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9-01
    “长江学者”论坛
    专家系统驱动的技治主义运动式治理——基于F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转译社会学解释
    何雪松,李佳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12. 
    摘要 ( 1016 )   PDF ( 42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地方政府的治理创新正在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在“稳中求进”的政治考虑下,结合技术治理与运动式治理以实现特定的目标。借鉴拉图尔转译社会学理论,对F市“创城”过程中专家系统的转译行为进行研究发现,转译行动的实施赋予了专家系统行动者的身份,由此编织起的行动者网络能够实现治理资源的流动并促进治理效能的提升,从而形成技治主义运动式治理。作为技治主义运动式治理范式的“创城”是在转译行动建构下的内部转型与外部适配的过程。此种寓技术治理于运动式治理的范式并非简单的要素叠加,而是受到了专家系统的行动建构,将技术与政治进行了结构性整合,以使其匹配现阶段社会治理的总体目标。现实的合理性与治理的有效性是采取这一模式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向——以马克思身体思想为基点的考察
    韩升,赵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3-20. 
    摘要 ( 1298 )   PDF ( 3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劳动教育承载着时代新人培养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价值意蕴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体系的关键。新时代劳动教育必须回溯到马克思身体思想的逻辑起点,深刻理解“以劳化人、以动育人”的价值导向——劳动教育关切身心健康,培育时代新人生命健康观;劳动教育关爱自然生命,培育时代新人生态文明观;劳动教育关注社会关系,陶铸时代新人公共交往观;劳动教育关怀人类命运,培育时代新人世界历史观。在此基础上,直面时代新人培养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展开需要在“身心合一”的劳动实践中培养“完整的人”,在“身体力行”的劳动实践中培育多维价值观,在“多重场域”的劳动实践中推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三重维度
    刘正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21-26. 
    摘要 ( 1391 )   PDF ( 31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任务。从价值维度看,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主体维度看,要依靠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方法维度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汇聚民智民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复杂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地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毫不动摇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共识、力量、智慧和人心,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养老服务”专题
    智慧养老的社会风险与法律制度安排
    朱海龙,唐辰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27-36. 
    摘要 ( 1914 )   PDF ( 7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智慧养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养老模式、养老产品与服务提供方面形成了创新,提高了养老效率与质量。但是,作为新技术在民生领域的转化应用,智慧养老仍然具有伦理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这一系列风险都缘于新技术因素与传统的法律规制体系、社会运行体系之间的矛盾。对此,应当构建以法律为主导的智慧养老规制体系,并结合相应的纵向风险防控机制、智慧化与多元化法律思维,以此为基础保障智慧养老模式的顺利变革,进而促进民生领域的治理质量与效率提高。
    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逻辑框架:制度环境·主体类型·实践方式
    刘春湘,姜耀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37-47. 
    摘要 ( 1234 )   PDF ( 3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是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基于参与式治理理念,可从制度环境、主体类型、实践方式三个方面构建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的基本逻辑框架。从制度环境看,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具有宏观制度环境开放鼓励、微观制度环境渐趋宽松、制度执行环境模糊约束的含混性特征,需要进一步优化制度环境才能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从主体类型看,参与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主体类型可以划分为养老服务供给型社会组织和支持型社会组织,分别强调其专业服务优势和多元资源支持。从实践方式看,社会组织主要通过承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运营机构养老服务、开展志愿养老服务、组织互助养老服务等直接方式,以及政策参与、资源动员、行业自律等间接方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
    “土地管理”专题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的创新路径
    谭永忠,何巨,李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48-55. 
    摘要 ( 1106 )   PDF ( 54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长期以来,由于新增用地扩张成本较低,存量用地再开发成本过高,导致我国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面临着诸多障碍。在新型城镇化的理念与实践下,我国中央与地方政府开始由城市增量空间扩张向城市存量空间重构转向。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突破口,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空间治理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密切相关。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呈现出由被动更新到主动升级、目标诉求多元化、多元利益主体参与合作、地方实践领先于中央政策等特点。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政策的实践模式虽然有所不同,但均强调政府引领、分类处置、多方合作、利益共享的理念。科学编制再开发规划和计划、多元合作与收益共享、设立工业用地再开发管理机构、创新经济激励模式与政策、建立刚性和弹性相结合的退出机制等五个方面,将是未来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的创新方向所在。
    耕地功能性流失的表现、驱动机制及其治理
    郭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56-63. 
    摘要 ( 960 )   PDF ( 6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耕地资源管理者设计一系列制度约束与引导耕地资源占用者行为,但在利益与竞争驱动下,威胁耕地资源安全的耕地功能性流失问题频发。除了备受关注的耕地非农化外,近年来,隐性的耕地功能性流失,如优质耕地伪生态化、非粮化、过度利用化与耕地边际化等,对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的影响不容忽视。面对严峻的耕地功能性流失形势,需改进耕地保护治理工具,如通过加强对耕地资源占用者的约束、建立耕地保护绩效支付机制、高位推动与共享耕地资源管理信息、发挥耕地综合效益、助推可持续集约化农业发展等途径,提升耕地保护绩效,从而有效保障耕地资源安全。
    经济学
    公路交通发展对旅游发展效率的时空影响——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
    王兆峰,王梓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64-71. 
