在思维中统揽全局的认识方式,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一项规模宏大、错综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须有系统性、人民性、求同性和开放性等科学的思维方法。
    文化反腐:我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创新
    张胜军, 罗淑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58-61. 
    摘要 ( 1577 )   PDF ( 124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党的十七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反腐倡廉工作已由过去的权力反腐、制度反腐进入到文化反腐的新阶段。文化反腐是我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创新举措。廉政文化在思想防腐、净化社会风气、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方面有极大现实意义。文化反腐,需要通过吸收中外廉政文化精华、加强思想教育、注重制度建设以及加大惩治力度等途径来实现。
    论我国高校电子政务系统
    雷学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62-64. 
    摘要 ( 1488 )   PDF ( 12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实施电子政务作为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在总结高校电子政务系统特点和主要目标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高校电子政务系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此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
    社会学研究
    民间组织:社会资本的“生产车间”
    李茂平, 阳桂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65-69. 
    摘要 ( 1449 )   PDF ( 128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间组织体现着社会资本,是社会资本的“生产车间”,创造和再生社会资本是民间组织的固有功能。在我国市场化进程中,强化公民信任、促进公民合作、“编织”良好的社会网络是民间组织社会资本创建功能的外在显现,体现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伦理价值。
    编辑社会学论纲
    朱海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70-74. 
    摘要 ( 1267 )   PDF ( 89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编辑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确立其研究对象、理论方法、研究意义等将有助于该学科的建立和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回溯和思考
    宋笑月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75-79. 
    摘要 ( 1448 )   PDF ( 11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湖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形成了得到国务院肯定的“湖南模式”。在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建设的过程中,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制度框架至为关键,而在制度框架的设计中,外在制度和外部制度应优先于内在制度和内部制度。
    法学研究
    犯罪学实践教学方法研究三题——理论依据、具体方法与条件保障
    郑牧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80-84. 
    摘要 ( 1584 )   PDF ( 11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代教育观、犯罪学学科性质和研究方法是犯罪学实践教学方法的理论依据。在犯罪学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探监法和社会调查法等实践教学方法是非常必要又是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方法的主体——教师和学生须有良好的实证精神和系统的知识。
    国家权力与宪法诉讼的关系——论我国宪法诉讼的可能性
    陈泽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85-89. 
    摘要 ( 1778 )   PDF ( 122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是一个国家权力非常强大的国家,和西方国家发展宪法诉讼的情况有很大的区别。如何在这样的国情中建立宪法诉讼制度,笔者认为在中国建立宪法诉讼制度必须依靠国家权力的支持,而且可以依靠国家权力完成宪法诉讼的建立。
    文学研究
    网络传播中社会情绪表达问题研究
    张景龙, 李端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90-93. 
    摘要 ( 1526 )   PDF ( 155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个体的人的喜怒哀乐诸种情绪汇集而成为众多人的一种共同性情绪特征时,这就演化成了社会情绪。在传统大众传媒领域,一种社会情绪的汇集与表达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要受到这些媒体把关人的审视和调控,但当网络媒体出现、兴起后,社会情绪借助这一媒介平台其表达、传播、汇集就变得十分容易,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也很大,对社会的运行有时能起到积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有的社会情绪的消极作用也同样会出现。这就产生了网络传播时代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个新问题,即网络传播中的社会情绪表达。对这一问题的提出和研究,应该引起相当的重视,因为它关乎网络传播本身运行的量与质,也关乎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不能忘却的《红字》:霍桑的清教主义紧箍咒
    简功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94-98. 
    摘要 ( 2180 )   PDF ( 253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清教主义不是霍桑所笃信的宗教信仰,却对他的文学创作影响深远。清教主义是霍桑认识人类和社会的理论武器。而《红字》正是他捧奉给世人的一部清教主义特色的警世恒言。在这部小说中,霍桑用清教主义的眼光看待美国的经济腾飞和刚拉开帷幕的美国梦,他警告世人,社会的发展并不能代表人性的新生。
    论灾难新闻的精确报道
    罗新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99-101. 
