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12-01
    生态人类学研究
    中国应为人类走向生态文明作出独特贡献
    卢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4. 
    摘要 ( 1232 )   PDF ( 10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保护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生态平衡, 避免十几亿人的道德沦丧、人欲横流, 便是为人类作出了较大贡献。中国必须走完自己的现代化历程,但在现代性框架内, 中国已不可能有什么原创性的贡献。然而,中国可为走向生态文明,走向精神成熟而为人类作出独特的贡献。
    经济学研究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及总体战略
    魏后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5-10. 
    摘要 ( 1150 )   PDF ( 123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讨论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以及三大地带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定位。在21世纪初期, 我国经济发展将同时面临着工业化和现代化两大任务。各地区由于发展阶段和区情特点的不同, 在实现工业化与现代化目标的选择上应该有所侧重。东部地区应把经济建设的重点放在基本实现现代化上; 西部地区在加强农牧业、 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应重点加快地区工业化的进程;而处于中间水平的中部地区, 应同时兼顾工业化和现代化两大目标。
    历史学研究
    新出土徐浚墓志考述
    胡可先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1-15. 
    摘要 ( 1298 )   PDF ( 91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论证了《徐浚墓志》四个方面的史料价值: 第一,记录了徐氏家族的情况,可以订补史籍记载的阙漏; 二, 记载了开元、天宝期间吴越地区的文人群体活动情况,文学史料价值很高;三, 本志由著名书家徐王 寿所书, 具有较高的书法史料价值;四, 记载了徐浚明经及第与调选情况,具有一定的科举史料价值。
    经济学研究
    对三大经济学的思考和评价
    李佐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6-21. 
    摘要 ( 1256 )   PDF ( 134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政治经济学、西方主流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进行思考和评价, 具体探讨了发展经济学的思想渊源、研究对象、范围、内容以及思路。
    知识经济与劳动价值论——驳“知识价值论”
    杨继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22-25. 
    摘要 ( 1249 )   PDF ( 12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一些知识经济研究者认为, 知识经济时代劳动已不再创造价值, 只有知识才创造价值, 因而要用“知识价值论”取代劳动价值论。这是不正确的,“知识价值论”不但不能解释说明知识经济的本质, 且自身逻辑混乱,不成体系; 相反, 劳动价值论正好说明了知识经济的本质,并未过时。但这不等于劳动价值论不需要发展,知识经济中劳动的形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反映这一变化事实的劳动价值论的新的表现形式值得认真研究。
    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失范现象及其防范对策
    吕学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26-29. 
    摘要 ( 1083 )   PDF ( 106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无形资产评估中出现的法律失范、 科学失范、 财务失范、 伦理失范、 方法失范现象, 主要是由无形资产评估本身的复杂性等客观方面的原因和评估机构、 人员等主观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要克服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失范行为必须完善评估组织机构、 建立评估法规体系、 培训评估专业人员、 宣传评估专业知识、 建立评估监督机制、 制定评估伦理规范。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和私有的关系及其意义
    秦其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30-34. 
    摘要 ( 1295 )   PDF ( 8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论述了公有和私有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 进而阐明了在理论上、在实践上、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上、在反倾向上正确认识两者关系的现实意义。
    加强基础产业建设,进一步扩大内需
    李春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35-37. 
    摘要 ( 1201 )   PDF ( 7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过剩经济”现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桎梏,为此, 国家采取了种种措施,以扩大内需, 但却收效甚微;若将人民币贬值,又因牵涉面太大而难以实施。当前基础产业尽管在表面上存在“过剩”现象, 但实际上是供给不足。要进一步扩大内需,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进一步加大对基础产业的投资力度, 以全面启动市场,恢复经济。
    美学研究
    美学四态(一) :美丽论美学
    简德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38-42. 
    摘要 ( 12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根据维特根斯坦语词意义即用法的著名哲学命题,美学一词有四种用法, 这四种用法, 也就是美学的四种形态:美丽论美学, 统一论美学,超越论美学, 张力论美学。从“美学”一词所具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语义惯性、“美学”一词的汉语翻译、“美学”一词在鲍姆嘉敦和黑格尔那里的本来意义、 西方近代美学的形而下转向等方面, 论述了“美学”一词用作“美丽学”、“漂亮学”、“艳丽学”的不可抗拒的历史和逻辑必然性。
    哲学研究
    辩证的实践唯物主义——理性的辩证唯物主义与感性的实践唯物主义相结合的唯物主义
    郭传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43-46. 
