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9-11-15
    哲学研究
    灾疫伦理研究的姿态·公理·原则——灾疫伦理学:通向未来的桥梁(中)
    唐代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6. 
    摘要 ( 1356 )   PDF ( 11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灾疫伦理学要真正全面发挥当代人类通向未来世界的桥梁功能,必须具备立足贴现未来利益而努力于当下行动的开放姿态,引导社会以自由为最高立法原理,以生命重于一切和生命价值至高无上为价值导向,以完整人道、普遍平等、全面公正为实践规范原则,全面展开灾疫防治和灾疫后生境重建和家园重建,促进人、生命、地球和宇宙共生互生。
    洪堡语言哲学中的几个基本结论
    庄国雄, 许小委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7-11. 
    摘要 ( 1561 )   PDF ( 11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语言哲学是当代西方哲学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今天的语言哲学流派纷呈,对语言的具体考察也愈发细致和深入。要达致对当今语言哲学的深刻理解,传统语言哲学源头上的一些重要见解是无从回避的。紧扣文本深刻阐述了作为传统语言哲学代表的洪堡语言哲学中的几个基本结论,对加深把握传统语言哲学的渊源、理解语言哲学历史发展过程、领会当代西方语言哲学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脑的两向感知与心身关系
    维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2-18. 
    摘要 ( 1314 )   PDF ( 94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先辨析内向感知与外向感知的含义与特点,再论证脑有感知能力并且是感知的主体,由此提出心理现象为脑的内向感知之内容的观点。而后结合意向性分析得出客观事物为脑的外向感知之意向对象的结论。这是一个看待心身关系的优越视角,可化解相关的理论困难。
    西方当代未成年人道德养成的理论与实践
    周斌, 陈延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9-23. 
    摘要 ( 1338 )   PDF ( 122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西方当代未成年人道德养成教育在内容上更加突出道德认知能力的培养,强化道德价值观教育,注重道德实践能力的培养。反对灌输、崇尚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性道德教育是养成教育原则上出现的两个新变化。道德教育家努力创新,推出了道德判断法、价值澄清法、观察学习法和故事启迪法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养成方法。推崇隐性养成教育,强调以实际社会行动和关怀教育来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以义工生活锻炼促进素质积淀和提升等,则是在养成途径上的新探索。
    民族学研究
    苗族传统伦理文化特质略论
    郑英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24-30. 
    摘要 ( 1772 )   PDF ( 11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少数民族,其传统伦理文化的特质可以归结为利益调节上的群体性,规范戒律上的风俗性,正义追求上的同一性,善恶评价上的他律性。苗族的发展必然要求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论土家族人的善恶观念——土家族史诗《摆手歌》研究的伦理视角
    胡炳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31-33. 
    摘要 ( 1734 )   PDF ( 9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摆手歌》认为,人性的道德本质不能用简单的善或者恶来加以概括,人性是一种流动的过程,是从善到恶,再到兼有善恶、时善时恶的过程。其人性善恶的呈现则与人所受到的环境刺激因素紧密相关。
    历史学研究
    人文性:唯物史观与史学的契合点
    赵立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34-41. 
    摘要 ( 1601 )   PDF ( 10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探讨马克思唯物史观与史学的文化存在论基础,阐述了唯物史观与史学在人的文化存在处的交汇。历史唯物主义实现了哲学理解范式的变革,从意识哲学转向实践哲学或文化哲学,将人的存在建立在感性的生活世界,并以现实的人的实践活动为核心来展示人的生存意义结构和价值根基;而史学作为人文科学,本质上属于意义领地和文化世界。二者对人的存在的理解,都摆脱了“自然科学化”的视野;正是在对人的现实关怀和人之生存的文化视域里,唯物史观与史学具有内在的联系。
    历史意义的道德价值意蕴
    彭介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42-46. 
    摘要 ( 1512 )   PDF ( 9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历史哲学关于历史意义的探讨经历了历史意义的发掘、批判反思和理性重建三个阶段。虽然思想家对历史意义的看法各异,但都表现出对人类历史和命运的强烈道德关怀,包含着深刻的道德价值意蕴。究其深层次原因,它主要根源于人的本性,是人的自我超越、自我完善愿望的反映;而其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历史研究根本无法免除道德价值判断。
    法学研究
    论犯罪故意结构形态的冲突、整合与审判结果
    朱俊强, 龚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47-51. 
