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9-01
    沈从文研究
    屈原、沈从文、高行健比较研究
    金介甫, 彭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11. 
    摘要 ( 1514 )   PDF ( 14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灵山》在许多方面继承了屈原的诗词传统,又在描绘西南地域原始的多民族文化方面延伸了沈从文的现代主义传统。本文对这三位著名诗人和作家作了试探性的比较研究。
    哲学研究
    历史哲学的学科性质和定位
    庄国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2-17. 
    摘要 ( 1757 )   PDF ( 131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的存在在时间中的展开就是历史。人对自身历史的自我意识经历了“历史观——历史理论——历史哲学”的发展过程。历史哲学具有自己独立的学科基点,是介于哲学与史学之间的一门特殊的中介学科。历史哲学的两个分支——思辩历史哲学与批判历史哲学——在理论形态方面是前后相继的关系,在问题域方面则是作为历史本体论与历史认识论而互补的。唯物史观为历史哲学这两个分支的辩证统一奠定了基础。
    实践与生活
    朱宝信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8-22. 
    摘要 ( 1270 )   PDF ( 10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实践唯物主义研究依据马克思的论述,将生活看作实践,将实践看作生活的本质,并主张以实践的变革性去推动生活发生变化。因此,无论是从国内的“日常生活世界”研究,还是从国外的“回到生活本身”研究,都不能将马克思的实践观点理解为可以与生活相分离,而是以(日常)生活为基础,以及可以从生活出发来理解。
    美学研究
    从认识论到本体论的跨越(下)——卢卡奇与李泽厚美学比较
    阎国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23-28. 
    摘要 ( 1259 )   PDF ( 98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都经历了从认识论向本体论的跨越。卢卡奇把社会存在当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本体,从这种本体论出发讨论了审美(艺术)特性,但他的本体论没有给自然留下应有的位置,因而没有对自然美,对美的感性本质做出合理的说明。李泽厚把他的本体论叫做人类学本体论,并把审美与艺术置于人类本体之上。但是有关“工具本体”与“心理本体”的二元设定,使它失去了内在的统一性,并最终导致了美与美学本身的解体。
    西方美学关于艺术本质的三部曲(下)——人类本体论美学艺术本质论
    张玉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29-37. 
    摘要 ( 1659 )   PDF ( 334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关于艺术本质问题,西方美学史大体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谱写了艺术本质的三部曲:第一部是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公元前6世纪—公元17世纪),这是西方美学的古代自然本体论美学时期,这时的艺术本质理论是以古希腊以来的“艺术摹仿自然论”为主旋律,以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是自然的镜子说”为变奏曲,突出艺术的客体性。第二部是从启蒙主义到德国古典美学(公元18世纪—19世纪中叶),这是西方美学的近代认识论美学时期,这时的艺术本质理论是以认识论的观点改造过的“模仿论”和“镜子说”为主旋律,以“艺术的表现论”为变奏曲,高扬艺术的主体性。第三部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美学、俄国革命民主主义美学和西方现代主义美学同时开始到新马克思主义美学和后现代主义美学(19世纪中叶—20世纪末),这是西方美学的现代和后现代人类(社会)本体论美学时期,这时的艺术本质理论是一曲曲无主题变奏曲,形形色色的观点的艺术本质论交混回响,新曲层出不穷,怪腔怪调甚嚣尘上。尽管如此,这第三部曲的种种声音都或多或少、或隐或显与人类、人类社会、人类的某种精神因素、人类的语言相联系。
    论先秦寓言的朦胧美
    尹砥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38-43. 
    摘要 ( 1371 )   PDF ( 11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先秦寓言是镶嵌在先秦散文中的粒粒明珠,因此对母体散文具有很强的依附性;但它故事完整,情节生动,形象鲜明,是完全可以单独存在的,在先秦时代唯一能称得上的纯文学作品,这样在依附与独立之间,就产生了转义、歧义与多义,从而带来了寓言作品的朦胧感。而象征主义的创作方法所带来的思想先于形象和形象大于思想,人物性格的类型化,形似与神似和形神契合、虚实同体的乖谬,又给先秦寓言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面纱。特殊的审美中介和审美中介的差异,人们反复咀嚼时出新意的审美情趣,则使先秦寓言的朦胧美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伦理学研究
    论中国佛教的生态伦理思想
    张怀承, 任俊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44-49. 