    摘要 ( 971 )   PDF ( 3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交通条件的改善是实现旅游产业高效发展的重要前提。以长株潭城市群8个地级市为研究对象,使用2007—2017年的相关统计数据,借助DEA-Malmquist模型、自然断点法和受限因变量模型等研究方法,探讨公路交通发展与旅游发展效率的时空互动关系及其影响机制,这对于全面揭示城市群内部旅游空间结构,促进旅游经济协同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结果发现:城市群公路交通发展与旅游发展效率间存在一定的互动关系,且这类互动关系存在显著市域差异。具体表现为长沙、湘潭、益阳和娄底4市对旅游产业的高效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而其他城市公路交通建设与效率间协调程度不高。城市群公路交通、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和经济发展水平对旅游发展效率呈显著正向影响,而对外开放程度和产业结构对效率具有抑制作用。未来,长株潭城市群相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与旅游产业融合,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发展。
    农业机械化服务对家庭农场的作用机理——一个理论分析框架
    黄大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72-79. 
    摘要 ( 1077 )   PDF ( 4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近年来,以规模化和集约化为主要特征的家庭农场发展迅速,以服务家庭农场和农户农机作业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农业机械化服务能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经济效益,实现了家庭农场规模报酬递增;国家通过出台宏观政策培育和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直接或间接促进家庭农场的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以中观供求市场合理的价格机制,调节家庭农场与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协同发展,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农业机械化服务对生产经营成本、产量、利润等基本要素的直接影响,从微观上实现了对家庭农场的传导作用。只有制定系统的宏观支持政策,改革市场供需结构,重视要素传导反馈,引导农机装备产业优化结构,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补贴支持力度、加强农机化服务队伍建设,才能达到农机社会化服务供需的最大匹配度,实现互促共赢。
    区域贸易协定中劳动条款的晚近发展及启示
    李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80-87. 
    摘要 ( 890 )   PDF ( 4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区域贸易协定中纳入劳动条款的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显见,具体表现为:涉劳动条款的区域贸易协定在数量上不断攀升,缔约国家结构上更加多元,劳动条款内容上愈益丰富,“差异化”特征逐步显明。“强制型”模式和“友好型”模式是区域贸易协定中劳动条款发展的主要模式,各具特点。“强制型”模式下,劳动条款争端适用包含有强制性制裁措施的一般争端解决机制,并已付诸实践;“友好型”模式下,缔约方在劳动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劳动条款争端不适用一般争端解决机制,主要采取政府磋商和审查等“友好型”的解决办法。我国纳入劳动条款的区域贸易协定数量不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国应转变观念,在未来区域贸易协定中更多地纳入劳动条款;制定更丰富的条款内容,强调差异化、合作性;警惕发达国家将劳动条款与贸易过度挂钩,防止以贸易制裁方法解决劳工问题。
    教育学
    吾道一以贯之:孔子的教化之道及其当下意义
    刘铁芳,孙意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88-96. 
    摘要 ( 2406 )   PDF ( 4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孔子教化之道彰显了中国古典教育的成人意蕴。孔子从慎思个体生存处境此一根本问题出发,唤起个体生命朝向更高事物,据此确证自我生命价值。孔子以切实行动践履其“天下归仁”的大道理想,即塑造人类社会美好生活秩序。作为孔子思想的核心,“仁”敞开了其教化人心的基本视野,即始终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唤起个体心灵朝向他者。作为孔子教育实践的中心,“启发”旨在引导个体从切己的生存体验出发,由现实性向可能性不断提升。孔子与弟子之间的教学互动,一步步引导个体由一己生活境遇向人类历史文明延伸,藉此让“教化之道”得以传承。我们今天重新思考孔子教化之道,意在激活当下教育实践的深度自觉,唤起人们像孔子一样不断思考更好教育的可能性。
    临床专硕“四证合一”培养模式:形塑·评价·优化
    陶立坚,刘安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97-105. 
    摘要 ( 3263 )   PDF ( 4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纳入研究生培养过程,新招收的临床专硕必须同步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种双轨合一的制度安排,形成了临床专硕“四证合一”培养改革的动力和路径。改革后师生获得感有所增强,但也存在学习时间过于紧张、科研能力弱化、专业方向(亚专科)模糊等问题。为确保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并重兼得,应寓科研于临床,对培养方案、科室轮训与科研时间分配等进行结构性调整,积极推进医教协同,不断改进和完善指导方式方法,达致临床专硕培养多重目标的平衡与协同优化。
    文艺理论
    网络文学的生态位及其拓展
    欧阳友权,严立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06-114. 
