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5-15
    生态环保论坛
    环境能力引论
    唐代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7. 
    摘要 ( 1492 )   PDF ( 84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环境问题的实质,是环境能力问题。环境能力就是环境自生成、自生长、自繁殖的自生境能力,它敞开为两个维度,即自然环境能力和社会环境能力。自然环境能力既构成为社会环境能力生成的土壤,更构成国家能力提升的基石和导向力量。当环境的自生境能力一旦弱化或丧失,就会动摇社会的存在根基,并直接削弱国家能力。面对不断恶化的环境现实,其根本的解决之道只能是展开深度的环境治理,全面恢复环境的自生境能力,健康的可持续生存式发展的国家能力,才可获得坚实的基础和最终的力量源泉。
    协同法治:区域环境治理的法理依归
    肖爱, 李峻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8-16. 
    摘要 ( 1483 )   PDF ( 94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行政边界区域环境治理面临广泛的不良府际竞争、地方政府缺乏区域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相关利益主体缺位、缺乏区域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等根本性困境。因而,区域环境治理内在地要求实行“协同法治”。区域环境“协同法治”的基本法理包括其核心内涵和基本要素两方面。其核心内涵包括以区域民生为本、区域权力的有序规束以及区域利益的动态均衡三方面;其基本要素包括实质要素和形式要素。实质要素包括:法律至上,法、理、情相得益彰;整体政府和责任政府;公民主体,区域社会共治。形式要素包括:协同性立法;区域内协同执法;权威的区域司法和多元区域解纷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与环境NGO的协同关系
    杨静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7-21. 
    摘要 ( 1806 )   PDF ( 93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我党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但“政府失灵”的现实表现,以及作为新生力量的环境NGO所凸显出的推动公众参与、反映公众利益、积极影响决策及创新环境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使人们重新厘清政府与环境NGO各自的职责,进而达成两者之间主导和补充、合作和互助、平等和监督的协同关系,联同有效地作用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建设。
    藏族传统生态观的体系架构
    切排, 陈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22-28. 
    摘要 ( 1359 )   PDF ( 11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青藏高原是一个自然环境十分脆弱的地区,然而,藏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的生态观,基本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藏族传统的生态观大致包括:善待自然、保护自然的朴素观念,禁止杀生、爱生护生的生命伦理,众生平等、普度众生的平衡法则。同时,原始信仰、藏传佛教以及历代法规都对藏族的生态观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构成了一个包括朴素观念、核心思想以及制度保障的藏族传统生态观的体系架构,并通过风俗习惯形式得以传承。当然,藏族的传统生态观的体系架构也面临着新的时代挑战。
    社会治理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流动轨迹及趋势
    姜力, 李玉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29-34. 
    摘要 ( 1902 )   PDF ( 10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职业视角下的传统职业阶层和新兴职业阶层,还是社会地位视角下的强势阶层、弱势阶层和中间阶层,都在频繁地流动。从职业视角看,主要由公有制领域流向非公有制领域,由第一产业流向第二、第三产业;未来一个时期,有的职业阶层将缩小乃至消失,有的职业阶层还将继续扩张。从社会地位视角看,阶层流动既存在阶层成员在不同地位阶层间和同一地位阶层内的个体性流动,也存在着阶层整体的地位流动;未来一个时期,弱势阶层和中间阶层成员的水平流动将是社会流动的主流,强势阶层与弱势阶层间的社会地位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我国新型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财产的处理
    孟永恒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35-40. 
    摘要 ( 1644 )   PDF ( 9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传统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模式因权力的要素渗透其中而发生了重大变化,产生了新型黑社会性质组织。此类组织以“正当权力”为支持,“合法企业”为实体,非法运营为本质,使组织的“合法经济”实力得到空前提高,带有直接违法性的“黑色经济”比重下降,组织行为暴力色彩淡化。但其本质未变,相反,当权力介入后,此类组织不但有能力在更大范围内扭曲市场、扰乱治安,而且还有能力持续侵蚀国家政权的健康肌体,从社会安全问题演变为国家安全问题。因此,学界需要以“权力”和“财产”特征为主线,在犯罪学领域展开新的实证研究,在刑法领域展开新的规范性探索以积极应对。
    基于生产力调节的收入分配改革新路径
    刘士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41-44. 