    摘要 ( 1343 )   PDF ( 14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佛教的生态伦理思想主要是“缘起性空”的生命观、“依正不二、万物一体”的整体观、“泛爱万物”的博爱观、“众生平等”的平等观。认真学习、研究、总结这些宝贵的思想,对我们解决生态危机有重要的启示。
    道德人力资本在企业中的效益分析
    石修俊, 何申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50-53. 
    摘要 ( 1343 )   PDF ( 9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道德人力资本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道德人力资本或产生积极效益,或产生消极效益,具体产生什么效益得由影响道德人力资本的诸多因素决定。针对不同因素对道德人力资本产生的影响不同,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以规避道德人力资本风险,引导其对企业产生积极效益。
    论政府制度行为的道德原则和道德保障
    蔡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54-56. 
    摘要 ( 1425 )   PDF ( 106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府制度行为不仅是政治行为,而且是道德行为,制度伦理有失公正,会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要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经济中政府制度行为的道德性问题,就必须明确政府制度行为的道德原则,建立规范政府制度行为的道德保障。据此,作者对政府行为道德原则和道德保障进行了分析。
    教育学研究
    对高等教育经济功能的几点认识
    杨志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57-60. 
    摘要 ( 1094 )   PDF ( 133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等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事业,同时从对人力投资的收益和教育的效益看,又具有非常明显的经济功能。因此,正确认识和分析高等教育的经济功能,合理运用和发挥这种功能,对于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促进高等教育健康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经济学研究
    机会平等规则的产权与效率——自由主义学派公平效率观的产权分析
    李松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61-67. 
    摘要 ( 1388 )   PDF ( 11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自由主义学派坚持的是机会平等、效率优先的公平效率观。自由竞争的市场价格体系建立在所有权排他性制度安排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机会平等。自由主义学派认为机会平等与财富平等是两回事。其实,二者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通过制度创新,协调好机会平等与财富平等的关系。
    预算管理、经理业绩评价与激励——对中国一家上市公司相关体系的评析
    胡国柳, 王化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68-74. 
    摘要 ( 1453 )   PDF ( 10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上市公司的预算管理、经理业绩评价与激励体系是其管理制度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介绍了中国一家上市公司的预算管理、经理业绩评价与激励体系;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剖,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从表面和深层次两个角度对该公司相关管理体系存在的各种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新中国反常规工业化动因论
    李幼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75-80. 
    摘要 ( 1132 )   PDF ( 11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中国从1953年到1978年走了一条反常规工业化道路。究其原因主要有四。首先是迅速实现工业化的需要;其次是对我国历史上工业化教训的反思;再次是实现积累的需要;最后是国家安全的需要。
    对我国发展ETFs的几点思考
    孙爱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81-84. 
    摘要 ( 1603 )   PDF ( 9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ETFs是一种新兴的金融产品,近几年在国外得到了迅猛发展。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我国推出ETFs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此对其进行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本文从ETFs的特点分析出发,论证了我国推出ETFs的可行性,并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垃圾债券:一种有前景的商业冒险金融工具
    许胜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85-88. 
    摘要 ( 12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们富裕程度的提高、投资者与创业者冒险欲望的增长、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知识经济的风险本质,使垃圾债券成为一种富有前景的商业冒险金融工具。阐述了垃圾债券的产生背景、功能优势与缺陷、重要应用和发展前景。
    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以湘西凤凰县为例
    张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89-91. 
    摘要 ( 1401 )   PDF ( 136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凤凰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浑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独特。本文通过调查,探讨湘西凤凰要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建立旅游优势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兴县富民的步伐。
    法学研究
    宪法功能论
    石柏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92-98. 
    摘要 ( 1218 )   PDF ( 10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宪法的政治功能就是构建国家政治体制。在政体构建中,民主是基础,宪法配置权力是核心。由于宪法构建的政体是以保障人民权利为目的并能运行于社会实际政治生活之中,因而本文强调宪法实施的保障问题,并且认为这是宪法功能起作用的关键所在。
    抵押权登记的效力问题——从一起未登记的抵押合同纠纷引发的思考
    张靖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99-101. 