    摘要 ( 1649 )   PDF ( 107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犯罪故意不仅有类型之分,而且有结构形态之分。犯罪故意有三大结构形态,即心理事实形态、法律规范形态和司法推定形态。三大形态既存在合法性冲突,也存在非法性冲突,这些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刑事审判结果,进而影响法律正义的实现。在对三种形态进行整合时,我们应当承认冲突的不可避免性和可控制性,理性地看到由于价值需求的迁就而造成的冲突有限合理性,正确地运用这些合理性来平衡刑罚的社会保护价值和人权保障价值的冲突,最大化地实现审判结果的正义性。
    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研究综述
    成志刚, 罗晓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52-57. 
    摘要 ( 2558 )   PDF ( 12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对推动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学术界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设计及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和完善的措施等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取得了不少的研究成果。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模式、制约其发展的非经济因素、绩效评价体系及动态比较研究等方面,还有待深入挖掘和探究。
    影响外观设计专利权利稳定的风险及防范对策——关于新《专利法》二十三条第三款的思考
    王晓先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58-60. 
    摘要 ( 1724 )   PDF ( 9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提升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标准,是我国第三次修改的新专利法的亮点之一。申请专利的外观设计不得与他人在先权利冲突,这一保护门槛的提高也给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利稳定带来一定的风险。著作权的自动保护原则与商标权的自愿注册原则将对外观设计专利的权利稳定带来隐患。探索防范影响其权利稳定的措施,对提高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力度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反腐倡廉方式研究
    彭铁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61-64. 
    摘要 ( 1636 )   PDF ( 11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众利用互联网行使监督权、揭露腐败已成燎原之势。研究后认为,网络反腐可以归纳为评论与建议、举报、曝光、“人肉搜索”这四种方式,而“人肉搜索”反腐还需规范;网络反腐防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权力机关必须顺应历史潮流。
    权力之善:行政问责的价值诉求
    伍洪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65-68. 
    摘要 ( 1633 )   PDF ( 9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权力之善是行政权力的本质规定。行政问责作为一种监督与纠错机制,其核心价值即在于实现权力之善。它一方面通过追究权力责任防止权力异化为“恶”,另一方面又通过监督权力运行凸显权力“善”价值。
    文学研究
    主题选择与文学表达的差异性——京、沪1913年上巳日三场修禊诗比较研究
    罗惠缙, 周彩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69-73. 
    摘要 ( 1665 )   PDF ( 11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1913年上巳日京沪两地同时出现了三场修禊诗,它们在共同模拟兰亭禊集,表达对自由、旷达与快意生活的追求,抒发出人生易逝、生命难再的慨叹的同时,却呈现出不同的主题选择和表达方式:梁启超的禊集在古今、历史与现实的对接中,表达出洞穿时空的历史感悟与人生的感慨;淞社和超社的禊集更多关注社会鼎革导致的君臣伦理、文化意义的变革,借用诗歌怡情的手段,较多地用来讽政,流露出明显的遗民情结。形成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三群人对文学本质、功能的不同认识及文学的表达方式、实现途径的选择不同。
    北岛的诗歌与记忆诗学
    刘长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74-78. 
    摘要 ( 1725 )   PDF ( 9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记忆是诗性与诗学的源头之一,记忆意象在北岛的诗歌中族群化地呈现。其前期诗歌中“记忆”主要和苦难生存的铭记、沧桑感的传达、理想未来的期待互相渗透,承载着历史意识;后期诗歌中的记忆主要是在对亲情乡国的追怀、对母语和本土文化的守望,对个体生存境遇的感伤化展现,充满着文化思考意蕴。北岛诗歌对记忆珍视的自主性与个体性,不仅丰盈了其诗歌的审美,更有高举思想史上的重要命题和显示诗学建构的自觉意味,对当下的汉语写作具有启示价值。
    伊格尔顿文学理论的意识形态特征
    张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79-82. 
    摘要 ( 1911 )   PDF ( 81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意识形态是伊格尔顿文化政治批评方法的核心范畴。作为一名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杰出学者,伊格尔顿将意识形态理论置入文学研究中,提出文学是意识形态的生产的命题。通过对文学的虚构性、自我指涉性、价值判断性的三重批判,突出其文学理论鲜明的意识形态特征。
    列维纳斯他异性伦理中美学的位置
    彭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83-86. 
    摘要 ( 1762 )   PDF ( 8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列维纳斯致力于他者,认为他者之他异性是绝对的。这一伦理筹划势必影响其美学论述。美善之争弥久,以伦理形而上学为第一哲学的列维纳斯关于美学的论述回应应答其伦理筹划。美学应当在列维纳斯的伦理中占有根本性位置。
    经济学研究
    民族地区高校产学研合作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研究
    王兆峰, 段锦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87-90. 
    摘要 ( 1491 )   PDF ( 81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产学研合作已成为实现民族地区高校超常规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对我国民族地区高校如何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高等学校要转变观念,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水平、构建服务平台,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政府要为产学研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等对策,以期强化民族地区高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功能。
    生态现代化理论研究述评
    陈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91-95. 
