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7-15
    生态环保论坛
    论我国政府环境问责的乱象及其应对——写在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之初
    杨朝霞, 张晓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1-12. 
    摘要 ( 1914 )   PDF ( 9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府环境问责是确保环境法治体系良好运行不可或缺且行之有效的倒逼机制。然而,在我国的政府环境问责实践中,普遍存在“重企业主体责任,轻政府监管责任”、“重基层直接责任,轻部门主管责任”、“重环保主管部门责任,轻环保分管部门责任”、“重环境监管责任,轻党政领导责任”等问题,且有政治责任法律化和法律责任政治化等乱象,以致政府环境问责缺位、错位、失衡等方面的问题日趋严重。为走出当前困境,我国应按照职责明晰、权责一致、党政同责、各担其责、终身追责、依法问责、公平问责和尽职免责的原则,健全和完善政府环境责任规则,强化政府环境问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污染环境罪实证研究——以中国裁判文书网198份污染环境罪裁判文书为样本
    晋海, 王颖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13-19. 
    摘要 ( 2935 )   PDF ( 10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刑法修正案(八)》的生效和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污染环境刑事案件数量迅速增长。该罪多由两人以上实施,而法院对该罪是否存在共同犯罪有争议;污染环境罪最为常见的行为类型是非法排放、倾倒生产废水,且大量构成犯罪的生产经营活动缺乏工商、环保等部门的有效监管。司法审判中,存在鉴定机构多头混乱、鉴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建立与完善环境损害鉴定制度;对该罪主观方面的争议也需要厘清;对“严重污染环境”认定标准的具体适用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在刑罚设置上,需要对自由刑的幅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扩张,罚金的适用也应划分幅度,由法官根据具体情况在相应幅度内进行自由裁量。
    哲学研究
    金岳霖的知识概念及相关比较
    崔治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20-30. 
    摘要 ( 1931 )   PDF ( 8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金岳霖没有直接回答何谓知识,但揭示了知识事实是关系事实,知识等同于真命题。他立足于常识,肯定知识之有,回答了知识的可能问题和知识的限制问题,但又明确指出他的知识论不涉及这两个问题。当代知识论学家在普遍接受柏拉图知识概念的同时,通过回应盖蒂尔挑战来完善传统的知识概念。为此,他们提出了无假信念条件、挫败条件、可靠性理论、结论性理由以及因果理论等方案。但是,这些方案无法弥补传统知识概念的不足和缺陷。金岳霖的知识概念与当代知识论中的知识概念有许多相同之处,但也存在明显区别。后者主要表现为金岳霖和当代知识论学家对知识有无明确的定义、知识的构成要素、怀疑论的挑战、知识概念的分析方法等方面持有不同观点。
    论对黑格尔历史哲学的三重解构
    崔淑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31-36. 
    摘要 ( 1958 )   PDF ( 13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降,黑格尔历史哲学从三个方面不断地遭到解构。首先是意志哲学对理性的反叛,意志取代了黑格尔历史哲学中的理性;其次是方法论上的批判,客观主义及科学方法成为讨论历史认识问题的主要方法;再次是叙事主义的转向,历史叙事的“诗学”成为研讨的中心问题。然而三大解构再次证明了黑格尔历史哲学不可替代的地位。
    伦理学研究
    道德偏好:规范伦理与德性伦理融合统一的中介
    聂文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37-42. 
    摘要 ( 1727 )   PDF ( 8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规范伦理与德性伦理的关系受到当代学界的高度关注。规范伦理成为现当代社会道德生活的基础性框架和德性伦理被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规范伦理迫切需要德性伦理的支持。如何实现规范伦理与德性伦理的统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道德偏好不失为联结规范伦理与德性伦理、实现二者融合统一的桥梁和纽带。
    马克思对矿难的伦理阐析及其启示
    许银英, 贺汉魂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43-50. 