    摘要 ( 964 )   PDF ( 3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生态位是衡量文学社会功能与地位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时期的文学整体或具体作家作品生态位的高低,表明其社会影响力的大小。生态位评估的科学性在传统文学中得到了验证。对网络文学进行生态位测度时发现,其作品价值、作家名望、批评状况、阅读状况、传播媒介等方面都不尽如人意。这一方面是由于传统偏见或阅读惯性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网络文学本身量多质低造成的。网络文学类型化的套路写作导致精品力作少、文学生态位不高。因此,网络文学应进行精品IP开发,进行多文化产品如影视、游戏的产业链交互,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在文化拓展方面提升生态位。同时,网络文学要增强作家的主体素养,提升作品的艺术品质,尊重批评的积极介入,在文学本身提升生态位,使网络文学从野蛮生长走向康庄大道。
    创伤记忆与影像建构:“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的历史书写维度
    王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15-122. 
    摘要 ( 1119 )   PDF ( 5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不同于其他题材的电影,“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承担着更多的历史责任,要以承认历史事件的真实性为前提来进行艺术的审美建构,兼顾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要重视历史中个体的生命体验的表现和传达,怀着温情去书写人的历史与人的记忆,以过去的人的生命体验去触动、感染现代人的生命体验。“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需要在审美标准与道德标准之间取得平衡,避免消费苦难、消费暴力,符合基本的道德和价值判断,弘扬民族意识,增强民族认同感,建构不能忘却的民族文化记忆。
    新闻传播学
    电视问政:公共新闻的建设性取径及其协商效力——以南宁电视台《向人民承诺》为例
    万忆,陈文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23-132. 
    摘要 ( 987 )   PDF ( 3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善政与善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念共识。在公共新闻事业的驱策之下,媒体问政成为“公共善治”的重要代议平台,其中电视问政最具典型性、仪式性、场景性和参与性。南宁电视台《向人民承诺》是电视问政类节目的典型代表。电视问政顺应了媒介社会功能的转型:它脱胎于传统客观性新闻,内生于公共新闻,又体现了建设性新闻的诸多特点,从舆论监督功能到民主促进功能再到建设功能,既有所囊括,又有所超越。在注意力分散的智媒时代,以长视频节目形态“在场”的电视问政当前面临着观众离场、平台转场、节目融场的困境与挑战。在未来发展上,电视问政应向网络问政学习并与之融会,在新闻建设性等方面作出调整,走向更广阔的社会层面,拓展意见表达的空间;在公共生活的对话与协商中,促进公众参与,拓宽民主广度,以充分实现其作为“公共善治”代议平台、政民互动渠道、政府协商途径的功能。
    媒介沉浸对用户社会认同的影响——基于网络语境效应
    阳长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33-142. 
    摘要 ( 954 )   PDF ( 5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为了探索网络语境中媒介沉浸对用户社会认同的影响机制,以语义沉浸、表象沉浸及情景沉浸为自变量,社会认同为因变量,自我概念与群际识别为中介变量构建理论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法获取相关数据,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研究发现:(1)网络语境中语义沉浸、表象沉浸及情景沉浸分别通过自我概念及群际识别的中介作用,对用户社会认同产生显著负向影响;(2)语义沉浸对用户社会认同的影响效应最大,表象沉浸次之,情景沉浸最小;(3)语义沉浸、表象沉浸及情景沉浸对用户社会认同的影响效应,在用户的人口统计学上存在显著性差异。根据该研究结论,可对媒介沉浸类型进行甄别和分类,从而实现网络空间的差异化监管、引导和治理。
    新时代 新青年 新学术:博士生论坛
    真实性抗辩在新闻侵害名誉权案中的适用困境与出路
    王宝卿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43-152. 
    摘要 ( 1159 )   PDF ( 4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新闻报道侵犯名誉权的案件中,真实性抗辩是媒体最常用也最有力的抗辩事由,但其适用关系到多方面的制度选择与利益平衡。在我国司法实践中,主要存在三方面困境。一是“真实”的标准不一,新闻真实与法律真实的差异常常导致证据认定冲突;二是关于“真实”的举证责任分配逻辑混乱;三是合理性误信行为的过错认定标准不明。比较西方相关国家的立法及司法经验,我国真实性抗辩中的“真实标准”应予适当放宽并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同时明确合理性误信行为的注意义务。
    从先验逻辑到符号形式:卡西尔的认识论转向
    苏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 41(5):  153-160. 
    摘要 ( 1078 )   PDF ( 5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卡西尔早期的认识论思想囿于康德哲学和新康德主义的理论框架内,将“科学事实”作为认识批判的出发点和最终所与。通过对康德“理性批判”建构术的改造和扬弃,卡西尔的认识论思想历经从“发生学”认识论和“符号”认识论的演变。他将神话、语言、科学视为人类活动所创造的不同符号形式,提出一切概念认识都必须基于最原始层次的神话世界,突出表现于自然语言,终点是理论科学。由此,卡西尔不仅将认识论的论域拓展到人文科学诸领域,更重要的是推进了认识反思的层次,并为其寻找到新的基础和起点。这是对自己早期认识论思想进行的修正,也是卡西尔的符号形式哲学与传统的康德和新康德主义最本质的差别。卡西尔认识论的转向是继康德之后哲学认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卡西尔以“符号”整合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从人类文化整体观来把握理性,探索人的本性。卡西尔哲学思想所具有的高度包容力和开放性,为现代西方哲学走出理论困境开辟了更为宽广的道路。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