    摘要 ( 1958 )   PDF ( 96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生态现代化理论的产生背景、概念内涵、发展阶段和主要研究内容四个方面对现有理论进行综述和评价,并对未来生态现代化理论研究方向及其在中国的应用进行分析。
    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的体验学习模型构建
    张海英, 常晓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96-98. 
    摘要 ( 1682 )   PDF ( 76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主要的学习途径是体验式学习,通过具体界定体验经济时代的消费者和消费者学习,构建了消费者体验学习模型,并探讨了模型对市场营销尤其是体验营销的启示。
    张家界旅游商品产业集群发展探讨
    李宗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99-102. 
    摘要 ( 1357 )   PDF ( 105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张家界旅游商品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应结合旅游市场、民族文化、资源工艺和地理环境的优势,通过抓中小企业、强龙头,抓商品开发、树品牌,抓市场建设,重诚信,政策配套,改善环境等措施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艺术学研究
    哲学维度下的音乐与道德关系探析
    王跃辉, 资利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03-107. 
    摘要 ( 2127 )   PDF ( 6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艺术思想史的源流可以辨析出音乐对道德的促进作用和非促进作用这两种关系;艺术与道德关系的哲学包括激进的道德论、激进的自律论、温和的自律论、温和的道德论;音乐与道德关系的哲学中有所指论、形式论、绝对表现论。分析后认为,音乐对道德的促进作用是有条件的,不是一种实然关系。
    土家织锦纹样在服饰设计中的艺术表现
    宋艳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08-110. 
    摘要 ( 1746 )   PDF ( 8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土家织锦纹样的不同题材为创作原材料,阐述了织锦纹样的结构、丰富的题材、对比强烈的色彩,并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将简化、归纳等变形处理后的织锦纹样,直接或间接的运用在现代服饰设计中,突显了平面与立体交融的艺术效果。
    湘鄂西苏区红色歌谣生成原因探析
    姚莉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11-113. 
    摘要 ( 1994 )   PDF ( 9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湘鄂西苏区红色歌谣的产生有着深刻的背景。它的产生与马克思主义在湘鄂西的传播,与贺龙、周逸群、任弼时等在湘鄂西展开的轰轰烈烈的革命实践,与湘鄂西苏区的歌谣运动等都有着密切关系。
    湘西多民族杂居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
    周慧, 侯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14-116. 
    摘要 ( 1984 )   PDF ( 77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综合采用实地体验、观察、访谈以及问卷等多种具体方法对湘西多民族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音乐教师在对音乐课程的理解、课程目标的设定、音乐教材的利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说明该地区音乐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还处于一个薄弱的环节,宜采取在实践中寻求解决湘西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现实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语言学研究
    黔东方言苗语土语划分问题的再探讨
    吴正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17-121. 
    摘要 ( 178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的苗语调查研究中所形成的方言、次方言和土语划分一直没有得到一个较为准确的定性,每个方言内土语的划定也各说不一。通过对苗语黔东方言各个土语的语音进行调查比较后认为,苗语黔东方言应当划分为七个土语。就苗语的这些土语划分从描写语言学的角度提出了应当划定成这些不同土语的理论依据,各语音点的声韵母差异与对应说明了这些土语之间的同源性,而语音的分化则反映了不同区域形成土语的演变过程。
    目的论视阈下的汉语传媒新词英译策略
    莫运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22-125. 
    摘要 ( 2605 )   PDF ( 9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运用弗米尔的翻译目的论理论,对汉语传媒新词的英译问题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与传统翻译相比,传媒新词英译在遵循一般翻译原则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以外国受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清晰准确地表达新词的实际内涵,从而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传媒新词英译的具体策略包括直译、意译、补译、释译、回译和注解。这些策略不仅能使译者达到准确翻译汉语传媒新词的目的,同时亦呈现出较高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现代汉语“介词+X+方位词”语法问题争议
    周秋菊, 杨再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26-128. 
    摘要 ( 1999 )   PDF ( 9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介词+X+方位词”这一格式,是现代汉语语法研究里有较大争议的一个问题。对于这一格式的性质我们认为,格式中的“方位词”已经不是独立使用中的方位词,而是一个兼有方位词、半方位词、非方位词性质的词。其发展道路是由方位词变非方位词,走汉语语法化道路。这一格式也是一个介宾结构。对这一格式中“方位词”隐现问题的研究,通过重点评述樊海燕《现代汉语方位词隐现问题研究》一文,说明问题实际远未得到解决,还有待于广大研究者探索。
    英语交际网语语音和拼写的演化趋势
    葛阳小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29-131. 
