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3-15
    哲学研究
    关于我们的价值哲学研究
    李德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5. 
    摘要 ( 1188 )   PDF ( 118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学科层面看,价值论是继存在论、意识论之后形成的一大哲学基础理论分支。在学说层面上,导致“价值论空白”的原因主要有二个:一是非学术的社会因素,二是传统哲学体系及其思维方式对于价值问题的可容纳性问题。建立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论,必须把人类生活实践及其历史发展作为价值论研究的最终“文本”,深入到实践结构的内部去揭示价值现象的基础和地位,要用具体的历史的主体分析方法来把握并揭示价值现象的本质,坚持马克思的“实践的唯物主义即共产主义”价值导向。
    哲学对实践的双重功能探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崔永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6-10. 
    摘要 ( 1213 )   PDF ( 93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哲学的使命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是人们理论地改变世界的现实基础和中介环节。而现实人的实践活动永远是一个指向未来的开放的、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因此,哲学对于实践便具有双重功能:服务与批判。然而,在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我们曾经长期偏重于突出哲学对实践的服务功能而弱化其批判功能。在当今人类的生存境遇备受“全球问题”严重困扰的情势下,亟需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强化哲学对于实践的超越性、创新性和预见性,推进理论与实践的同步发展与互补机制,以期为人类社会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超越功利主义与自由至上主义——阿马蒂亚·森的目的权利观
    汤剑波, 陈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1-16. 
    摘要 ( 2295 )   PDF ( 123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权利是一个重要的观念。功利主义的“工具权利观”把权利视为实现效用的手段,而自由至上主义坚持独立于后果的“约束权利观”。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试图建立一种具有较大包容性的目的权利观,它结合了权利内在价值的考虑与结果推理的运用。
    伦理学研究
    社会公正理论辩难
    王海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7-32. 
    摘要 ( 1686 )   PDF ( 11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只有贡献论才是社会公正理论之真理,而其他社会公正理论皆为谬误。但这些错误的社会公正理论,没有一种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不论哪一种,不论如何错误,却毕竟都确立了某种正确的社会公正原则。只不过,这些正确原则或者无不属于贡献原则,或者无不可以从贡献原则推导出来。首先,平等主义所主张的正确的社会公正原则最多,如基本权利完全平等与非基本权利比例平等以及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政治平等和经济平等)诸原则。这些原则在平等主义论者那里虽然并非皆由贡献原则推导出来,却都能够从贡献原则推导出来,因而都可以属于贡献原则范畴。其次,需要论所主张的正确社会公正原则最少,只有一条,亦即按基本需要分配人权原则:这一条原则实际上乃是按照每个人同样缔结社会的贡献分配人权,因而属于贡献原则范畴。最后,自由公正论所主张的正确的社会公正原则是两个平等原则——基本权利完全平等与非基本权利比例平等——因而也可以属于贡献原则范畴。所以,贡献论囊括了全部正确的社会公正原则,因而堪称社会公正理论之全面真理。
    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探析
    陈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33-37. 
    摘要 ( 1359 )   PDF ( 99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探讨了目前我国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及其成因,分析了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对薄弱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
    美学研究
    唐宋美学概观
    薛富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38-45. 
    摘要 ( 1542 )   PDF ( 12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唐宋是中国古典审美高峰期。唐之盛主要表现为各门类古典艺术均衡发展,量与质同时繁荣,唐代审美总体上体现为宏阔张扬,青春壮丽。宋代审美之盛既表现为对唐代审美成果之全面继承,更表现为古典艺术审美形式、趣味、手法之精致化,词即其典型代表,总体审美风格体现为内敛柔丽。
    论京剧的审美特质——从休闲性与娱乐性说开去
    刘席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46-50. 
    摘要 ( 1254 )   PDF ( 135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京剧是我们的国戏,它最本质地传递着中华文化的血脉精神。从文化渊源看,中国戏曲产生于初民劳动之余的祭祀活动,它表达出我们祖先求神庇佑的美好祝愿,宣泄出我们祖先在艰难求生中的种种情绪,载歌载舞,娱神娱人。其后汉代的角抵戏,唐代的参军戏,以至元杂剧、明清传奇,几乎都是沿着休闲与娱乐这一美学追求,在不断向前发展的。京剧,则集我国所有传统戏剧的精华于一身,那出神入化的唱、念、做、打,使它成为一种雅俗共赏的舞台表演艺术样式。京剧以其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化的美学内蕴,使观众在欣赏时如醉如痴,获得无穷的审美愉悦。但随着现代生活步伐的加快,京剧需要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其艺术青春常在。
    历史学研究
    论民国时期日本对华侵渔活动及其特点与影响
    刘利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51-57. 
