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1-15
    哲学研究
    股份制:导向社会主义的经济哲学诠释——论马克思的股份制理论及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它的重大发展
    胡义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7. 
    摘要 ( 1609 )   PDF ( 10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资本论》最精彩的部分之一,是其对股份制的分析及预见。它认为,由于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企业逐渐向股份制演进,形成“两权分离”,即企业财产所有权和占有权(即法律上的经营权)的分离是客观趋势;“两权分离”必然导致企业财产占有使用社会化。由此出发,马克思曾设想通过股份制实现社会主义,但“反修”使马克思科学的股份制理论被长期淡化,形成社会主义经济的近百年曲折。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直接继承并发挥了马克思科学的股份制理论,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理论的一大突破,即使股份制成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主要实现形式。可以把这种“新公有制”称为“股份制社会主义”,它实际上也是在“重建个人所有制”(马克思语),为包括个人自由全面发展在内的共产主义创造经济和主体的前提。
    科学实践观念的建构与实现
    刘国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8-14. 
    摘要 ( 1174 )   PDF ( 9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支配人们实际地改造自然与社会的实践观念是否科学合理,取决于建构人的实践观念的根据是否正确或具有真理性,这一根据就是人们对自然和社会认识的正确与否。认识越正确越具有真理性,据此而建构的实践观念就越具有科学合理性。而人的社会活动这一更为重要的过程和方面,却被已经习惯了的哲学思维以认识的活动过程所遮蔽,进而把人们认识社会实践活动所形成的描述性的实践概念等同于实际支配人们活动的实践观念,由此而导致了现实的人们对建构科学实践观念的忽略,从而使人们在改造自然与社会的过程中付出了许多不必要的代价。认真地揭示实践观念的建构与实现过程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齐泽克的意识形态幻象理论
    卢永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5-23. 
    摘要 ( 2428 )   PDF ( 241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拉康的主体理论是齐泽克意识形态学说的理论基础。拉康的主体是被阉割的主体,主体只有被阉割、分裂,才能进入象征秩序中。主体的阉割是不完全的,总会留有残余,这些残余作为创伤性的原质进入象征界,会形成能指秩序的不一致和空缺。意识形态幻象就是用来修饰、填补能指秩序的空缺,隐藏其非一致性,赋予社会以整合的意义。这种功能是通过主人能指、移情、认同等运作环节来完成的。从结构主义精神分析学的角度出发,齐泽克认为意识形态批评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穿透意识形态幻象,揭示其运作机制,破除其崇高之逻辑,通过征兆性解读,洞察意识形态的本质。
    伦理学研究
    亚当·斯密的个人自利及其道德性
    聂文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24-29. 
    摘要 ( 1634 )   PDF ( 20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亚当·斯密对个人自利的强调是古典经济学理论建构的基础。斯密的个人自利不仅具有道德上的正当性,而且具有道德上的优越性,这一个人自利在斯密的时代就蕴涵和表现出了一定的道德局限性,现代兴起的对正义的研究正是对个人自利局限性的克服。
     “合理经济增长率”的消解——一个经济伦理的视角
    王玉生, 陈剑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30-34. 
    摘要 ( 156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经济增长极限的仍然存在,说明任何一具体的经济增长率都是通向极限的阶梯。代际关系上的经济增长率的合理性过份依赖于技术乐观主义,人与自然关系中的经济增长率的合理性只是形而上的玄想,代内关系的经济增长率的合理性只能衍生于单一的效率价值取向。这说明合理的经济增长率在经济伦理的应有视角里是虚幻的。人类必须在人口、科技、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制度结构方面建立起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经济伦理观。
    论管理的道德性
    戴木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35-39. 