    摘要 ( 1737 )   PDF ( 10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劳动权利、义务异化是异化劳动不道德性的两个重要方面,也是马克思审视资本主义社会矿难问题的两大伦理维度。在马克思看来,矿工劳动权利,尤其是健康、安全权严重缺失是矿难的实质所在;资本家草菅人命是造成矿难的根本成因;资产阶级政府不作为或消极作为是造成矿难的重要原因。马克思劳动权利、义务观启示我们,防治矿难,克服异化劳动是根本要求;健全完善机器设备,积极发展大型煤业集团,加强“安全民主”建设,扫除不道德煤矿资本的权力靠山是重要措施。
    政治学研究
    论制度阐释的三种范式
    张登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51-59. 
    摘要 ( 1722 )   PDF ( 7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制度问题涵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制度研究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管理和哲学等诸多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对制度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其制度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范式和路径依赖也有很大差异。概括起来,制度研究的范式或路径有三种:一是制度阐释的实证-科学范式,二是制度阐释的文化-文明范式,三是制度阐释的哲学-反思范式。
    托克维尔对民主的政治哲学反思及其启示
    韩升, 谢丽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60-65. 
    摘要 ( 1689 )   PDF ( 9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主的词源学含义是“平民的统治”,托克维尔将之演化为旨在扩大公民权的“政治民主”和作为普遍接受之价值的“社会民主”。托克维尔在倡导民主价值的同时,提出了对“民主病”的诊断:个人主义可能导致的“政治碎片化”、培育公民责任与义务的社会温床的消解、专制主义从暴力到温和的转变与多数人民主可能对少数人群体权利的侵害等。托克维尔论述了美国民主基本内涵——正确理解的利益原则、宗教的精神净化、法学家精神以及陪审制度等——以防民主可能的流弊。托克维尔对民主概念的审慎阐释有助于丰富我们对现代民主的认识和理解。
    管理学研究
    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点及方向探析——以南宁市盼台归合作社为例
    秦红增, 韦星光, 陆炳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66-71. 
    摘要 ( 1813 )   PDF ( 10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中,农户借助合作社,已从原来零散、盲目跟风的种植模式转变为“产、供、销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模式,形成了公司、农户、市场等利益相关群体的“多赢”格局,创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但同时也面临发展瓶颈,应在资金流动、信息化及产品标准化等方面有所提升。农
    跨界公共事务治理的结构特征与成功要件——基于湘渝黔“锰三角”地区水污染跨界治理的分析
    张怀英, 杨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72-76. 
    摘要 ( 1678 )   PDF ( 8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一个有效的跨界治理模式应具备某些特定的结构特征和成功要件。“锰三角”跨界水污染治理的经验告诉我们,“多元共治、协同互动”的结构特征以及共同利益的有效分配、跨界合作平台构建、跨部门合作机制形成、多元主体参与渠道的完善等要件成就有助于跨界治理走向成功。这些结构和要件的提出为跨界治理成效进行事前评价提供了一个可预见的标准,为制定跨界治理具体政策提供了技术参照。
    经济学研究
    城市社区公共物品多主体协同供给:现状评估及影响因素分析
    何继新, 杨鹏, 高亚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77-87. 
    摘要 ( 1709 )   PDF ( 93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城市社区公共物品多主体供给是社区公共物品供给建设的发展趋势。基于五省市626份社区样本实地调查数据,深入分析城市社区公共物品多主体协同供给现状及影响主体间有效协同的制约因素。研究发现:我国城市社区公共物品多主体协同供给总体满意度较高,但是多元主体在供需匹配性、效率性、合作性等方面问题凸显。回归分析显示,业务流程关系、信息沟通反馈、主体间的互信程度对城市社区公共物品多主体协同供给具有显著正向影响,自身利益关注程度具有显著负向影响。
    产业生成视角下张家界入境旅游消费结构演化态势及动因分析
    粟娟, 王凤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88-97. 