    摘要 ( 1537 )   PDF ( 10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回顾英语语音和拼写的演变历程,探讨英语交际网语中不同于传统英语变化的谐音造词现象,发现了在交际网语中英语的书写形式和语音形式正力图保持一致的新趋势。
    文化研究
    寒地黑土核心区(绥化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王东, 杨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32-136. 
    摘要 ( 2288 )   PDF ( 9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绥化市已经初步具备了把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未来支柱产业的客观条件,同时也面临着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宣传不力、文化资源的产业要素发掘不够,创新开发意识相对薄弱、文化产业专业人才缺乏、文化产业组织总体规模偏小等问题。对绥化市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绥化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策略。
    信息与档案研究
    经济不发达地区公共图书馆用户基本保障研究
    赵奇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37-139. 
    摘要 ( 1859 )   PDF ( 7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基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公共图书馆建设现状和用户需求保障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特定对象的调查分析和现实境况的理性思考,寻求建设和发展经济不发达地区公共图书馆用户基本保障的方法和途径。
    图书馆RFID技术应用调查分析——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图书馆为例
    刘白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40-142. 
    摘要 ( 2448 )   PDF ( 101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组织了一次面向图书馆读者和图书馆管理人员的调查,以对RFID技术在高校图书馆的应用效果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考察。征询了广大读者和图书馆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为进一步完善RFID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提供有益的参考。
    编辑学研究
    论高校校报总编的多元思维
    张景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43-145. 
    摘要 ( 1362 )   PDF ( 8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由于高校校报的特殊性,其总编的编辑思维应不同于地方报总编的编辑思维。地方报总编以管理和新闻思维为主,而高校校报总编则应作多视角思维,如新闻思维、教育思维、文化思维等。校报总编的编辑思维中只有新闻、教育、文化等多元并重,才能充分发挥校报的多重功能,弥补校报的一些“先天不足”,把校报办成具有高校特色的报纸。
    编辑道德从“追求”到“符合”的嬗变与回归
    易必武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46-148. 
    摘要 ( 1376 )   PDF ( 7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对编辑道德概念进行新的阐发并将其分为两种基本类型的前提下,历史地考察编辑道德30年来的发展,鲜明地呈现出从“追求型编辑道德”到“符合型编辑道德”的嬗变过程。新形势下,文化繁荣与发展的需要呼唤向“追求型编辑道德”回归。
    创新与编辑主体建设
    时世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49-152. 
    摘要 ( 1423 )   PDF ( 7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创新具体贯穿在编辑工作的全过程中。选题策划是整个编辑活动中最具创新性的环节。而甄选作者也要以理论创新为标准,强化积极学术规范意识。而就编辑工作的实质而言,编辑活动是对作者的稿件进行审理的一种精神劳动,这种劳动具有强烈的主体性与创造性。
    教育学研究
    高负债状态下高校管理探析
    王先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53-156. 
    摘要 ( 1356 )   PDF ( 8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根据当今我国高校负债的现状,分析高负债对高校管理带来的种种影响,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和高校的实际,从政府层面和学校层面阐述高负债状态下加强高校管理的对策。
    我国高等院校教学管理体系研究综述
    李珍, 张长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57-161. 
    摘要 ( 1771 )   PDF ( 7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文献分析表明,近年来我国高等院校教学管理体系的研究主要包括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两大类型,其焦点集中于教学管理体系的重要性、院系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管理质量体系、教学管理评估、教学管理新体系构建等方面。这些研究成果既表明了我国高等院校教学管理体系研究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揭示了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杨秀峰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思想初探
    蔡鑫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62-165. 
    摘要 ( 1407 )   PDF ( 8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杨秀峰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他运用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指导他主要从事的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高等教育领域,他尤为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相关内容如教师质量、合格人才、科学研究以及教学改革在教学质量提高中的重要作用和应该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充分论述,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高校无领导小组讨论教学法探究
    罗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66-169. 
    摘要 ( 1838 )   PDF ( 8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应用中,无领导小组讨论教学法目前尚处于补充、完善、改进的探索阶段。高校应重视和发掘无领导小组讨论法,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学生的充分就业和成才。
    论孔子的治学思想
    裴鼎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70-174. 
    摘要 ( 2557 )   PDF ( 8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治学思想是先秦圣哲孔子思想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论语》为个案分析,从认识论的角度对孔子治学思想作全面的梳理和提炼;在“学”的内容,“学”的方法和态度,“学”的目的和意义三个层面进行阐释,期待能对孔子治学思想形成全面的认识。
    书评
    经典诗学的恢弘书写——读季水河新著《回顾与前瞻: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及其未来走向》的理论体验
    李胜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6):  175-176. 
    摘要 ( 1299 )   PDF ( 89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