    摘要 ( 1457 )   PDF ( 14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管理伦理是管理学和伦理学交叉研究的一个崭新课题。管理和伦理都是人类社会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产物,人们对管理和伦理关系的认识早已随同两者的产生而产生。近现代以来,由于管理对象不断扩大的普遍化趋势、人在技术革命和社会生产力发展中作用的主体化趋势、管理的人文化趋势和企业竞争加剧与社会压力的扩大化趋势,更加强化了管理与伦理的内在联系。管理与伦理的结合不是人们人为的外在强加,而是管理本身的结构和内在要求所决定的,其内在根据在于管理的道德性。管理的道德性表现为管理的外在道德和内在道德两个方面双向互动的有机统一。
    美学研究
    道家美本质观——以“无”为美
    祁志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40-49. 
    摘要 ( 1336 )   PDF ( 156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无”为美的思想,由老、庄发端,《吕氏春秋》、《淮南子》发展,王弼集大成,自魏晋起,成为人们生活践履和艺术创作中的美学追求。中国美学因而出现了“无为”之美、“无声”之美、“无形”之美、“无言”之美、“无味”之美等一系列“全美”、“大美”的表现形态。
    从“意象说”到“意象符号系统”论——对中国诗歌的意象审美思考
    陈朝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50-54. 
    摘要 ( 1412 )   PDF ( 58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诗歌的意象艺术是中国美学范畴一个永恒的话题。通过分析、比较中国古典诗学“意象显性及多维性特征”和中国现代诗学“意象符号系统”,对中国诗歌的意象进行了深层次的审美思考。
    法学研究
    政治宪法与宪法政治的逻辑反思
    张义清, 向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55-57. 
    摘要 ( 1239 )   PDF ( 123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治”与“宪法”在逻辑上相结合可能生成两种价值形态:即“政治宪法”和“宪法政治”。百年中国立宪的逻辑怪圈可归结为“政治立宪”,由此造成当前中国通往宪政的种种路障。“宪法政治”内涵了现代政治文明应然的价值指向。
    行政性垄断的现实危害及其规制创新探析
    李茂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58-62. 
    摘要 ( 1559 )   PDF ( 122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行政性垄断是目前对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壮大破坏最严重、阻碍最大的垄断形式。通过行政立法,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和反垄断立法,以及大力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来实现对行政性垄断的规制,以避免和防止各种形式的行政性垄断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损害,是我国刻不容缓的大事。
    关于中小企业特许经营权的几个法律问题
    莫守忠, 苏友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63-65. 
    摘要 ( 1301 )   PDF ( 11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人类历史上,很早就出现了类似特许经营的经济活动。中小企业特许经营权的典型形式是契约型的特许经营权,其含义也早已不仅限于政府特许的范畴。由国家特权向民事权利转变是中小企业特许经营权发展的轨迹与历程。中小企业特许经营权与商业连锁经营权的区别是:权利的从属关系不同;权利的内在联系不同;法律关系的范围不同;运用权利开展业务的方式不同。中小企业特许经营权的取得,是指作为受权方的企业获得从事特许经营事业的资格或能力。特许经营的双方当事人是相互独立的法律主体,特许经营的责任分担,应以自己责任为原则。
    计算机犯罪的相关问题研究
    刘哲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66-70. 
    摘要 ( 1314 )   PDF ( 10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计算机犯罪与普通犯罪相比,社会危害性更大,但目前,国际国内对计算机犯罪定义没有达成共识,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计算机下了不同的定义,因此,有必要对计算机犯罪及其相关问题深入研究。
    文学研究
    女性主义文论在中国的发展
    禹建湘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71-77. 
    摘要 ( 1373 )   PDF ( 18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中国女性主义文论已基本建构完成,但也存在一些理论盲点或不完善之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学者以一种多视角的姿态,开辟了新的女性主义文论研究领域。
    论铁凝与残雪小说的窥视心理描写
    姚艳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78-80. 
    摘要 ( 1408 )   PDF ( 13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铁凝与残雪均擅长借助窥视心理的描写来展示人性的本质。残雪以审丑的方式、荒诞的超验世界表达出对人性的深刻体察;而铁凝在剖析人性丑恶的同时不忘给人类以美好的憧憬,为人类提供自我救赎的精神花园。
    普列姆昌德笔下“贱民”命运的沉思
    刘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81-83. 
