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6-05-15
    哲学研究
    新自由主义理论传统价值取向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审视
    谭培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5. 
    摘要 ( 1321 )   PDF ( 10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视角,揭露新自由主义理论传统方法论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实质,探究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对立的经济哲学基础,揭示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哲学价值观的核心。 
    郭象哲学的历史地位及其现代意义
    王江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6-13. 
    摘要 ( 1421 )   PDF ( 14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郭象哲学是中国思想史上对儒道的第一次成功的综合和超越,其个体主义本体论、认识论、人生观、社会历史观和美学思想对于中国主流思想具有极大的异质性、否定性、独创性,这使得郭象成为中国古代个体主义思想潜流的代表人物。其历史地位和价值在今天才真正开始显现出来。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世界的剖析
    丁成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4-17. 
    摘要 ( 1794 )   PDF ( 126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胡塞尔从意识哲学和认识论的科学批判立场来引进生活世界的概念,哈贝马斯则进入到社会哲学与批判哲学的视野来阐述生活世界观,同样地,许茨和赫勒从文化批判与社会批判的视角来论述日常生活世界的理论。在此基础上,最后阐述了中国传统日常生活世界的特点与其转入现代社会的艰难性。
    个体生命的意义祈向——从黑格尔、叔本华到尼采的比较考察
    陈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8-21. 
    摘要 ( 1639 )   PDF ( 14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基于“个体生命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是悲剧性的”这个共点,黑格尔、叔本华、尼采三人对个体生命的意义探求形成了一个螺旋式回环:黑格尔是理想而乐观的,叔本华对意志说不,尼采在肯定意志的基础上,寄希望于创造的超越。此认识有助于在追问生命意义时把握整体与个体关系的思维向度。
    美学研究
    乡土何谓?——乡土美学引论之一
    简德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22-27. 
    摘要 ( 1500 )   PDF ( 13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乡土美学之既定学科语境中的乡土,是指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大工业文明出现以来,与城市在空间形态和时间性质上双重同步对立的农村、乡村。在全球化时代,城市与乡村在空间形态和时间性质上的双重同步对立,最终表现为西方与东方在空间形态和时间性质上的双重同步对立。在这种对立中,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乡土和坚硬的本土。
    20世纪中国文学中的乡土想像
    禹建湘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28-32. 
    摘要 ( 1574 )   PDF ( 11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乡土想像是20世纪中国文学中的一个母题,它表明了中国知识分子对现代性和民族性的追求,以及在这种追求中洞察到其中的弊端,进而又对现代性和民族性进行了反思,乡土想像表现了知识分子对现代性和民族性的追求与犹疑的双重态度。
    现代化进程中东方作家的乡土立场
    杨玉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33-36. 
    摘要 ( 1313 )   PDF ( 10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近现代东方社会普遍进入现代化历程,这个进程与反帝反殖反封建斗争交汇一起,20世纪中后期又面临“全球一体化”的冲击,“乡土”成为东方作家在民族(国家)现代化进程中选取的一个最根本、最本土、最自我的文化、文学甚至政治立场,他们以“离乡”和“批判乡村”拉开乡土文学的序幕,接着以“乡村批判”和“归乡”为乡土文学的自觉时期,后经“乡土”与“祖国”的同一以及“仰视乡土”的“新乡土文学”的创造,最后进入文学、文化、人类灵魂的乡土“寻根”之旅,“乡土”被赋予了文化批判与现代审美价值。
    现代性反思与乡土回归
    陈文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37-40. 
    摘要 ( 1318 )   PDF ( 10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代性以理性和技术的名义征服世界,以前所未有的、不可逆转的方式改变世界,但当人依靠技术的力量去主宰自然时,恰恰失落了人的本质,而处于异化之中,人的尊严、价值、自由等均被剥夺了。乡土的最根本属性就是自然性,当前,我们需要用乡土的自然性来重构崩溃边缘的现代文明体系。回归乡土就是使人类现代文明与人性的自然状态完美融合,从而最终踏上人类美好家园的重建之旅。
    历史学研究
    “科学化”与中国近代“新史学”的兴起
    朱发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41-45. 
    摘要 ( 1300 )   PDF ( 119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初,随着西方“科学”的传播及学术知识领域的“泛科学化”趋势,中国史家以新的“科学”观念观照中国旧史,发出“中国无史论”,倡导“史学革命”,并以“科学”为标准提出建设近代“新史学”的主张,为中国近代史学变革明确了方向。
    秦简“当腾腾”音义商兑
    王焕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46-49. 