    摘要 ( 1293 )   PDF ( 95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事物的存在形式有本质和现象两个方面。本质我们只有通过理性才能把握, 现象通过感觉就能认识, 本质作为认识对象是极其广大的,而感性的范围则是比较小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中心范畴“物质”是极其广大的, 理性才能把握,因而辩证唯物主义是理性哲学。而实践唯物主义的实践范围则是较小的, 是感性哲学。当我们谈实践时, 我们的认识范围就缩小了。缩小了的范围一般就是感性能够感觉到的。理性本体作为认识的一极是关于事物起源发展的东西, 因而是更重要的本体。但感性本体作为认识的起点也是不能丢的,舍此我们对事物就会毫无认识。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的实践唯物主义与历史的实践唯物主义的统一。
    东西方历史上三次思想解放运动与哲学的发展——兼谈21 世纪哲学的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张登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47-50. 
    摘要 ( 13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解放思想是哲学变革的先导。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 中国的 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是人类历史上三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们都不同程度地推动了当时的哲学发展,特别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新时期的中国哲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 21世纪的今天, 中国哲学要走出贫困, 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中国古代儒家的忧患意识探析
    雷绍业, 成海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51-54. 
    摘要 ( 1409 )   PDF ( 13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儒家特别提倡忧患意识, 这是儒家人生哲学有别于他家的地方。儒家的忧患意识作为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文化特性, 是一种道德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的自觉。它所体现的民本情怀, 标识着士人渗透社会生活的程度, 也是士人对自我社会责任的一种清醒认识。
    伦理学研究
    西方企业管理伦理思想的发展及启示
    冯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55-57. 
    摘要 ( 1655 )   PDF ( 158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西方企业管理伦理思想的发展经历了科学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理论及企业文化管理理论三个阶段,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伦理道德始终是一个主要问题, 并逐渐形成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这对正处于社会转型和对外开放环境中的中国有着重大启示。
    文化研究
    旅游•故事•文化解释
    马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58-62. 
    摘要 ( 15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旅游中大量出现的故事是一种文化现实, 以往学术界较少论及。旅游的兴盛为神话、传说等故事的讲述提供了新的空间。旅游中的故事是对旅游目的地文化进行解释的工具, 是旅游审美的对象之一, 也是帮助人们渡过世俗朝圣仪式的手段。旅游中的故事既保存了旅游目的地的文化, 又融入了外来的文化,是新时期文化融合的产物。
    浅谈商标的文化蕴含
    文罡, 古祖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63-66. 
    摘要 ( 10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商标, 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文化的蕴含亦十分丰富。主要体现在美学、心理学、语言学、民俗学以及文学五个方面。
    文学研究
    一朵被折损的花儿的凋谢——论宋惠莲之死
    丁畅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67-70. 
    摘要 ( 12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宋惠莲是穷苦人家出身的女子。她机敏能干,美丽聪明, 也轻佻虚荣。她被迫自杀, 一方面是由于不堪忍受西门庆对她丈夫来旺儿的迫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自身性格的缺陷。她生活作风有些放浪, 但她不是坏女人。在与西门庆的生死斗争中,她始终与来旺儿站在一起, 履行着妻子的义务和责任。
    刘勰与文的自觉时代
    杜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71-74. 
    摘要 ( 12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的文学自觉经由曹丕和陆机的时代之后继续向纵深演进。刘勰及其《文心雕龙》在文学上的独立发展,文学抒情功能的发扬和艺术表现形式的探讨等问题上的认识达到崭新的理论高度, 刘勰是文学自觉这一渐进历史发展过程的集大成者。
    “新写实”小说主体论
    陈艳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75-78. 
    摘要 ( 118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三个方面来分析“新写实”小说的主体问题: 创作主体——坚韧的无奈、对象主体——平庸的自由、接受主体——自救的主体,以此来具现“新写实”小说别具一格的美学风范。
    语言学研究
    英语动词隐喻浅析
    杨秀银, 黄炳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79-81. 
    摘要 ( 1802 )   PDF ( 24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动词隐喻起源于人类对美的欣赏活动,其修辞作用主要在于增强英语语言中动词的形象效果和特点, 体现动词的内涵意义和功能。
    素质教育与初中英语毕业会考改革
    张明, 彭正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82-85. 
    摘要 ( 1393 )   PDF ( 9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论述了湖南省初中英语毕业会考亟待改革的必要性,同时探讨了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落实“素质教育”的问题。
    历史学研究
    论建国后农民的两种生产积极性——对影响中国农村现代化进程一项因素的历史考察
    娄胜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86-90. 
    摘要 ( 1643 )   PDF ( 22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影响中国农村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因素。建国后, 我国农民一直存在两种生产积极性,两种生产积极性发挥程度的差异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形成双向互动,并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透过建国后农民两种生产积极性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可以为党和政府在制定适宜的政策保护、引导、促进农民两种生产积极性的转化提供启迪。
    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二元经济结构”问题
    符太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91-93. 