    摘要 ( 1273 )   PDF ( 12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印度现代著名作家普列姆昌德短篇小说中“贱民”形象为主要研究对象,试图通过对这类较为独特的文学形象的分析,探寻“贱民”这一印度文学形象的悲剧性格和他们悲剧性命运形成的社会根源及其社会意义。
    经济学研究
    汇率制度选择问题的理论之争及评析
    刘兴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84-89. 
    摘要 ( 1247 )   PDF ( 146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汇率制度的选择是国际金融领域的重要理论问题。在对“固定”与“浮动”、“两极”与“中间”两种汇率制度选择理论上的争论进行评述的基础上,本文认为,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动态体系,汇率制度选择是一国具体情况的相机抉择,任何一种汇率制度都不可能适合于所有国家和一个国家的所有时期。
    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发展
    周文燕, 陈辉华, 刘微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90-93. 
    摘要 ( 1691 )   PDF ( 31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发展历史及演变过程出发,将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分为早期战略思想、传统战略理论、竞争战略理论及动态竞争战略理论等四个阶段,并分析了每个阶段的理论基础及特点,指出这一过程是动态的,是不断重复和更新的,企业管理者要以此为依据,进行动态企业战略管理研究。
    农村土地流转制下农业经济关系分析
    刘瑞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94-97. 
    摘要 ( 1163 )   PDF ( 10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享有土地所有权,承包农户凭借土地使用权获取农业地租,土地流转承租人作为农业投资人获取经营收入,从而形成土地所有权人、土地使用权人、农业投资人和农业工人的社会经济关系体系。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
    成红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98-100. 
    摘要 ( 1312 )   PDF ( 948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民营经济通过一个发展过程,它已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还存在一些发展的障碍因素,要促进发展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才能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教育学研究
    挑战与创新——高校道德教育的前瞻性探讨
    邓万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01-104. 
    摘要 ( 1267 )   PDF ( 105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道德教育如何摆脱困境是教育界长期面临的严峻课题。本文从世纪之交世界性教育创新的高度,分析了高校道德教育所面临的三大挑战,提出了高校道德教育创新的三大对策。
    关于高校诚信道德教育的思考
    粟湘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05-107. 
    摘要 ( 1516 )   PDF ( 10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弄清高校诚信缺失现象的原因并加以解决已成为摆在广大高校德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从对诚信的内涵的阐释着手,具体结合对当前大学生诚信缺失范式和原因的分析,最后提出了高校诚信教育须重视的几个方面。
    农村居民教育投资困境及对策分析
    刘艺容, 杨继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08-110. 
    摘要 ( 1318 )   PDF ( 99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教育收费体制的改革,高校扩招与就业压力并存,中国二元劳动力市场制度的存在,导致农村居民的教育投资正面临着困境:巨额教育投资,微小收益回报。农村居民处于社会底层,在就业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如何帮助改变农村居民走出教育投资的困境,对改变其命运、增进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研究
    论中国近代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的几个问题——以《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为中心
    冯夏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11-115. 
    摘要 ( 1373 )   PDF ( 14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学术界近年关于文化保守主义思潮的研究可谓成果迭出。本文以《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为中心,在对该书内容做重点分析的基础上,对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的界定、晚清文化保守人物政治取向与文化取向的关系及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评析。
    编辑学研究
    知识经济时代出版业人才资源建设
    刘景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21-124. 
    摘要 ( 1293 )   PDF ( 10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出版事业的人才要求越来越高,培养具有何种素质的人才、建立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机制,是我们出版部门所要探讨的核心内容。
    书评
    理性与秩序的人学诠释——评《理性与秩序——在人学的视野中》
    施惠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25-126. 
    摘要 ( 1031 )   PDF ( 109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土家族文化研究的新葩————评石亚洲《土家族军事史研究》
    陆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 25(1):  127-128. 
    摘要 ( 930 )   PDF ( 99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