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12-01
    管理学研究
    《易传》的名和义在科技、文化与经济中的应用
    肖纪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5. 
    摘要 ( 1293 )   PDF ( 8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依据《易传》中的“三易”原则,论述科技、文化与经济中的三个问题:材料学方法论的尝试,我国文化结构初探,“一只看不见的手”的经济现象。提出和平发展的当代可遵循的三条处事原则:生态,适中,计算——算计。
    哲学研究
    论经济正义的四重内蕴
    毛勒堂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6-11. 
    摘要 ( 1196 )   PDF ( 100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处于现代性汪洋大海所包围的当今社会生活,其背后激荡着急剧膨胀的贪欲,与之相应,社会生活也被狭隘的资本化原则所主导,由此导致严重自然生态危机的同时,也不断地引发人文世界的意义危机和价值虚无,从而深刻地凸现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张对峙。为此,文章从存在论的根基处将正义的价值原则导入到经济生活,阐述了经济正义所蕴含的四重维度,即以平等对待经济需要;以秩序规范经济行为;以共生牵引经济生活;以自由看待经济发展,力图以全新的经济正义理念矫正人们将经济资本化的狭隘观念。
    施特劳斯在中国:施特劳斯研究和论争综述
    张旭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2-16. 
    摘要 ( 1441 )   PDF ( 188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施特劳斯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哲学家,这不仅是由于他深刻的思想和他建立的学派,而且也是由于他对当今美国政治的现实影响。施特劳斯是中国学界最近三年中最炙手可热的研究主题之一。本文对施特劳斯文本在中国的翻译及研究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描述和分析,尤其是对两位中国学者刘小枫和甘阳的施特劳斯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评论,比较了二者的不同。
    美学研究
    中国古代对自然美的认识与体验
    赵正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7-21. 
    摘要 ( 1566 )   PDF ( 11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自然环境与社会意识形态规定着时代的自然审美观,自然审美观制约着以自然美为素材的文学与绘画艺术的创造。中国艺术家把审美眼光集中地投向自然,在自然美欣赏中,总是把人摆进去,从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情感状态出发,寄情于景,移德于物,然后在物我交融中见出人的品德、情感来,这绝不仅仅是移情于自然,更是一种精神感应。
    伦理学研究
    论产权主体性原则
    罗能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22-27. 
    摘要 ( 1072 )   PDF ( 105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哲学伦理学的角度审视产权,主体性是产权运作中的基本原则之一。产权主体性原则是基于产权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伦理的基本价值要求提出来的,是对产权制度安排和产权活动中主体的道德权利、伦理责任和伦理目的的基本规定,它主要包括产权使用自主、产权交易自由和有利于人的发展三个方面的伦理规定。
    论权力关系的一般属性及权力道德的基本特性
    孟昭武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28-34. 
    摘要 ( 1483 )   PDF ( 13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一定意义上讲,社会关系是由多重权力关系所构成的社会网络;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下所形成的权力关系具有自身的基本属性:广延性、综合性、坚韧性、目的性、有效性、潜在性、服务性、责任性和对称与非对称性。权力关系的基本属性决定了运行权力必须遵循权力伦理和权力道德。比之一般伦理道德,权力道德具有自身的基本特性:内容的政治性、本质的责任性、形式的公权性、功能的示范性和角色的多重性。
    传统诚信观的现代际遇及其反思
    张钦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35-38. 
    摘要 ( 1270 )   PDF ( 85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传统诚信观认为诚信是一种美德,它比较侧重于道德主体的内心之诚。在当代社会,诚信逐渐侧重于外在的规范,它作为美德的一面受到冷落。完整意义上的诚信应该是主体内在美德与外在行为规范的统一。
    政治学研究
    论江泽民理性整合型现代化模式的基点、内容和意义
    王浩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39-43. 
    摘要 ( 1244 )   PDF ( 8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江泽民同志的理性整合型现代化模式是把“以人为本”作为其模式的基点;并把功能性整合、制度性整合和认同性整合“三位一体”的整合层次生动、自然、和谐地蕴涵在理性整合型现代化模式中,从而有机地构成了这种模式的具体内容。因此,它将指引着21世纪的中国社会现代化从胜利走向辉煌。
    社会学研究
    当代中国农民区际流动研究
    谷中原, 陈克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44-48. 