    摘要 ( 1095 )   PDF ( 108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19世纪中期开始的对外部世界的开放和工业化历程, 使中国第一次有了沿海与腹地的概念,沿海地带尤其是通商口岸城市产生现代因素并开始了现代化的孤立发展, 而广大内陆则几乎原封不动地维持着前现代的经济结构, 出现了传统地区和现代地区、乡村和城市、前现代经济部门和现代经济部门彼此封闭和全面对立的格局,影响了现代文明向整个社会的扩散,造成了广大农村的衰败, 带来了近、现代社会的分裂和长期动荡不安。
    民族学研究
    《百苗图》原本编排体例探析
    李汉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94-95. 
    摘要 ( 1188 )   PDF ( 84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百苗图》原本为八十二个条目, 因原本已佚,后世传抄诸版本或条目不全, 或编排无序, 从而为研究和利用这一珍贵历史文献造成极大困难。鉴于此,笔者以《黔记》和《苗蛮图册》为依据,对《百苗图》原本编排体例作一初步探析, 发现《百苗图》原本八十二个条目的编排有其一定的规则, 即按民族社会文化系缘关系和称谓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编排, 以此揭示八十二个“族称”之间的族属关系。
    教育学研究
    新世纪高校领导素质要求刍议
    游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96-100. 
    摘要 ( 1268 )   PDF ( 9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世纪高校领导应具备坚强的政治思想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坚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卓越的领导能力素质。这五个方面的素质要求是由三个基本层次构成的,第一层次是自然素质, 第二层次是心理素质,第三层次是社会素质。
    知识经济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瞻
    王先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01-104. 
    摘要 ( 1137 )   PDF ( 9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知识经济是继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经济时代之后人类社会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其形成必将对社会各个领域产生深刻影响。高校要主动把握知识经济时代的社会特征和师生的思想特征, 对知识经济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正确预测、判断和选择, 确保实现高校的培养目标。知识经济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更加突出,内容更加集中, 方法更加开放,队伍更加强壮。
    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思想教育探讨
    胡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05-107. 
    摘要 ( 1024 )   PDF ( 78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针对当前高等专科学校部分学生人生观出现的偏差,通过分析其存在的原因, 提出正视高教改革现实, 充分认识专科学校的地位,加强人生观教育等对策。
    编辑学研究
    世纪之交关于编辑出版学研究的几点注记
    钟海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08-110. 
    摘要 ( 1157 )   PDF ( 9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概括了编辑出版学研究自兴起以来的基本走势,指出了当前编辑出版学研究中的几个热点以及在它的未来发展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法学研究
    刑事诉讼时限论
    万学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11-113. 
    摘要 ( 1158 )   PDF ( 9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诉讼时限在刑事诉讼中意义非常重大,遵守诉讼时限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此, 必须探讨遵守诉讼时限的必要性及如何防治超期诉讼等问题。
    人治意识:中国法治建设的最大社会心理障碍
    唐存忠, 杨小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14-116. 
    摘要 ( 14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治意识是一种与专制统治相适应的社会政治心理, 它与法治统治存在根本冲突, 是当代中国向法治社会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社会政治心理障碍。
    教育学研究
    关于深入开展素质教育的几点思考
    周国清, 龙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17-119. 
    摘要 ( 1005 )   PDF ( 80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尽管关于素质教育的论题谈得不少, 但落实到行动却并非易事, 针对现状, 要深入开展素质教育, 就必须找准突破口,解决难在哪里的问题; 就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就必须充分认识到美育的素质教育功能,以此为途径, 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管理学研究
    从湘泉集团的发展看国有企业改革
    王兆峰, 易必武, 秦其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20-122. 
    摘要 ( 982 )   PDF ( 106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湘泉集团进行调查研究, 探讨湘泉集团发展壮大的秘诀在于以人为本,苦练内功, 强化管理, 积极创新,大胆改革,为我国民族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湘西自治州乡镇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张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23-125. 
    摘要 ( 1079 )   PDF ( 90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自治州乡镇企业存在规模小、 结构不合理、 管理落后等状况,只有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 深化改革, 才能实现湘西自治州乡镇企业的二次腾飞。
    信息与档案研究
    藏书建设:从传统到现代
    龙世谱, 杨帆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0, 21(4):  126-128. 
    摘要 ( 1015 )   PDF ( 10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探讨了藏书建设从传统到现代这一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两个核心问题:第一,以用定藏, 藏用结合, 最大限度发挥藏书效益;第二, 在信息资源建设中最大限度采用现代信息技术。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