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09-01
    土司文化研究
    主持人语
    李世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1. 
    摘要 ( 1202 )   PDF ( 698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土司研究经过长期的学术积淀,目前已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2015年中国的三处土司遗址成功申遗之后,土司研究更是备受瞩目。作为土司研究的重镇,吉首大学的研究一直是走在最前列的。2004年,他们率先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中国土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2009年,他们首次提出“土司学”概念,并为其理论架构的搭建进行了不懈努力;2013年,为给土司遗址申遗提供学术支撑,他们组织全校力量,编写了《中国土司文化丛书》(共十一册)。今天,为适应土司研究发展形势的新需要,吉首大学决定在《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开辟“土司文化研究”专栏,为海内外学者提供一个研究、讨论的学术平台。这无疑是一个有前瞻性的决策,我们衷心祝愿这个栏目能够长期坚持,办出特色,最终将其打造成一个精品学术专栏。 本期组织的三篇文章,均涉及土司文化研究基本的理论方法问题,也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其中,有两篇文章专门探讨土司制度的终结时间。杨庭硕《对土司制度终结的再认识》指出,土司制度的终结时间,应以专制度政体的结束时间为参照,中国土司制度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已经宣告终结,“土司残留”并不代表土司制度没有终结。李良品《土司制度终结的三个标志》认为,“辛亥革命”推翻清朝专制统治以后,我国国家政治体制发生更替,民国政府解除了土司的义务,各地土司的政治、经济、司法特权完全丧失,这些均标志着土司制度的终结。还有尚晴的一篇题名为《历史记忆与家族建构——以湘西田氏土司后裔为中心的考察》的文章,利用新的方法论,专门讨论土司后裔在土司制度终结以后,为唤醒家族记忆,重续家族“传统”而做的种种努力。 本期的三位作者,既有资深的学者,也有在校的研究生。我们的栏目,不强调作者的资历,而看重文章的质量。欢迎海内外学者奉献佳作,共同把“土司文化研究”专栏办好。
    对土司制度终结的再认识
    杨庭硕,彭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11. 
    摘要 ( 1574 )   PDF ( 81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土司制度是元明清三朝主要在我国西南地区普遍推行的行政管理体制。土司制度的诞生与延续都植根于贵族专制政体。因而,土司制度的终结自然也应当以专制政体的终结为转移。此前的研究工作因为各种原因以至于对土司制度终结的认定出现各种分歧。然而,土司制度既然延续了六百余年,对我国西南近两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实施了有效统治,那么,这片辽阔的土地成为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合法性和正当性就必然与土司制度的性质直接关联。事关大体,土司制度的终结亦自然成了毋庸回避的研究课题。结论十分清楚,即中国的土司制度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就已经宣告其终结。至于土司制度的后续影响,这是一切制度都必然会有的历史问题,部分土司残留至其后一长段时间,显然不应当干扰对土司制度终结的认定。
    土司制度终结的三个标志
    李良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2-18. 
    摘要 ( 2045 )   PDF ( 96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土司制度究竟终结于何时?其标志是什么?学界一直见仁见智,存在争议。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后,我国的国家政治体制史无前例地发生更替,这是土司制度终结的根本标志;民国政府对土司义务的彻底解除,这是土司制度终结的主要标志;各地土司原有各种特权的完全丧失,这是土司制度终结的重要标志。从不同角度探讨土司制度终结的标志,以期学界对土司制度相关问题有更加深入的研究。
    历史记忆与家族建构——以湘西田氏土司后裔为中心的考察
    尚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9-26. 
    摘要 ( 2538 )   PDF ( 198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传递历史记忆的媒介,口述传说、文字、身体、仪式、碑刻等不一定能完全客观地呈现历史事实,但透过这些方式选择、重组与诠释的“过去”,往往成为人们合理化当前社会现实的重要方式。湘西古丈县田家洞为改土归流前永顺宣慰司下辖的小长官司,村中土司后裔——田氏自改革开放后,藉由祖先传说、修谱与立碑、仪式展演等活动叙写家族历史,强化族众认同。实际上,围绕历史记忆展开的家族建构不仅体现了不同能动者之间的权力角逐,也为诠释“传统”在现代社会的复苏提供了一种视角。
    生态环保论坛
    演变与应对:气候治理语境下国际环境合作原则的新审视——以《巴黎协议》为中心的考察
    蔡守秋,张文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27-36. 
    摘要 ( 2650 )   PDF ( 9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国际环境合作原则在后巴黎时代气候合作治理中演变的内在逻辑是合作主体向多元化拓展、合作依据向以碳排放量这一客观标准转换、合作模式向“自下而上”模式转变、合作利益立场向碳排放大国与碳排放小国方向分化重组。中国需谨慎对待这种演变趋势及后巴黎时代气候合作治理的领导权,在为国内气候治理提供法律支撑的同时,引领气候治理模式向“自上而下”适度回归,拓宽非国家行为体气候治理渠道,合理运作南南气候合作基金,在对自身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承担国际气候责任,贡献中国智慧。
    论环境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生态化
    彭丽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37-43. 
