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5-01
    马克思主义研究
    论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研究的方法论和当代价值
    王雨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9. 
    摘要 ( 1366 )   PDF ( 7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研究应当在客观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历史和理论发展内在逻辑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效应。转换非历史主义的研究方法和脱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国现代化实践的价值立场,是客观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的前提和基础。揭示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文化传统、哲学和社会运动的关系是我们客观地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运思逻辑的关键,强化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的研究对于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解决中国现代化实践中出现的现代性问题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对话协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核与特质
    马纯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0-17. 
    摘要 ( 1865 )   PDF ( 6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当今中国所处的时代方位,放眼当代世界发展大势,是一种全球治理新理念,是为人类文明发展提出的新方案。这一方案的内核与特质是“对话协商”,即遵循“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对话协商理念,建设“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对话协商伙伴关系,建立“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的对话协商沟通机制。
    伦理学研究
    仁义·行健·和谐——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建构
    易小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8-24. 
    摘要 ( 1398 )   PDF ( 68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仁义、行健、和谐,构成了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这一核心价值观采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概念形式,但却以人类文明的一切积极成果对其进行时代化充盈与阐释。这一价值观是一种系统的、辩证的价值观,它具有动态发展的特征。其最大特点在于引入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精神,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弱化了以往价值观存在的知行分离问题。
    论同意(consent)的自由价值及其影响因素
    吕耀怀,曹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25-32. 
    摘要 ( 1418 )   PDF ( 65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虽然人们在自由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这个问题上可能产生分歧或争议,却都会认为自由是有价值的。凡是有效同意,都因以自愿或自主为其必要条件而必然蕴含自由。由于同意蕴含有同意主体的自由,而自由又被普遍认为是一种价值,因此,同意在某种程度上也便具有了自由的价值。虽然同意以同意主体之自由为前提,没有自由则往往使得同意归于无效,但在实践中,这样的失去自由之前提的同意却并不少见。导致作为同意前提的自由阙如的原因,可以大体上概括为这么几种情况:威胁、欺骗、诱惑、压力。
    道统与政统——曾国藩政治伦理思想探本
    曾晚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33-38. 
    摘要 ( 1718 )   PDF ( 6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曾国藩留存的诸多文字言论,蕴涵着丰富的政治伦理思想。探本溯源,曾国藩仕宦生涯中矢志不渝所诚挚信奉、躬身践行、聚力维护的,就是儒家的道统与清廷的政统。围绕着道统与政统这个核心,曾国藩在为官治军实践中极力倡行礼治德政、经世致用和人才兴政的政治伦理主张,试图通过自己的体悟开化,为道统与政统的延续寻求某种定力或门径。
    旅游学研究
    “一带一路”与我国区域旅游空间布局优化
    梁琦,蔡建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39-47. 
    摘要 ( 1818 )   PDF ( 8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全球旅游业已经步入区域旅游空间竞争阶段,“一带一路”为新时代下国际区域旅游合作以及我国区域旅游发展空间的拓展提供了有益探索。目前,我国区域旅游已初步形成“三横两纵”的空间格局,但存在如下局限性:(1)旅游区域缺乏对空间异质性的考量,在经济合理性上有所缺失;(2)缺乏对沿线国家旅游资源的有效利用,旅游目的地的层次和协同效应不高;(3)客源地和目的地高度重合,“东强西弱”的非协同发展格局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基于“高大全”、空间异质性和合作共享协调发展三大原则,我国应以城市群为载体,构建多中心次区域旅游空间系统;以异质性为依据,打造特色旅游精品线路体系;以网络设施建设为重点,提升区域旅游联结效率;以产业公地建设为抓手,强化沿线各国旅游合作基础,以此来优化我国区域旅游空间布局,提升区域旅游国际竞争力。
    张家界旅游产品开发的空间演化与乡村振兴分析
    麻学锋, 杨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48-58. 