    摘要 ( 1303 )   PDF ( 74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前我国以税收、转移支付、社会保障为收入分配调节的主要手段,还可以拓宽思路、增用新的政策措施。财富生产是收入增加的根本前提,应着力于提升低收入人群的财富生产能力。向低收入人群针对性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公平分配保障,并与制约公权力、社会保障、财税调节等措施协同作用,使低收入人群提高财富生产力、创造更多财富、收入增加,才能更有效解决收入差距问题。
    政治学研究
    传统中国的政治整合:秩序与困局
    王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45-51. 
    摘要 ( 1792 )   PDF ( 11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的政治整合具有其历史资源,考察传统社会的政治整合有其必要性。研究发现,包括经济控制与利益整合、组织吸纳与整合、文化与意识形态整合、法制整合、行政强制型整合在内的传统政治整合模态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秩序目标,但这种控制型、凝固型的政治秩序到后期遭遇到了现代化困境,根源在于,传统中国是稳定导向的专制性整合而非发展导向的基础性整合,王朝与社会不能实现实质性整合,国家也无法走向现代化。
    新时期提升地方政府政策执行力的新思路——基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视角
    谭英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52-56. 
    摘要 ( 1330 )   PDF ( 83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策执行理论已经进入了第三代研究,以西方理论分析中国政策执行实践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则为西方理论契合中国实际找到了突破口:它完善了政策执行研究方法、扩大了政策执行研究单元、揭示了政策执行本质,在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培育具有公共精神的执行对象、发展科学的执行方法、形塑有效的执行监督等方面有助于提升地方政府政策执行力。当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还不够完善,需要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优化协商民主程序、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培育协商民主文化等方面加以努力,才能为提升地方政府政策执行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代中国人的日本观研究述评
    刘国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57-66. 
    摘要 ( 1607 )   PDF ( 16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学界对当代中国人日本观的形成、变迁、特点以及将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研究,并对当代中国主要政治家和中国共产党、国内媒体和知识界以及一般公众的日本观进行了分类研究,还就媒体因素对当代中国人的日本观的影响、影响当代中国人日本观的文化因素、中日两国相互认识以及对日新思维等专题进行了研究。今后需要各相关部门对此项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重视,努力实现该研究的跨学科跨部门整合,并在具体研究工作中注重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的创新。
    法学研究
    我国数字遗产继承的具体路径研究
    姜淑明, 彭利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67-74. 
    摘要 ( 1534 )   PDF ( 138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数字遗产是一种新型财产,有着明显不同于其他遗产的特征。数字遗产所具有的物的属性、财产属性以及遗产的属性要求数字遗产继承的实现。但是数字遗产的继承面临着法律和现实的双重困境:在法律层面,物权法对数字财产的认定缺位,继承法无数字遗产继承的相关规定;在现实层面,存在继承所涉主体多元权利义务关系复杂、继承客体多样保护范围难以准确界定、行业利益冲突难以有效协调等问题。因此,通过修改继承立法,或者发布司法解释,或者发布指导案例的方式等是实现数字遗产继承的有效路径选择。
    论社会学习图景中的犯罪传播
    张东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75-80. 
    摘要 ( 1371 )   PDF ( 7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学习与模仿在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构成行为与文化传播的基本动力。社会学习为社会化教育所必需,几乎所有的直接试误均可替代为观察学习。作为特定的社会学习,犯罪模仿属正常的文化现象,而犯罪传播发生于不同榜样类型的差异结交及学习动机的不同强化。犯罪学习可能保持潜伏状态,个体禀赋与认知注意的差异、学习抑制犯罪与犯罪创新的不同向度均支持了犯罪学习的差异性原理。犯罪学习是确证存在的,基于社会学习的犯罪传播现象应予足够重视。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历史人类学视野下的土司遗址——以永顺老司城为对象
    龙先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81-90. 
    摘要 ( 1493 )   PDF ( 14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历史遗址研究,历史人类学具有独特长处的方法;老司城土司故都遗址是历史人类学研究的典型样本;它体现了多民族国家政治制度创新的历史过程;是维护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历史样板,具有历史遗址研究的重要意义。
    资本转型:仫佬族文化传承的困境与突破
    谢艳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91-97. 