    摘要 ( 1925 )   PDF ( 78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多元利益冲突引发的环境纠纷复杂多样,这要求重视环境纠纷的非诉讼解决,也就意味着传统的环境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面临“生态化”问题,即应该将生态规律和生态利益的复杂性充分纳入纠纷解决的考量之中。环境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内在地要求体现“法的治理”、“利益主体商谈”、“相关主体参与”等法治精神。环境纠纷本身的复杂性、环境纠纷司法解决困难重重、环境纠纷行政性措施“失灵”、现有环境纠纷非诉讼解决方式自身不成熟等是当前环境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生态化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应该着重引导公众生态法治观念革新、建立健全相关立法体系、加强对环境纠纷非诉讼解决机构的引导和监督、建立环境污染损害的监测与鉴定或评价系统、完善多种类型非诉讼解决方式等。
    公务员生态文明素养测量
    方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44-51. 
    摘要 ( 1800 )   PDF ( 9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培育公务员的生态文明素养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科学地测量公务员生态文明素养可为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提供依据。结合访谈和文献,提出其测量方法的设计遵循综合的,坚持全面、发展和联系的原则,框架结构包括知识、意识和行为三个维度,每个维度包括一般素养和职业素养两个亚维度,并设计出具体指标。以2015年北京市421名公务员的问卷调查为样本对指标做分析证实,包括34个题目,内容涵盖生活常识、政策知识、生态价值观、生态与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生活习惯、公共环境行为、节约办公七项的指标体系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旅游学研究
    湘西地区旅游产业成长与新型城镇化耦合协调度时空分异分析
    唐新平,刘彬,麻学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52-60. 
    摘要 ( 1990 )   PDF ( 7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构建旅游产业成长与新型城镇化耦合系统指标体系,利用湘西地区1998~2014年相关统计数据,结合耦合协调度模型,对湘西地区耦合协调度的时空分异及形成机制进行分析。研究表明:1998-2014年间,湘西地区旅游产业成长与新型城镇化的耦合协调度水平整体呈增长趋势,各市州的耦合程度低是阻碍区域耦合协调度增长的重要因素。由于受资源禀赋、交通条件、制度与产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湘西地区耦合协调度等级呈现出北部优于南部的格局,旅游产业成长的差距成为区域内耦合协调度等级空间分异的主要贡献因子。
    管理学研究
    城市作为制度安排的有效性研究
    桁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61-66. 
    摘要 ( 1506 )   PDF ( 5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城”和“市”是矛盾的统一体,二者具有不同乃至对立的功能,但又相互交融。历史上先因“城”入“市”(互易),后又由“市”入“城”(规模优势),只有着眼于制度效率,城市起源才能得到合理解释,城市也才会得到合理规划。现代城市的功能定位,在于最大限度地造就激励相容的机制与制度。据此,城市管理应着眼于创造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生产力,不能把手段当作目的而滥用权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步走”战略走出了前两步之后,少数人先富起来的动力基本释放完毕,二级动力将来自于对中间层大多数人的创新激励,城市无疑是实现和完成这一战略重心转移的最重要的平台。
    马克思主义研究
    《穆勒评注》中的交往异化:私有财产社会性质的辩证考察
    刘海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67-71. 
    摘要 ( 1950 )   PDF ( 9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于《穆勒评注》中提出来的交往异化思想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第一手稿》的异化劳动理论和《第三手稿》的社会概念之间起着重要的过渡作用。异化劳动理论提出了社会财产与私有财产之间的对立,交往异化通过分析货币与类活动之间的关系,说明商品交换是社会财产在私有制关系中的异化实现形式,劳动产品才是真正把个人联系起来的社会纽带。交往异化对私有财产之社会性质的这种揭示为马克思进一步提出社会概念,在私有财产的运动中发现共产主义的现实基础起到了奠基作用。
    恩格斯晚年法治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以比较民俗民法为例
    章礼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72-76. 
    摘要 ( 1652 )   PDF ( 7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主义法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阐发,取得了甚大成就且有重要的当代价值。他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为人们指明了民族习俗与民法的联系和区别。民俗指民众的风俗习惯,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民俗是从世代相传的经验中发展起来的,民法的源头在于民俗。民法取代民俗,其根本动因归属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此外,民法的产生还受到民族矛盾和文化矛盾等多种综合矛盾的作用,是民俗无力驾驭、控制调节社会矛盾的结果。今天,恩格斯晚年法治思想仍不失为研究民法时不可忽视的方法论,从这独特的视角可以揭示民俗与民法的关联和差别。
    政治学研究
    安全—发展关联视域下的边疆安全治理
    张付新,张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77-82. 
    摘要 ( 1821 )   PDF ( 8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国边疆安全治理的基本目标是保证边疆地区社会稳定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安全政策与发展政策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建立在牺牲“发展”政策基础上的“安全”政策是“虚幻”的,同样建立在牺牲“安全”政策基础上的“发展”政策是“脆弱”的。为实现我国边疆安全治理,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和合共生”和“多元互动”的边疆安全治理战略。
    古德诺:政治与行政二分及协调
    韩升,高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83-88. 