    摘要 ( 1155 )   PDF ( 10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自1995年《担保法》颁行以来,我国就开始实行抵押权登记制度。这一制度在我国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交易安全以及提高交易效率的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但这一制度尚不完备。本文试图通过一起未经登记的抵押合同纠纷,结合国际上抵押权登记的立法体例分析讨论现行的中国关于抵押权登记的效力问题,希望能以此促进抵押权登记制度以及物权立法的完善。
    国际反垄断法对国家垄断的规制探讨
    李娟, 宋亮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02-104. 
    摘要 ( 1179 )   PDF ( 104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国家垄断是国际反垄断法的重要调整对象之一。为协调国际经济秩序与国家经济利益的关系,国际反垄断法既要对妨害国际公平竞争的国家垄断予以限制,也要对一些特定行业、特定情形和特定国家的国家垄断予以豁免。
    我国公民之法治信仰
    高长富, 张自政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05-107. 
    摘要 ( 1343 )   PDF ( 103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对法治信仰作出理论探讨的基础上,就我国公民法治信仰进行了历史考查与现实定位,并以全新的视角,提出了推动公民法治信仰的形成,巩固和提高的思路。
    语言学研究
    论英汉词语的文化底蕴制约——从White Elephant的释义谈起
    谭见初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08-111. 
    摘要 ( 1962 )   PDF ( 109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white elephant的表层意义明白易懂,而隐含其中的文化涵义却难以从词的表象中揣摩出来;“white elephant=白象”这种“对等”而有时却大相径庭的语言现象在英汉交际中非常普遍,极易造成交际障碍与失误。词语的文化涵义渗透在语言的各个层面,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是一种十分复杂的语言现象。语言学习不能独立于文化之外,文化学习也不能脱离语言实际。据此,本文拟从词语、习语、修辞、句子等四个层面对英汉词语的文化涵义予以比较与分析,以揭示英汉词语的文化差异、追溯其渊源。
    论语用学的合作原则和礼貌准则
    姚劲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12-114. 
    摘要 ( 1396 )   PDF ( 175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合作原则和礼貌准则是语用学中人们在交际活动中必需遵循的两个原则。分析了这两个原则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所体现出来的不同情形,强调了两原则在社会交际中的重要价值。
    历史学研究
    鸦片传入我国前后——兼谈“鸦片”一词的来历
    罗其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15-117. 
    摘要 ( 1632 )   PDF ( 16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提出鸦片(罂粟)是在公元7、8世纪由印度传入我国,而不是清道光年间由英国人传来。从历史和语言上详细分析了“鸦片”一词以及“阿片”、“阿芙蓉”、“雅片”和“亚片”等几个外来音译名的来历。
    我国古代货币的起源与演变
    王晋凤, 张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18-119. 
    摘要 ( 1709 )   PDF ( 20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探讨了我国古代钱币的起源和演变,以及钱币的时代特征。 
    政治学研究
    选择执政者历史规律权威性的理论诠释
    龚喜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20-123. 
    摘要 ( 1284 )   PDF ( 99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开放的姿态、全新的思路,应对了人类社会选择执政者的历史规律,并作出了权威性的理论诠释,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新的、全面的、深刻的认识和精辟的阐述。
    编辑学研究
    编辑的认知偏差与矫正
    何海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24-126. 
    摘要 ( 1179 )   PDF ( 91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受社会和自身的各种因素影响,编辑在职业认同、审稿和编稿等方面常常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偏差。这些偏差既影响了编辑工作的有效运转,也影响了编辑工作者自身的发展与提高。矫正这些偏差,编辑工作者需要树立敬业爱业精神、创新精神,确立编辑学者化意识及客观、公正、平等、质量第一意识等。
    书评
    新中国伦理学研究50年的回溯与前瞻——读《道莫盛于趋时》
    郑英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3):  127-128. 
    摘要 ( 893 )   PDF ( 90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