    摘要 ( 1481 )   PDF ( 9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腾腾”是里耶秦简、睡虎地秦简中的一个公文习语,李学勤、胡平生等众多学者的释读皆存疑问。考诸古音通假及秦代避讳之实,“腾”当通“朕”,可训为“封”,“当腾腾”意即“该封,封”。“天子自称曰朕”始于嬴正廿六年,秦汉讳“朕”,有《说文》为证,但古今学人均未尝言及。
    地方名人资源的发掘与地方史研究的拓展——从湘西凤凰籍民族英雄郑国鸿说起
    符太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50-53. 
    摘要 ( 1623 )   PDF ( 10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近现代以来,湖南西部地区曾经出现过一批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各类人物,他们的活动曾经与近现代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息息相关。近代第一批民族英雄、湘西凤凰籍抗英名将郑国鸿及其桑梓地、美丽小城凤凰就曾与鸦片战争这一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事件相关联。开展对包括郑国鸿在内的近现代大湘西系列名人的研究,对于拓宽近现代史研究的视野,充实湘西地方史志研究的内涵,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的研究,进一步挖掘地方历史名人资源,并为当地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族学研究
    近年来国内近代中国民族政治史研究概述
    梁卫东, 徐永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54-59. 
    摘要 ( 1515 )   PDF ( 128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近年来国内发表的学术论文为线索,着重从民族国家、民族主义、民族政策、近代民族关系、近代民族地区新政和边疆危机等方面,对学界关于中国近代民族政治史的研究做了初步地梳理,以期从一个层面描述中国近代民族政治史的研究概况,文章同时分析了目前中国近代民族政治史研究取得成绩的原因及其局限性,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中国近代民族政治史的思路。
    论婚姻理论歧义性之由来
    刘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60-64. 
    摘要 ( 1644 )   PDF ( 126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婚姻是人类学/民族学关于亲属关系研究领域的一个核心主题和重要分支。不同的理论定义对婚姻所涵盖的不同内容的追逐与强调,使人们对婚姻本质的理解和理论阐述充满了歧义性。其根源在于人类的婚姻事实多样化存在,试图以自己所属文化的婚姻为参照中心去定义它,势必把共时空间分布的不同婚姻现象,统一于历时的序列中,颠倒了时空的坐标系,这在逻辑上难以成立。于是,把婚姻功能和社会后果引入对婚姻本质的理论界定,从而又陷入婚姻的普遍性与相对性的论说中。如果没有对婚姻本质的解答,只能是在旧有理论平台或框架内变换形式而已。因此,婚姻理论的关键性问题在于,只有通过对婚姻本质的解答,超越旧有的理论平台,才能梳理婚姻理论的建构与遮蔽问题,进而廓清婚姻理论中的普遍性与相对性的问题。
    民间手工艺变迁中的“现代化”反思——以云南会泽民间斑铜手工艺为例
    刘羽中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65-69. 
    摘要 ( 1649 )   PDF ( 94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主要以云南省会泽县传统斑铜手工艺为主要对象,通过描述其产生与变迁过程,着重阐述传统斑铜手工艺在当代所面临的原材料匮乏等危机和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契机。通过对民间传统斑铜手工艺在应对“现代化”冲击时所表现出来的坚持传统与顺应现实的两难抉择的分析,对“现代化”概念进行反思,并且进一步探讨民间手工艺变迁中的价值冲突以及民间手工艺保护的路径。
    文学研究
    论周济对常州词派的理论贡献
    朱惠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70-75. 
    摘要 ( 1818 )   PDF ( 131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周济的词学思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出入说、词史说、南北融合说、浑厚说。前三说是对常州词派创始人张惠言词学思想继承基础上的提炼、发展和超越,后一说则是他自己的理论创新。周济建构了常州词派完整的理论体系,是该词派最主要的理论家。
    世俗的文学平民的文学——2005年《短篇小说》上半年度作品印象
    梁长应, 祝红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76-81. 
    摘要 ( 1539 )   PDF ( 10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05年上半年《短篇小说》发表作品106篇,其中大多数应归于“故事”的文体范畴,余下的那些可称为短篇小说或微型小说的作品中不乏优秀的篇章,它们是:展示成长中的苦难与烦恼的作品,描写爱情、婚恋的作品,写家庭或从家庭的视角写社会相的作品,直击现实社会问题的作品,技巧型作品,传奇型作品。
    艺术学研究
    湘西土家族情歌的语言艺术
    石雯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82-84. 