    摘要 ( 1806 )   PDF ( 9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张家界入境旅游消费结构经历了由低级向高级再到低级再向高级化的演化过程,入境旅游消费结构指数在“低-较高-高-回落-调整-反涨”的两端低、中间高的波浪式演化趋势中逐渐稳定在0.4的水平。而区域经济的外贸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者边际消费倾向以及价格因子是影响入境旅游消费结构演化的重要驱动因素。中微观动因实证显示:张家界入境旅游消费结构中购物与娱乐的边际弹性小(仅为0.12和0.04),需求价格弹性低(分别为0.461,0.170),故提振旅游产品特色和品质是张家界入境旅游消费结构合理化、高级化的必然选择,旅游文化产品、高端旅游商品、旅游休闲娱乐等方面是未来入境旅游消费热点。
    法学研究
    目的犯之主观超过要素新论
    吴允锋, 车润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98-103. 
    摘要 ( 2650 )   PDF ( 129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主客观相统一原则表现为犯罪构成中主观要素与相应的客观要素之间的统一关系,由于主观超过要素无需存在对应的构成要件客观事实,因此,该理论的出现似乎打破了主客观相一致的定罪原则。主观超过要素对不同类型的目的犯的影响也有所差异,断绝的结果犯的犯罪目的在本质上属于直接故意中的意志因素,因而不存在主观超过要素。以犯罪实行行为数量为标准考察主观超过要素对短缩的二行为犯的影响,能为我国司法实践中相关罪界之间的区分提供有益参考。
    未成年人运动伤害归责原则的法经济学分析
    吴文平, 李长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104-108. 
    摘要 ( 1569 )   PDF ( 8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分析未成年人运动伤害事故时,教育机构和未成年学生及其监护人在严格责任和过错责任两种归责原则下的博弈行为选择,可以判断出过错责任原则对教育机构、未成年学生及其监护人的行为进行调整则更有利于社会福利。过错推定原则降低了案件的归责成本,减少了因果关系认定的成本,减少了弱者的举证成本。依据未成年人的年龄、民事行为能力的不同,幼儿园、中小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在运动伤害事故中的侵权责任分别采取过错责任原则和过错责任推定原则是合理的。
    公法适用秩序的理想与现实——以“小额多次”走私行为入罪实效为切入的分析与反思
    田志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109-115. 
    摘要 ( 1561 )   PDF ( 78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有效规制走私违法犯罪行为有赖于行政法与刑法各自特性的充分彰显和功能的协调发挥。公法适用的层次性要求行政法与刑法在适用秩序上恪守刑法最后保障原则,即公法适用秩序的先行政后刑事,在未穷尽行政法方法之前一般不得动用刑法,“小额多次”走私行为入罪恰是对上述规则的典型违背。“小额多次”走私行为入罪超越了当前中国社会对犯罪概念的普遍认知,其犯罪化的正当性值得反思,犯罪化的有效性亦不能被实践所证明。刑法不当前置所引起的法律适用上的纠结与混乱昭示着发挥行政法能动性与保持刑法谦抑性的双重必要。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历史记忆与社会实践——以湘西腊尔山高地苗族社会与国家机构的文化互动为例
    邹宇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116-121. 
    摘要 ( 1708 )   PDF ( 80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间传说由民众口头创作和传播,描述涉及国家、民族的重要的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解释地方风物或习俗。苗族东部方言社区里流传的“九月初九”节日传说文本呈现族群想象与“帝国”之间的联系,过去的形象和有关过去的回忆性知识,是在节日仪式的“杀鸭子”操演中传送和保持。因此,在当代社会语境下民众所言说的“北京正王”和社群的关系也与传说如出一辙。尽管社会成员具有一个共同记忆,但是现在的体验使政府机构表征的国家与由历史记忆产生的想象的国家之间存在矛盾,地方社会基于对过去形象的记忆与地方政府通过民族文化事项互动,实现现存社会秩序的合法化。
    论湘西的苗传道教
    田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36(4):  122-128. 
    摘要 ( 2871 )   PDF ( 18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巴代扎系统的民间信仰尊崇张赵二郎为启教祖师,信奉三元法主、家先等神祗以及一些地方神,在仪式中主要使用牛角、竹卦、师刀、牌带等法器,最重要的法事是还傩愿。这些都是梅山教的重要特征,因此湘西巴代扎系统的信仰实为梅山教,或曰湘西的苗传道教,其传入湘西的时间大约为元末明初。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