    摘要 ( 1530 )   PDF ( 15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按照国际法或国际惯例,沿岸国对于本国领海内的渔业资源享有独占权。自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中国渔业权的保护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中国的专属渔权受到了严重侵犯,民国时期日本对华侵渔活动尤其猖獗。民国时期,日本政府及私人组织对中国沿海渔业资源状况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对华侵渔活动,从中国东北沿海到闽粤沿海,没有一处地方见不到日本侵渔渔轮的身影。相对于其他列强对华侵渔来说,日本侵渔具有自身的特点。日本侵渔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它迟缓了中国渔业发展步伐,破坏了中国领海主权完整。同时,它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领海制度的建设。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近代报刊史研究回顾
    喻春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58-63. 
    摘要 ( 1614 )   PDF ( 22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术界对中国近代报刊史的研究发展迅速,相继出版和发表了一些著作和论文。学者们从不同侧面对中国近代报刊的时间范畴、发展进程、史料价值以及外国传教士与近代报刊、近代妇女报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但是,目前中国近代报刊史的研究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范围等诸多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化。
    论美国二战退伍兵的就业政策
    曹景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64-69. 
    摘要 ( 1597 )   PDF ( 16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面临复员与就业双重压力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通过立法实行以保障退伍军人的职业复原、文官录用中的优待、免费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政策,破解了美国由战时经济向和平经济转轨过程中退伍军人的就业难题,成功地实现了退伍军人的角色转换,促进了美国经济的繁荣与社会的稳定。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文化理性与生存样态的文化选择
    罗康隆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70-77. 
    摘要 ( 1679 )   PDF ( 10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经济作为民族文化整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因素,不是游离于民族文化而独立存在的。经济体系总是沉浸在文化环境的汪洋大海之中,在这种文化环境里,它们都遵守自己所属群体的规则、习俗和行为模式。经济与文化的各要素如亲属关系、宗教信仰、道德法律、传统风俗等交织成种种复杂的关系。本文通过对民族经济行为的价值判断分析,探讨民族经济过程中文化理性与生计方式选择的关系,从而阐明在传统文化中确保生存风险最小化是一个基本的文化规则。
    生态型不均衡与共同体文化的危机——虫祭与农药的生态人类学
    全京秀, 崔海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78-85. 
    摘要 ( 1627 )   PDF ( 76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韩国全罗道下沙溪村为田野调查对象,揭示了20世纪60年代10多年间,随着居民的城市化和农业“绿色革命”的深入,该村传统的虫祭仪式随之消失,并以此为突破口,展示了该村因此而蒙受的生态和社会文化“双重”灾难,希望唤起整个社会的反省,注意到技术的引进不能光凭该项技术是否贴上“科学”的标签,而是要看该项技术是否能与文化共同体和相处的生态系统相兼容。为此,作者立足于文化相对的立场,提出“适当技术”的概念作为生态人类学评估技术改进的依据。
    来自韩国的农业生态警示
    崔海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86-88. 
    摘要 ( 1597 )   PDF ( 103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70年代,随着韩国工业的加速发展,带来了农村人的空壳化,滞留农村的剩余农民被迫放弃传统生产方式,在“绿色革命”的旗帜下,套用西方集约农业模式,大力推广化肥农药,由此导致了环境的污染和农村社区的解体。针对日愈严重的农业生态蜕变,韩国著名生态人类学家全京秀博士提出了“亲环境农业”理念,立足于高丽民族传统和哲学中的“身土不贰”观,倡导尊重本土知识的农牧经营模式,力求使人的生产生活与周围环境保持亲和关系。为此主张引进技术应注意“适当”,即技术应该沟通人与环境,而不是凭技术是否贴上了“科学”标签去决定取舍。本文从生态农业的视角,对全京秀博士的“新环境农业”的理念及其生态学思想进行简评,以期对我国当前建构环境友好型农业能发挥有益的借鉴作用。
    土司时期湘西土家族地区社会经济形态简论
    陈廷亮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89-92. 
