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01, Vol. 22 ›› Issue (4): 83-87.

• 艺术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青铜器与古希腊雕塑的比较研究

  

  1. (武汉大学 哲学系,湖北 武汉 430072)
  • 出版日期:2001-12-01 发布日期:2012-10-16
  • 作者简介:陈望衡( 1944~ ) , 男,湖南邵阳人, 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华美学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美学、 文艺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1. (Philosophy Department of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430072, China)
  • Online:2001-12-01 Published:2012-10-16

摘要:中国商周青铜器与古希腊雕塑同属于青铜时代的艺术, 同为人类当时艺术的最高峰,它们可以相媲美,但是由于中国与古希腊系两种不同的文化,它们在内在意蕴、功能及艺术创造原则上都存在区别。中国商周青铜器更多地与宗教祭祀、巫术、政治教化相联系, 在创作原则上主要为象征主义, 而古希腊的雕塑则更多地与神话、 审美相联系,在创作原则上主要为写实主义。

null

中图分类号: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