    摘要 ( 1604 )   PDF ( 9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灾难新闻的精确报道在我国新闻界已出现多年,但很少有学者对二者的结合形式和效果进行理论阐释。本文从数字化新闻、公众心理及行为调查、舆论反馈和互动、灾难事件的精确报道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灾难新闻引进精确报道方式有利于报道的真实、强化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有利于媒体明确报道方向和政府决策。同时,二者的结合方式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叛逆两生花——现代性视域下爱姑与莎菲形象内涵比较
    张国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02-106. 
    摘要 ( 1587 )   PDF ( 12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现代性视域下对爱姑和莎菲形象进行深层次的对比与勾联,可发现她们叛逆性格的表层关联与现代性内涵的相异。如果说爱姑的抗争悲剧维系着深广的现实批判精神;莎菲的分裂生存则关联着人类精神追求无法圆满的永恒困境。若说爱姑形象负载了亟待“疗救”的创伤;莎菲形象则传达了女性关怀与自审的愿望。正是这 “互补”式的书写,共同构筑了中国文学现代性的多重维度与丰富内涵。
    论张抗抗作品主体意识的流变
    欧艳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07-111. 
    摘要 ( 1463 )   PDF ( 11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张抗抗的文学发展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本世纪初。在这三个阶段,体现在作品中的主体意识也有所不同。本文按照三个阶段,结合该时期的作品,对主要文学形象进行详细解读,对张抗抗作品主体意识的流变做了初步的探讨。
    语言学研究
    翻译失真探源
    王迎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12-115. 
    摘要 ( 1646 )   PDF ( 11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翻译失真被称之为不忠实原文的同义词而为翻译界所垢耻。然而,翻译失真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是翻译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翻译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认知心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译者心理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变形,认知缺损也是任何一个译者、任何一种翻译都不可避免的。译者的认知缺损和心理变形势必造成翻译的失真。
    湖南麻阳(高村)方言语音分析
    胡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16-121. 
    摘要 ( 2169 )   PDF ( 12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本文介绍了湘西南麻阳(高村)方言的声韵调、语音特点和文白异读。
    二语习得中的母语迁移现象
    张灿灿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22-125. 
    摘要 ( 4371 )   PDF ( 40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研究表明,母语迁移是影响二语习得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通过系统分析在二语习得过程中制约母语迁移的语言因素和非语言因素,尽可能地让学习者们在今后的二语习得过程中促进正迁移,避免负迁移,保证语言学习的有效性。
    从认知语境看隐喻意义理解
    彭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26-129. 
    摘要 ( 1538 )   PDF ( 12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隐喻意义的理解一直是语言学界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隐喻的理解有过阐述。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去解释隐喻的意义,都离不开语境的作用,尤其是认知语境的作用。本文在阐明隐喻的本质和及其语义特征的基础上,从字词、句子、文化和语篇的层面探讨认知语境对隐喻理解所发挥的功能,阐述了认知语境对隐喻理解的重要作用。
    浅议非谓形容词与名词之间的功能游移
    罗蔓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30-132. 
    摘要 ( 1630 )   PDF ( 18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非谓形容词是汉语词汇中最活跃的一类词,新旧更替的速度很快。本文试图从动态发展的角度,利用名词特有属性的消长情况,分析非谓形容词与名词之间的功能游移,从而说明非谓形容词与名词之间的反复游移其实正是实词语法化呈螺旋上升的体现。
    英汉动物类词汇的语义比较与翻译
    李君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33-135. 
    摘要 ( 1704 )   PDF ( 18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动物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因此各民族语言中皆有大量与动物有关的词汇,英汉两种语言都是如此。本文拟对英汉两种语言中常见的动物词汇的语义加以比较,以期找出两者的文化异同,以指导翻译实践。
    教育学研究
    刍议学研产一体化是高校对高新科技园区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
    张国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36-141. 