    摘要 ( 2020 )   PDF ( 10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土司制度是元、明、清初封建王朝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一种特殊的政治制度。本文从土司时期湘西土家族社会的阶级结构、阶级关系以及土地占有情况等方面分析了土司时期湘西土家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形态,指出土司制度下的湘西土家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形态应该是封建领主制经济。同时指出明末清初生产发展下出现的土地私有是湘西土家族地区封建领主制经济向封建地主制经济转化的重要原因。
    文学研究
    《新青年》中科学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思潮
    俞兆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93-97. 
    摘要 ( 1444 )   PDF ( 10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青年》杂志对科学问题的探讨已上升到科学主义层面,并与中国新文学有着内在的学理逻辑联系。崇高科学的历史语境,使科学精神成为强势话语,决定了写实主义(包括自然主义)在现代中国的独尊地位,也使反科学主义的、按“进化论文学观”演变流程应处于前列的“新浪漫主义”退居其后。就历史理性而言,中国古典主义文学思潮对科学主义的抗衡,是逆历史潮流的,但它们的价值选择却指向了对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负面成分的批判,趋向了审美现代性。
    论20年代“文学革命”口号力量的衰竭
    陈红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98-101. 
    摘要 ( 1343 )   PDF ( 10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20年代初,政治思潮对新文化运动的介入、教育状况的落后、学术界的内在思想贫困、文化保守主义的“复兴”、封建思想与虚无主义情绪的弥漫等因素,导致“文学革命”口号的力量日趋衰竭。为此,左翼文艺界对“文学革命”进行了反思和批判,提倡“革命文学”等运动,意图谋求新文学发展的新路向。
    李白《大鹏赋》系年考
    吕华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02-104. 
    摘要 ( 1571 )   PDF ( 139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大鹏赋》是研究李白行踪的重要之作。《大鹏赋》系年历来说法不一。从李白和司马承祯的行踪与交游来看,此赋当作于开元十四年春李白商游夔州返回江陵之后。
    经济学研究
    关于建立中韩自由贸易区的构想
    李俊江, 范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05-109. 
    摘要 ( 1421 )   PDF ( 11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就中韩自由贸易区建立的背景、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立中韩自由贸易区所应采取的步骤。
    1560-1640年英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及政府对经济领域的渗透
    龚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10-116. 
    摘要 ( 1581 )   PDF ( 12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1560-1640年是英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这种发展包括三个层面的含义:一是经济的增长;二是经济格局的变化;三是新的经济因素的成长。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同时,以国王为首的王室政府利用日益增强的政治权力,不断地渗入到公共经济领域,由此造成了经济秩序的混乱并促成了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矛盾和冲突。
    省级区域城市化水平差异分析及调整研究——以湖南省为例
    丁雪莲, 董明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17-121. 
    摘要 ( 1413 )   PDF ( 11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城市化水平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反映。在理解城市化内涵的基础上,选取评价城市化水平的指标体系;借助SPSS11.0软件的支持,用主成分分析筛选出影响湖南省各地区城市化水平的主要因子,并计算出各地区城市化水平的综合得分,依据其综合得分将各地区城市化水平分为四个层次;最后提出调整湖南省地区城市化水平差异的对策和措施。
    湘鄂渝黔边区旅游产业集群竞争力提升研究
    王兆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22-125. 
    摘要 ( 1253 )   PDF ( 1118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产业集群理论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区域经济发展理论”,湘鄂渝黔边区发展旅游产业集群具有资源经济优势、规模经济优势、信用经济优势、创新经济优势等,在旅游产业集群环境下,边区旅游企业间要加强合作,在旅游产业集群内要促使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同时要大力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旅游集群竞争力。
    法学研究
    美国法律文化的发展及特性
    夏新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26-130. 
    摘要 ( 1624 )   PDF ( 13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美国法是在继承改造英国法的基础上创立起来的独具特色的发达的法律制度。近四百年美国法律文化的发展史大体上经历了接受域外影响时期、自主发展时期和完善并向域外移植时期。与西方其他国家相比,美国法律文化具有自己的鲜明特性。主要体现为:浓厚的宪政文化,日益增长的爱嗜诉讼的强烈倾向,反应的动员程序,法律体系繁多庞杂,法官尤其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官在法律发展中举足轻重,对封建法律制度的摧毁比较彻底,等等。
    经济权力的宪政之维——公共性事件的触角 
    单飞跃, 李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31-141. 