    摘要 ( 1371 )   PDF ( 113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农民发生区际流动是由人口、经济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这种流动是应中国社会的变革发生的,它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城乡社区的繁荣和农民致富都有极为重要的社会价值。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城农民的边缘化问题十分突出,其主要表现是就业机会不均等、歧视行为严重、生活条件差、拖欠工资等。为了消解此问题,必须创造农民流动的社会环境、制定土地流转政策、建立农村劳动力市场、加快小城镇建设速度、发展农民教育和农村社会保障事业。
    《寻乌调查》与20世纪初的客家社会经济
    周建新, 周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49-53. 
    摘要 ( 1775 )   PDF ( 138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寻乌调查是毛泽东农村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寻乌调查》集中体现了他所倡导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重要思想,是我党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由于《寻乌调查》所反映的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农村社会,保存了许多当时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丰富资料,对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客家社会与文化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
    历史学研究
    美国《金本位法》确立的历史背景透析
    陈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54-58. 
    摘要 ( 1547 )   PDF ( 11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南北战争期间,联邦政府大量发行不可兑赎硬币的绿背纸币。战后,共和党政府企图撤回绿背纸币,并于1875年确立了《恢复硬币支付法》,旨在恢复黄金与纸币的兑续机制。但是,由于农场主要求通货膨胀以提高农产品价格、减轻债务负担,因而相继掀起绿背纸币运动和自由铸银运动。大量绿背纸币的流通,银币的泛滥,使混乱的货币体系濒临崩溃。为维护币值稳定和企业投资信心,工商金融界人士企图通过立法从而确立单一金本位制的稳固地位,由是发起了健全货币运动。通货膨胀派与健全货币派的斗争在1896年大选中最终摊牌。金派的胜利则导致1900年《金本位法》的最终确立。
    古代罗马宪政建设中的平衡精神
    兰奇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59-62. 
    摘要 ( 1379 )   PDF ( 13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罗马共和国近5个世纪的历史实践中,宪政建设一直是其国家制度建设的重点。罗马宪政建设的核心主要体现为对权力体系和社会关系的平衡精神,无论是社会阶层、政治利益集团或是政府强力部门,均受这种平衡精神的制约。当这种平衡精神得到弘扬时,共和国内部的各种关系均能保持稳定,然而一旦这种平衡精神遭到破坏,罗马宪政的基础便发生动摇,共和国的命运也就注定要走向灭亡。
    “新民”与“新国”:关于梁启超民族主义的内涵
    暨爱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63-68. 
    摘要 ( 1462 )   PDF ( 9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主义的奠基者,梁启超民族主义充满了理性的色彩,少于种族和情绪的冲动,更多的是对国民性的深层思考和重新建构,通过对具有理想人格的“新民”的设计,而使中国终达至“新国”的目标,即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现代民族国家,它为最上之团体,具有优先性。“新民”与“新国”及其两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构成他民族主义的主要内涵,这一思想也成为中国近代民族主义的主流。
    从“客观”到“观察”:储安平对1947年前后中国政局的观感与析评
    张玉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69-74. 
    摘要 ( 1581 )   PDF ( 16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当时《客观》和《观察》杂志主笔储安平的论政时文,展示一个自由知识分子对1947年前后国、共、自由主义阵营三方和美国政府的观感与析评,以及藉此透递出的政局变迁信息。储安平的观察表明:作为社会政治变迁动力的边缘势力逐渐走向中心和新兴社会阶层的崛起不仅影响着当时的实际政治运作,也影响着未来社会的政治走向;既是正统衰落、边缘上升的表像,也是这一表像的结果。
    法学研究
    论社会转型期的法律创新
    朱兴文, 黄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75-78. 
    摘要 ( 1164 )   PDF ( 9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社会转型时期是法律创新最活跃的时期,历史上,许多重要的法律观念、法律原则、法律概念和法律规范都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创造的。我国社会转型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自由、平等、幸福、安全的社会,通过法律创新,能够加快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
    中国继受法制定情况及由此引起的几点思考
    陈颖, 卜再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79-84. 
    摘要 ( 1334 )   PDF ( 11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由于固有法的长期行之有效,继受法在中国迟至20世纪初叶方才产生;但它一经产生,便成为了中国立法的主要内容。继受法在中国的命运是由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所决定的;反过来,通过继受法的制定和适用情况,人们可以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去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及其规律。
    文学研究
    文学经典的建构及其在当下的命运
    刘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85-89. 