    摘要 ( 1641 )   PDF ( 11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旅游产品是旅游业的核心,深入研究自然资源类旅游产品开发的时空演变对于了解区域旅游发展规律及旅游城镇形成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以张家界为例,从产业生成周期视角,分析张家界旅游产品与乡村振兴的时空演化规律及动力机制。研究发现:(1)不同阶段,旅游产品的空间分布格局有所不同,旅游产品开发与城镇化及乡村振兴交互影响,贯穿于旅游产品的时空演化过程中。(2)张家界旅游产品演化的内在动力来自于旅游经济价值,外在动力来自于游客多元化和阶段性需求差异;在内外动力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着旅游产品在空间上沿着一定轨迹不断演化和发展。(3)探索出一条“旅游产品开发—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城镇形成—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
    政治学研究
    基层政府的廉政生态:概念·困境·出路
    黄大熹,张浩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59-65. 
    摘要 ( 1759 )   PDF ( 7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基层政府廉政生态属于政治生态学的范畴,意指各级基层政府的治理与服务达到一种良善的政治生态。基层政府廉政生态体系具有历史传承性,其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基层政府廉政生态体系是开放的,其正常运行需要各方的制衡与监督。中国经济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基层政府既要实现自身的政治目的,又要服务于基层社会经济的发展,基层政府政治生态容易受到“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使得基层政府政治生态面临着来自“内生态”和“外生态”的双重困境。摆脱困境的可能出路在于:厘清政治与经济的边界,避免商品交换原则对基层政府廉政生态的侵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干部队伍,从“能量源”上优化基层政府的廉政生态;推动基层协商民主,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基层政治生活的权利。
    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创新的目标与路径
    于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66-72. 
    摘要 ( 1544 )   PDF ( 8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对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对政府治理变革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大数据将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治理体系、治理方式的创新。政府治理的目标就是应用大数据实现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在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创新的过程中,应通过数据共享优化政府治理结构,通过政务形态信息化调整政府治理关系,通过政务平台技术化重塑政府流程,借用大数据来提升政府创新能力,通过数据应用法制化提升政府法治水平。所以,政府必须要主动适应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的大趋势,以此推动政府治理的变革与创新,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法治政府的目标体系及建构路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
    曾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73-79. 
    摘要 ( 1689 )   PDF ( 8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法治政府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核,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法治政府建设思想体系完备、内涵精深,是我们党依法治国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措施,也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重要方面。新时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行政行为公开公正、建设廉洁和诚信政府。
    “创新创业”专题研究
    绿色产品创新研究的知识图谱——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的文献计量分析
    揭筱纹,邱璐,李小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80-91. 
    摘要 ( 1345 )   PDF ( 10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有效实施绿色产品创新战略,是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缓解环境压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与关键突破口。现有关于绿色产品创新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绿色产品创新的“理念基础—因果验证—实施路径”三个方面,以决定因素、供应链管理、战略、框架、产品发展、资源基础观、企业社会责任等为关键词的研究可能成为前沿热点。该领域现已形成由多个重要学者、科研机构和核心期刊组成的学术共同体,突显出多元化理论基础和跨学科融合态势。此外,针对中国情境的绿色产品创新实证研究起步相对较晚,未来仍需深入探讨。
    农村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模式选择及其实现机制
    张怀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92-98. 
    摘要 ( 1460 )   PDF ( 11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三农”发展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中涌现出了合作社领办型、创业平台助推型、美丽乡村引领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乡贤返乡兴业型等五种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农村创业模式,各种模式具有不同的内涵特征和结构要素,政策要素、平台要素、产业培育要素、资金要素和人才要素等因素相互作用,决定了农村创业的形成过程及其成效,进而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实现。从乡村振兴战略视角,充分考虑农村创业情境、经验和形成机制,才能制定出与时俱进的“三农”政策体系。
    社会治理研究:“认知科学与公共治理”专题
    人类认知五层级与生态移民社会适应探讨——基于HP村的实证调查
    谢治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99-107. 