    摘要 ( 2005 )   PDF ( 13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土家情歌是湘西主要的民间文学样式,它通俗质朴、风趣含蓄、富有韵律、形象生动,具有着浓厚的艺术氛围。
    民族性与时代性:东方舞蹈艺术发展的基石
    向智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85-86. 
    摘要 ( 1727 )   PDF ( 99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东方舞蹈艺术必须背靠着民族文化的坚实基石,并坚持用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建构我们本土的现代舞蹈艺术,才能使东方舞蹈艺术立于世界舞蹈艺术之林。
    经济学研究
    和谐社会的公平与效率——基于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的分析
    李松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87-93. 
    摘要 ( 1410 )   PDF ( 78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传统实现形式被认为是一种有公平但缺乏效率的制度安排。只要改革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只要不断完善市场和维护市场均衡、建立和健全法律法规,就有可能实现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形式和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形式的和谐相处,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的公平和效率。
    恩格斯晚年对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拓展
    余永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94-96. 
    摘要 ( 1477 )   PDF ( 9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的革命,不但对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与改造,建立了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政治经济学,而且把政治经济学从分析资本主义经济的狭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为研究对象扩大到“世界历史”的广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去世后,恩格斯在19世纪70年代从广义上对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作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完善。
    园区经济理论述评
    向世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97-103. 
    摘要 ( 1561 )   PDF ( 11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园区经济现象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但对园区经济理论的研究却始于20世纪80年代,且主要集中在对科学园、工业园、技术城、开发区等典型园区经济发展经验的概括、总结以及对策性研究,而把园区经济作为一个整体从理论上进行系统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国内外园区经济的一些基本论述作了简要综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重要论点。
    人力资本参与企业收益分配:文献综述
    李汉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04-108. 
    摘要 ( 1421 )   PDF ( 96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力资本参与企业收益分配的问题,目前是人力资本理论中的研究重点。检索了大量的有关人力资本参与企业收益分配的研究文献,同时结合本人的观点对这些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文献进行了比较详细分析、评价与总结。
    法学研究
    审前程序的独立价值与我国审前程序的重构
    李祖军, 王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09-119. 
    摘要 ( 1292 )   PDF ( 96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西方国家司法改革的内容来看,审前程序对于纠纷解决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而我国民事司法改革中审前程序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特别是对审前程序纠纷解决的独立价值方面重视不足。这主要归因于理论界对审前程序独立价值研究缺乏深入,对相关制度建设也较少论证。本文结合西方国家司法改革中对审前程序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结合我国审前程序的法律规定,阐释了审前程序独立价值及其重要意义,以及提出了相关制度建设的建议,希望有助于完善我国审前程序,发挥审前程序独立价值及功能,从而为高效、经济解决民事纠纷的司法目标实现有所裨益。
    我国外资税收优惠的法律分析
    张云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20-123. 
    摘要 ( 1331 )   PDF ( 8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外资实行优惠一直是我国外资政策的重心之一。税收在经济政策和经济杠杆体系中有较强的连动作用,现行税收政策与WTO的投资规则存在较大差异。重新审视税收优惠与吸引外资的关联性,可以为我国外资税收优惠政策的定位提供理论参考。优惠政策的准确界定可以带动外资活动,合理规范优惠政策和建立必要的优惠机制是克服对外资普遍优惠的重要措施。
    宏观调控法与WTO规则接轨初论
    姜剑峰, 陈乃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24-127. 
    摘要 ( 1283 )   PDF ( 9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由于加入世贸组织后,世贸组织规则已成为我国经济立法的一项重大依据,随着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的变化,必然对我国的宏观调控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利用和遵循世贸规则,调整和完善我国的宏观调控立法,实现宏观经济目标,将是国内经济法学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关于我国权力机关行政法制监督的思考
    董小红, 盛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28-130. 
    摘要 ( 1544 )   PDF ( 10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行政法制监督作为一种法律制度,是依法行政和行政法制化的重要内容。权力机关作为国家行政法制监督的主体,其对行政的监督是行政法制监督的重要方面。我国的权力机关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它在我国现行的行政法制监督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运行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权力机关的行政法制监督也呈现出不足和弊端。
    教育学研究
    教育社会学的研究范式与模型建构
    马和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31-137. 