    摘要 ( 1360 )   PDF ( 9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仫佬族文化在学校、家庭、社会场域中的传承效果存在显著差异。不同场域中的文化传承行动者掌握的资本类型、数量、结构不同,获取利益分配的机会有失公正,并受各自场域中固有惯习的束缚。仫佬族文化传承困境的突破,重在仫佬族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经济资本、社会资本、象征性资本成功转型,构建具有生产性、公益性、可持续性特征的文化再生产机制,秉承符合组织制度、社会网络与资本建构协调发展的合法性逻辑。
    马克思主义研究
    补上“政治异化”的缺环——马克思早期异化思想发展逻辑研究
    刘海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98-102. 
    摘要 ( 1330 )   PDF ( 8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一书中把个人的社会活动看作家庭、市民社会和国家共同的基础,三者的统一构成个人现实生活的基本内容。在政治异化中,政治国家和市民社会发生了分离并使得解放仅仅停留于抽象的政治领域,奴役和剥削关系在市民社会中仍然保留着。但政治异化发生的原因必须到市民社会的结构中去寻找,马克思早期理论探索的重点因此由法哲学转向了市民社会,并提出了劳动异化理论。这样,马克思的早期思想探索过程便表现为“国家和法→市民社会→异化劳动”的不断深入的过程,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逻辑关系具有明显的反向对应关系。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构建
    李红革, 王威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03-106. 
    摘要 ( 1509 )   PDF ( 9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构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对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大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应坚持主体性、系统性、针对性、人文性原则,从内容体系、方法体系、组织体系、评价体系、制度体系、创新体系等方面着手构建和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历史学研究
    大理国对宋王朝的国家认同
    雷信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07-111. 
    摘要 ( 1472 )   PDF ( 138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大理国基于地理环境之影响、安危存续的需要、儒学国家理论的传入及内化、移民和民族涵化的促成、民族发育程度的影响、宗教和文化教育之作用这六大因素,在国家认同方面选择坚定地追随宋皇朝。地理版图从属于中华大地、对外方略显著的经世致用性、强烈的历史和文化认同意识、国家认同的殊异路径,是大理国对宋王朝的国家认同呈现出的四个鲜明特点。
    古罗马文学家与奥古斯都的社会道德改革运动
    杨俊明, 单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12-116. 
    摘要 ( 1674 )   PDF ( 12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奥古斯都建立元首政治后,发动了一场以恢复传统宗教信仰和道德的社会道德改革运动。维吉尔、贺拉斯、李维等古罗马文学家积极回应奥古斯都的复兴举措,赞颂奥古斯都的元首制,为他的全方位改革扫清了障碍,为罗马公民的宗教和道德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从而避免了内乱,复兴和发展了经济,缓和了帝国初期罗马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有效稳定了社会秩序。
    传播学研究
    美国儿童电视规制的历史演变探析
    龚芳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17-122. 
    摘要 ( 1306 )   PDF ( 98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美国儿童电视规制始于20世纪30年代,在80年来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建构规制、放松规制、重构规制三个特征显著的历史阶段。这一历史演变是凯恩斯的政府干预主义和亚当·斯密的自由市场主义相互较量的产物,是美国不完整的政府和不完整的市场相互博弈的产物,是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相互角力的产物。美国儿童电视规制中的很多制度设计和价值取向看上去很美,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并不尽如人意。历史地看,如果美国电视的商业体制没有改变,那么其儿童电视节目中的各类低俗和商业内容就不会得到彻底的改善。就此而言,美国儿童电视规制的使命依然任重而道远。
    微博文本中“曼德拉逝世”相关话题的互文性解读
    陈景元, 刘银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5(3):  123-128. 
    摘要 ( 1596 )   PDF ( 101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曼德拉逝世后,围绕其展开的相关话题一度成为国内外媒体和网络舆论关注的热点。在微博舆论场中,有关“曼德拉逝世”话题的相关文本,呈现出强烈的互文性特征,各种观点交相竞递,多元交互,以多种互动模式和互文性手段,推动着微博舆情的演变。微博文本的互文性分析,对于探究微博话语的生成和理解机制,解析微博舆论的动态建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