    摘要 ( 1365 )   PDF ( 8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类的认知从低到高可以分为神经认知、心理认知、语言认知、思维认知和文化认知五个层级。相应地,生态移民社会适应的内容也可分为行为适应、心理适应、语言适应、思维适应和文化适应五个方面。调查发现,通过“三变”+易地扶贫搬迁、“三变”+特色产业的扶贫模式,HP村为移民可持续社会适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哪怕在这样一个扶贫资源丰富的村庄,移民的社会适应也面临行为偏离、心理依赖、思维滞后、文化贫瘠等困境,应通过多种渠道疏导移民的心理,转变思维、提高技能、培养责任、净化环境,进而提升贫困户社会适应的水平和精准扶贫的成效。
    人类认知五层级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探究
    张旭,蔡曙山,石仕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08-113. 
    摘要 ( 1280 )   PDF ( 8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认知科学由“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学、哲学、人类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构成,致力于探索人类心智的奥秘。利用认知科学方法研究民族地区精准扶贫问题,是理解人类心智奥秘与认知模式的新型研究范式。基于认知科学五层级理论,从认知科学的神经层级、心理层级、语言层级、思维层级和文化层级,探究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有效对策,并剖析其在各个层级上的相互作用与认知方式,对于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的应用价值。
    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的文化认知:功能、困境及出路
    刘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14-121. 
    摘要 ( 1548 )   PDF ( 5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化认知具有鲜明的主体性特征,认知主体已有的文化认知及其结构即“认知图式”在认知中起着决定作用。社区治理作为人类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文化活动,同样受到文化认知及其认知图式的影响。文化认知构成了社区治理价值选择、工具选择和主体态度指向的依据。当前我国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着明显的文化认知困境,即基层政府的“全能政府”认知偏误、社区组织的“行政导向”认知偏误和社区居民的“搭便车”认知偏误。破解这种文化认知困境的出路在于更新社区治理文化认知的知识基础、优化社区治理文化认知的经验基础和重建社区治理文化认知的制度基础。
    “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平台”专题研究
    互联网、大数据与区域共享公共服务——基于互联网医疗的考察
    汪波,赵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22-128. 
    摘要 ( 1380 )   PDF ( 7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互联网与大数据正在深度改变区域公共服务模式,中国区域公共服务正由“新区域主义”逐渐转向“区域共享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不再单纯依赖成本高昂的行政区划合并或者大都市政府扩容,而是另辟蹊径地由信息化驱动区域公共服务共享化:区域公共服务的价值观转向共享价值观;信息与大数据消解区域服务的行政壁垒,区域公共服务资源由行政空间非均衡配置转向信息空间一体化、均衡化与共享化;区域公共服务组织结构由官僚制转向人才共享机制与项目创新制。
    优质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机制分析——基于不完全信息模型
    彭聪,许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29-137. 
    摘要 ( 1321 )   PDF ( 71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国优质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机制主要体现在:(1)事前对医疗服务需求的不完全信息,使服务购买者根据预期平均收益进行决策;(2)医疗机构等级分类体系和等级评价规则,使服务购买者掌握了医疗服务的质量信息;(3)医疗市场价格管制、医疗保障制度和居民不断上升的收入,使不同质量医疗服务的相对供给成本不足以抵消质量加成收益,最终导致服务购买者集中与更高质量梯级的医疗机构缔约。应通过建立诊疗与治疗分离的医疗机构体系,改革医疗机构等级评价规则等,解决医疗市场资源配置扭曲问题。
    大数据时代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研究——基于公共服务供给分析框架的视角
    殷强,丁建军,李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9(3):  138-144. 
    摘要 ( 1369 )   PDF ( 76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大数据时代,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是汇集社会扶贫资源,发挥政府机制、市场机制和第三部门机制互补优势,推进精准扶贫实施的有效载体。从公共服务供给分析框架的视角来看,精准扶贫是政府扶贫主体、非政府扶贫主体和帮扶对象三大参与方基于“表达权”、“契约”和“客户权力”等责任关系链接的互动过程,因而,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适宜采取政府主导复合型构建思路。该平台应围绕精准扶贫的四个核心环节,构建四个功能模块,并采取代理服务、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三大服务模式。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