    摘要 ( 1999 )   PDF ( 9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研究范式的成型是教育社会学学科成熟的重要标志;而学科研究范式的形成又主要依赖于研究模型的建构。梳理了教育社会学的三类研究范式:“实证研究范式”与“人文研究范式”;“教育事实研究范式”、“教育定义研究范式”与“教育行为研究范式”;“功能研究范式”、“冲突研究范式”与“互动研究范式”。论证了研究模型对研究范式的作用,讨论了教育社会学模型建构的两类方式:模型建构的类比法与模型建构的假设法。
    我们缺什么?——重识《现代大学论》
    张建永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38-141. 
    摘要 ( 1263 )   PDF ( 9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立足于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现实,理性地指出了当前大学教育中存在的权力行政化、利益集团化和学术腐败等问题,并以此为基础阐述并充分肯定了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关于现代大学应当坚持实践的“保存知识和观念、解释知识和观念、追求真理、训练学生以‘继承事业’的办学原则;客观地分析了弗莱克斯纳对近代以来美国大学市场化趋向的批评及其大学理念的不足之处;阐明了弗莱克斯纳现代大学理论的当代启示:大学的价值在于培养创新人才、进行学术批判和为国民创造精神财富。
    虚拟管理:跨地区合并高校教学管理的有效选择
    张维红, 黎奇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42-144. 
    摘要 ( 1178 )   PDF ( 10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跨地区合并高校教学管理面临的新环境入手,分析了跨地区合并高校虚拟管理的可行性、内涵及其途径,提出跨地区合并高校为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必然要推行虚拟管理。
    文化研究
    大学文化研究的四种范式及其批判
    廖小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45-150. 
    摘要 ( 1403 )   PDF ( 112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大学文化对现代大学的意义和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当今中国对大学文化的研究中,却缺少对大学文化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的哲学思考,更多地是从教育学甚至教育实践出发,直截了当地提出大学文化建设的一些可操作性的问题,这虽然简单但容易偏离方向。实际上,对大学文化可以有文化哲学、教育哲学、教育学和教育实践等四种基本研究范式。不同的研究范式对大学文化的研究和建设有不同的价值和意义,也各自具有一定的限度。
    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萧铁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51-158. 
    摘要 ( 1809 )   PDF ( 124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孕育着中国工人阶级政党文化的萌芽。中国共产党成立,党的纲领表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要素,初步表述了党的制度规范要素,产生了中共政党文化。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党的意识形态要素逐步中国化,制度规范要素基本完备,标识性要素基本定型,党员角色明确,领袖角色被全党认同,中共政党文化形成了。建国初,中共政党文化有所发展,1957年后受到破坏,变得僵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政党文化发生转型;目前正面临着新的整合。
    语言学研究
    大学英语成绩测试中的信度和效度
    赵其娟, 赵其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59-162. 
    摘要 ( 1363 )   PDF ( 192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成绩测试是大学英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检测一定阶段学生学业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的手段。而成绩测试中衡量测试结果的两个重要特性是信度和效度。了解信度和效度的研究目的和内容,才能设计客观、公正、科学而有价值的成绩测试试题,完善成绩测试的评价体系。
    从功能翻译理论角度谈商标词的翻译
    杨为, 刘汝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63-166. 
    摘要 ( 3057 )   PDF ( 17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商标的形象与内涵益发重要。在商标词的翻译实践中,译者其实是在从事一种再创作。由于受到两种语言、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要实现商标翻译的目的,译者可以运用功能派翻译理论做指导,在对商标词正确而贴切的理解基础上,采用不同的翻译策略,译出既能完美体现商品内涵,传递商品神韵,又能兼顾消费者文化习俗的佳作。
    信息与档案研究
    论湘西民族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建设
    谷遇春, 朱长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67-170. 
    摘要 ( 1299 )   PDF ( 99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论证了构建湘西民族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意义,探讨了湘西民族地方文献数据库的基本内容和建设办法。
    经济不发达地区多类型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策略研究
    赵奇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71-173. 
    摘要 ( 1326 )   PDF ( 95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加快文献资源共享步伐是解决经济不发达地区多类型图书馆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合并、重组、联合共建等方式,形成具有一定区域特色文献资源建构体系,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图书馆文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保证。
    以人为本,完善高校图书信息情报服务
    张丽霞, 陈鹏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3):  174-176. 
    摘要 ( 1542 )   PDF ( 103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校图书馆是保证高校师生获取信息、增长知识的重要阵地。新形式下,必须倡导“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对“以人为本”的内涵进行了界定,分析了信息情报服务的传统方式的弊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信息情报服务中“以人为本”的具体措施。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