    摘要 ( 1144 )   PDF ( 138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学经典的建构是一种选取性、排他性的文学价值评价行为,由于主体前理解的差异,究竟哪些文本进入经典序列,往往争论不休。个体审美评价要求普遍性认同的心理需要是文学经典建构的原动力。推动文本进入经典序列的方式主要有:政治权力的推行、知识精英的遴选和大众舆论的评判等。当下社会,图象作为与语言相对的一种表述力量异军突起,语言的中心地位遭到挤压,文学经典的中心地位相应遭到了放逐。消费文化思潮使文学经典成了所指空洞的纯粹消费品,成了消费、戏仿、聊侃的对象。后现代文化对“中心”合法性的质疑,消解了文学经典存在的根基,为文学经典唱起了挽歌。
    论汉字造字法则“六书”说
    廖才高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90-92. 
    摘要 ( 1644 )   PDF ( 106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汉字是根据什么法则拟造的?这个问题早在先秦就提出了造字法则的“六书”理论。对“六书”理论历代都有所研究。对历代学者关于“六书”理论研究加以归纳总结,可知汉字造字法则实际上只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种。
    经济学研究
    转轨经济国家金融体系发展理论综述
    张谊浩, 陈柳钦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93-98. 
    摘要 ( 1121 )   PDF ( 9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转轨经济国家的经济来讲,金融体系的发展十分关键。其中,股票市场的发展、存款保险制度的构建和中央银行独立性的强化又是重中之中,它们对于转轨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金融体系稳定、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都非常关键。
    湘鄂渝黔边民族地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构建
    龙祖坤, 田官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99-102. 
    摘要 ( 1342 )   PDF ( 9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特色的偏好是市场的天性,湘鄂渝黔边区的经济发展必须立足于区情,走特色经济发展之路,把独有资源、技术、产品等比较优势变为竞争优势,才能实现边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本文基于比较优势理论,以资源为依托,从旅游、农业及加工业三方面提出了边区发展特色经济的构想,以期能为边区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思路。
    武陵山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研究
    王兆峰, 张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03-105. 
    摘要 ( 1487 )   PDF ( 135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武陵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交通落后、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水平低下、娱乐购物设施及景点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这严重制约了武陵山区旅游业的发展。因此,武陵山区必须加快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提高旅客的可进入性;加快通讯、电力、娱乐、购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保障条件,以促进旅游业的繁荣。
    文化研究
    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互动
    钟海平, 田祖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06-111. 
    摘要 ( 1282 )   PDF ( 9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湘鄂渝黔边区为例,概述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以及该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特点,探讨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发展介入该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及它们协调发展的可行性、发展模式及其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论跨文化交际中的主体文化意识
    刘汝荣, 杨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12-114. 
    摘要 ( 1705 )   PDF ( 13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中国加入WTO,跨文化交际活动日益频繁,但跨文化交际的编码与解码过程、常规关系中差异性的克服、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无不受到主体文化的影响。因此,强化主体文化意识,对跨文化交际的成功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育学研究
    20世纪前期我国高等教育关于科学与人文关系的探讨
    彭国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15-119. 
    摘要 ( 1502 )   PDF ( 8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高等教育虽然在进入20世纪后才真正开始发展,但它迅速突破了此前儒家经学在教育内容中的垄断地位,不仅使科学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稳步发展,而且从救国救民的愿望出发,赋予人文教育以新的内涵。这一时期的人文教育特别注重爱国情感和救国意志的培养,主张人格独立,提倡人的自由,维护人的权利,力争培养出具有“完全人格”的人才;科学教育则从注重自然科学技术逐步发展到注重包括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在内的“通识”教育。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协调发展的观念基本形成,重技术轻理论、重理轻文现象并不十分突出。
    论外语学习动机及其激发
    方芒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20-123. 
    摘要 ( 1902 )   PDF ( 195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动机是制约学习者学习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制约学习者外语学习成绩的主要变量之一。因此了解外语学习动机的定义、主要的外语学习动机理论和外语学习动机类型,探讨外语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措施,将有助于教师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
    论高校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及其培养途径
    袁丽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24-126. 
    摘要 ( 1195 )   PDF ( 105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教师是高校教学活动的主导,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其教育对象的学识水平、思想意识以及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取向。因此,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即应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扎实的专业基础、广博的综合文化知识及健全的心理素质。青年教师应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学校也应为把青年教师培养成能挑大梁的骨干人才创造条件,提供机会。
    书评
    对全球自由市场化进程的另类诠释——评《伪黎明:全球资本主义的幻象》
    王作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3, 24(4):  127-128. 
    摘要 ( 904 )   PDF ( 10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