    摘要 ( 1733 )   PDF ( 11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和高新科技园区是我国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校学研产一体化发展模式有效地促进了二者之间的互动发展和资源整合。本文追溯了我国高校学研产一体化发展的历程,分析了高校学研产一体化对高新科技园区发展的影响,指出二者对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高师音乐学研究生素质结构探析
    李晓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42-145. 
    摘要 ( 1436 )   PDF ( 7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等师范院校音乐学研究生培养规模高速发展,但在培养质量上却不尽人意,因此要在教育理念上构建出音乐学研究生的素质结构,以期对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产生积极作用,音乐学研究生的素质结构由音乐素养、理论素养、人文素养和教育素养四个主要因素构成。
    浅析和谐社会下的考试公正
    董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46-149. 
    摘要 ( 1470 )   PDF ( 104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公正是和谐社会与教育的共同诉求。考试是人们日益广泛使用的对有限社会教育机会和资源进行公平分配的一种较为合适的筛选方式,伴随着考试地位的日渐显要,考试公正问题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考试公正决定着考试的是否合理,考试是否合理又决定着教育机会和资源的分配是否合理,继而潜在或现实地影响社会其它机会和资源的分配是否合理。因此考试公正承载着对于社会、人自身发展而言所必备的重要社会责任。当前和谐社会建构中有诸多“不和谐”因素,考试不公正就是其表现之一。本文揭示了考试公正作为教育公正具体表现的内涵,试分析了考试不公正的原因,并从观念层面、制度层面及资源配置层面对和谐社会中达到考试公正的思路与对策对了说明。
    民族地区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功能的探索——以吉首大学办学实践为例
    李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50-153. 
    摘要 ( 1443 )   PDF ( 928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代大学服务社会是大学三大功能之一的发挥,但如何找准其着力点,对于许多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来说,是一个解决的现实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能找到地方高校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和功能,并形成办学特色。本文以湖南吉首大学办学实践为例,对地方高校的使命、作为和特色培育等做一粗浅探讨。
    荷兰与芬兰教育体系及特点比较
    彭桂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54-156. 
    摘要 ( 1871 )   PDF ( 19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荷兰与芬兰的教育都很发达,虽然同属西方教育模式,但各自的体系和特点有所不同,荷兰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欧的教育模式,芬兰则代表了北欧,比较二者的异同能使我们更清楚的看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状况,从而为我国的教育改革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论高校人力资本的特征、状况及人力资本管理机制的构建
    匡尹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57-160. 
    摘要 ( 1464 )   PDF ( 134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力资本具有与所有者不可分离性和流动性、能动性、时效性、社会性、竞争性的特征;当前高校人力资本的管理存在管理观念落后、人力资本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教师人力资本价值的贬值等问题;构建人力资本管理的新机制要树立“教师为本,人才第一”的人力资本开发与管理观念,要把培养、吸引、保持、管理等环节结合起,要制定合理的薪酬标准,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手段,要建立有效的绩效评估系统。
    信息与档案研究
    读书是图书馆员的必备职业素养
    刘志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67-170. 
    摘要 ( 1639 )   PDF ( 106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图书馆员职业读书,对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读书是图书馆员的职业需要,是提高图书馆价值服务的需要,更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因此,图书馆员除了要读专业书外,还要读经典名著,读某一学科的书;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要用“心”读书,把读书贯穿在服务中。
    信息化时代高校档案管理者的素质要求及提高策略
    蒋超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71-173. 
    摘要 ( 1354 )   PDF ( 10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对高校档案管理者的思想素质和服务观念、业务知识和外语水平、情报意识和信息处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档案管理者要不断创新方法,自觉终身学习,以提升自身素质,适应形势需要;高校要加强继续教育,建立评价体系,以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档案管理。
    以和谐理念创建高校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新局面
    彭凤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4):  174-176. 
    摘要 ( 1346 )   PDF ( 92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依椐高校图书馆流通服务工作现状,本文以和谐为着力点探讨了提高流通服务工作水平的主要途径及方式方法,提出应理性看待流通服务工作实绩,提升流通服务工作地位。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