    摘要 ( 140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近几年时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非典”、“禽流感”等一系列公共性事件,这些事件大多涉及到国家经济权力深入到公民基本权利并对经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力的问题。在紧急状态和常规状态的不同条件之下,国家经济权力的运行有其不同的表现形态和作用力,国家经济权力对私人产权的侵犯应当在怎样的范围、程度之内和程序设计之下才是合法和适当的,以及经济权力决策中的议价与问责、对于公共产品定价中的国家经济权力行使等问题,都是我们必须将其置于宪政的框架之中予以细致分析和探讨的。
    农村恶势力的成因及社会危害性
    龙建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42-144. 
    摘要 ( 1467 )   PDF ( 11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农村恶势力的产生有深刻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其存在和发展也已严重影响了我国农村的社会治安、经济发展以及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行,是我国农村目前亟需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因此,必须运用法律手段对其予以打击和防范,进而实现农村的稳定与繁荣。
    政治学研究
    “自然—社会—意识人性论”理论模式探析——兼论行政管理模式设计的人性论基础
    孟昭武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45-149. 
    摘要 ( 1334 )   PDF ( 9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行的行政管理模式的设计大都是以“性恶论”作为理论支持的,文章在对过往各种“人性论”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自然—社会—意识人性论”理论模式,为行政管理模式的设计提出了全新的人性论基础。
    调整权力结构 制约行政权力——对行政权制约过程的博弈分析
    成志刚, 唐俊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50-154. 
    摘要 ( 1404 )   PDF ( 8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权力结构是指权力在各权力主体之间的分布状况或排列组合方式。其主要类型有:“强弱弱”权力结构、“强强弱”权力结构和“强强强”权力结构。在“强弱弱”权力结构中,行政部门滥用行政权的现象会非常严重,在“强强弱”权力结构中该现象会有所减缓,只有在“强强强”权力结构中,这种现象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抑制。因此改变权力结构,特别是提升市民社会在权力结构中的权力比重,对于有效制约行政权至关重要。
    语言学研究
    匠心独运各显千秋——评《哈姆雷特》一段独白的四种名译
    张苹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55-160. 
    摘要 ( 1853 )   PDF ( 179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诗律学、社会语言学、修辞学、文体学及注读等角度看,卞之琳、朱生豪、梁实秋和孙大雨对莎士比亚《哈姆雷特》一段独白的翻译,可谓匠心独运,各显千秋,成为此段独白的四种名译。基于文风与译风关系的考虑,我们在分析不同名家对同一作品的译文时,既应坚持一种标准宏观赏析,又应用多种尺度分别评价。
    情感因素对英语学习者的影响
    李相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61-165. 
    摘要 ( 1577 )   PDF ( 163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情感因素角度出发,采用理论分析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探讨了社会文化环境、学习动机、焦虑、自我形象、移情等情感因素对英语学习者的影响,并提出了培养英语学习者积极情感因素的策略。
    中西思维差异对英语写作的影响
    张岳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66-169. 
    摘要 ( 2108 )   PDF ( 170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西思维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由于不了解英语语言思维特点而在英语写作上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困境。只有了解中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了解英语语言学习中词汇、句法以及语篇等方面的文化特质,才能排除东方思维负迁移的影响,培养英语思维能力,达到顺利进行跨文化交际的目的。
    “在”与“着”的平行虚化及成因
    瞿建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70-174. 
    摘要 ( 1519 )   PDF ( 10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和“着”演变轨迹大体上是平行的,都经历了动词—介词—动态助词—语气词不断虚化的语法化过程,句法位置和语用影响为它们的平行虚化提供了条件,而两者之间出现的差异是“在”和“着”原始意义的制约造成的。“在”和“着”的兴衰更替是语言系统自我调整的结果。
    书评
    伦理学的拓展与追思——《人与自然的道德话语——环境伦理学的进展与反思》评价
    聂文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2):  175-176. 
    摘要 ( 1052 )   PDF ( 90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