    摘要 ( 6776 )   PDF ( 16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治与行政二分法在公共行政学的百年历程里一直是盛久不衰的论争焦点。古德诺在著述中指明了政治与行政应有的功能界限,但强调国家意志若想得到有效实现就必须让二者功能相互协调。从他思想的叙事逻辑中可以发现,国家有机体的宏观理念早已内含了这一主题。政府要实现主权者的意志就必须摒弃机构间的绝然分立,促成两种功能在实践上的有机统一。所以古德诺的政治与行政二分法实际包含着协调品质,对于新时代条件下的经济社会治理依然具有借鉴的意义和价值。
    管理学研究
    基于多维嵌套期权的矿产开发生态补偿额核算模型研究——以“锰三角”为例
    彭秀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89-94. 
    摘要 ( 1895 )   PDF ( 7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矿产开发过程是一个延迟期权、扩张或收缩期权、放弃期权、转换期权等各种期权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将矿产开发过程中各种选择权(暂时关闭、永久关闭、重新开工等)嵌入到其现金流量的形成过程中,可建立多维嵌套期权的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额核算模型。通过以“锰三角”为例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嵌入成本的实物期权估值(ROV)法比净现值法更能体现不确定条件下矿产开发投资项目的价值,净现值法核算中资源价值在现金流的各种期权无法恰当反映,因而生态补偿额的计算结果远小于正常应付额。因此,建立多维嵌套期权模型,科学计算生态补偿额度,对于尽量避免“先污染,后治理”模式,减少生态服务功能损失,推进矿区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城市邻避冲突的协商治理——基于湖南湘潭九华垃圾焚烧厂事件的实证研究
    刘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95-100. 
    摘要 ( 60126 )   PDF ( 10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伴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发展而产生的邻避冲突协商治理模式为走出当前邻避冲突治理困境提供了可能。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对湖南湘潭九华垃圾焚烧厂事件治理的过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确保信息公开、采用多样的协商方式、发挥社会精英的引导作用和体制内社会组织功能等是基本经验;公众知识背景、政府与公众的协商意识和能力以及民间非政府组织参与作用等存在问题;应从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强化协商意识和协商能力、完善协商制度、重视非政府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邻避冲突协商治理。
    旅游学研究
    游客环境态度对其环境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为例
    黄炜,孟霏,徐月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01-108. 
    摘要 ( 1786 )   PDF ( 10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调研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的实证数据显示,游客的环境态度对其环境行为存在显著的内在影响。其中,游客的环境知识对其环境行为有着正向影响,了解较多环境知识的游客的环境行为更积极;游客的环境信任对其环境行为有着正向影响,旅游景区内体贴的安全设施建设及配套安全措施,能够提升游客对旅游地安全的信任,并有助于改善其环境行为;游客对旅游地的环境期待与其环境行为存在负向相关关系,景区不宜通过虚假宣传等方式推高游客期待,否则极易诱发游客带有泄愤情绪的负面环境行为;游客的环境伦理观与其环境行为之间未发现显著相关性,对游客环境行为的约束对于不同伦理观的人群是普适的。
    张家界旅游城市评价维度设计与验证研究——基于285份有效调查问卷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
    袁正新,袁健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09-115. 
    摘要 ( 1951 )   PDF ( 8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张家界是依托旅游发展起来的旅游城市。建立张家界旅游城市评价模型,用统计方法观测变量之间的关系,对张家界旅游城市建设、社会发展、旅游业及经济发展拟合分析,各个指标均在适用范围内,且模型的拟合效果较好。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更好地客观评价旅游城市,指导旅游城市未来发展和建设,实现旅游城市建设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社会学研究
    陌生人社区的治理困境及其破解
    何绍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16-121. 
    摘要 ( 2197 )   PDF ( 83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陌生人社区的形成,与社会关系个体化、住房体制改革以及大规模的城市化关联甚大。相比熟人社区,陌生人社区出现了以社区社会治理重心转移、社区社会信任重构以及社区建设参与等难题为具体表征的治理困境。走出陌生人社区治理困境,要重新认识社区、注重找回熟人和建设好场共同体。
    后情感主义理论:梅斯特罗维奇的社会情感批评
    沈宏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7(5):  122-128. 
    摘要 ( 3811 )   PDF ( 18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梅斯特罗维奇的后情感主义理论提出了一个新的社会学概念——后情感。后情感指的是1990年代以来兴起的一种“类情感”,它不是传统意义上自发的、“真实的”情感,而是一种新的被“智识化”、“机械化”,由大众媒体生产的社会情感形态。后情感主义破除了理性与情感的二元对立、情感的阶级固化本质主义误区、真实与行动伦理的同一性等传统看法。梅斯特罗维奇尝试用后情感主义这一理论对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理论进行修正。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