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9-15
    哲学研究
    从费尔巴哈到马克思——看“感性本体论”的确立历程
    刘兴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8. 
    摘要 ( 1540 )   PDF ( 11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感性本体论的诞生,是19世纪上半叶西方哲学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一由费尔巴哈始创、而后又历经马克思充分消化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铸并完成它的实际确立的本体论,不辱时代的使命,执行着对传统哲学尤其是近代哲学的彻底颠覆,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哲学时代。追忆并厘清这一本体论的产生、发展和完善的历程,对于我们今天重新理解费尔巴哈哲学和马克思哲学在哲学史上的地位、以及他们之间在学理上的承传关系,乃具有重大的意义。
    论直觉认识
    张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9-14. 
    摘要 ( 1327 )   PDF ( 15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阐述了直觉认识的层次、发展阶段和实用范围,直觉认识能力,直觉与主体能动性,直觉认识的局限性,直觉与直观和直觉与直觉主义的关系等问题。
    论赖欣巴哈的频率论概率逻辑
    沈旭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5-21. 
    摘要 ( 1487 )   PDF ( 14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赖欣巴哈的频率论概率逻辑系统与理论是将概率理论和数理逻辑的理论与方法转移到归纳逻辑的研究中而构造出来的,从数学上说,运用了数学概率论的频率概念,从逻辑上说,它是一种外延的、关系的、多值的逻辑。其特点就在于它用到了频率解释。它使归纳逻辑向形式化和数量化的研究方面前进了一大步。虽然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恰恰是这些困难促使其对该系统不断进行修改和补充,逐渐完善。同时,他对概率逻辑的研究也充分体现了当前科学技术相互渗透并具有统一化、整体化的这一历史必然趋势。
    从主体生存意义视角审视人与自然的和谐
    王建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22-25. 
    摘要 ( 1591 )   PDF ( 101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人作为具有自我意识的、能思维的存在者,其存在的意义是在人与自身、以及人与自然对象性的关系活动中形成和展开的;人存在意义的丰富和完善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提升人类存在的意义,关键就在于不断变革人类存在意义的思维方式。
    伦理学研究
    荣辱观:从道德规范走向伦理建构
    赵健全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26-29. 
    摘要 ( 1276 )   PDF ( 87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一般的道德规范走向社会伦理建设,是社会规范体系发展和完善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伦理建设的重要标志。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既是我国道德体系完善的重要内容和步骤,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伦理及其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体现出荣辱观由一般道德规范走向伦理制度建设的明确路径。
    传统和谐思想的现代价值指向
    吴新颖, 何迎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30-33. 
    摘要 ( 1180 )   PDF ( 85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和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曾对我们民族的生存、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古为今用的原则出发,用现代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批判继承传统的和谐文化,有利于现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也有益于科技创新和谐机制的改善与运转。
    非营利组织社会道德教育价值目标探析
    李茂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34-37. 
    摘要 ( 1159 )   PDF ( 11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非营利组织被称为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的一场“全球结社革命”。非营利组织具有自我道德教育和社会道德教育的双重功能,在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人道主义、民主自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对社会和他人具有强烈的道德启迪或教育意义。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百苗图》对《贵州通志•苗蛮志》(乾隆)的批判与匡正(下)
    杨庭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38-45. 
    摘要 ( 2041 )   PDF ( 10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贵州通志•苗蛮志》(为了行文的方便,《贵州通志•苗蛮志》(乾隆)在下文一律简称“乾志”。)(乾隆)与《百苗图》两书写作的时间相近,所处社会背景相同,叙述的对象都是今贵州境内的各民族传统文化,所述内容也十分接近。不同者在于,前者是官方著述,采取的是官方立场,评议标准具有鲜明的官本位色彩,参与编修者一般未经实地查勘,大多靠摘编前人著述或凭当事人的转述材料成文,因而疏漏错讹在所难免。后者则是陈浩凭借本人的实地经历,参阅前人著述,编成的文图并茂的民族志专著。由于位卑言轻,陈浩对“乾志”的疏漏错讹和立场观点的不满,虽然多有批判和匡正,但言词委婉,手法隐讳,以至于后世研究者若不加细究,不免误以为《百苗图》仅靠摘编“乾志”成文,因而史料价值不大。本文在逐字对校两书相关记载的基础上,结合《百苗图》的附图,发现陈浩对“乾志”的批判极为严厉,所作的匡正也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因而要了解当时贵州各民族的实情,理应看重《百苗图》,不能偏信“乾志”的记载
    明清时期湖广土司区的社会阶层与等级——以永顺宣慰司为例的历史人类学观察
    成臻铭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46-51. 
    摘要 ( 2044 )   PDF ( 155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新发现的明清时期金石碑刻内容的剖析,发现湖广土司区社会分层结构主体是纺锤形的,八个社会阶层与四个社会等级在该结构中各自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等级构成土司社会的缓冲层与保护层,第四等级萌动的替代性社会流动彰显了土司社会的发展与变迁。
    论贺长龄处理民族关系的思想
    刘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52-55. 
    摘要 ( 1837 )   PDF ( 98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贺长龄是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名臣,官至云贵总督兼云南巡抚,他在1846年被清政府斥以“儒而不武,不足以奠严疆也”而免职。实际上,他在贵州巡抚任上,平等处理苗汉民族关系,鼓励苗汉通商。总督云贵时,他正确区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秉公处理回汉民族矛盾,本文拟就此问题作一初步探讨。
    传播学研究
    互联网艺术中的媒体批判
    黄鸣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56-62. 
    摘要 ( 1281 )   PDF ( 166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互联网艺术家在将“第四媒体”建设为艺术新家园的同时,看到了它因商业化等原因而产生的种种弊端。因此,他们与独立媒体、战术媒体、纯粹个人媒体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是网络时代媒体批判的重要形式。在实践中,他们揭示搜索引擎服务的商业本质,破除商业性浏览器所创造的万维网幻象,并对互联网上唯利是图的垃圾邮件等阴暗面加以批判。这种揭露与批判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所掌握、应用或发明的技术,其积极作品表现为净化既有媒体、孕育新型媒体。
    加强科技新闻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作用
    陶贤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63-67. 
    摘要 ( 1561 )   PDF ( 11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近年来突发公共事件不断发生,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公众的密切关注。科技新闻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科技新闻的预警功能;科技新闻的科学解释、舆论引导、稳定社会功能;社会公众科技知识的普及、宣传、培训功能;科技新闻的科学反思、舆论监督功能。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科技新闻应该及时准确,要体现出深切的人文关怀。科技新闻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当代中国穆斯林的自我表述与文化自觉——以《穆斯林通讯》为中心的考察
    赵国军, 马桂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68-72. 
    摘要 ( 1558 )   PDF ( 12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穆斯林是以伊斯兰文化为中心、以生活环境中的中国传统文为背景的,包括我国回族、维吾尔族等10个传统的穆斯林民族和汉、蒙、藏、傣等其他民族中信仰伊斯兰教的族群。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穆斯林文化在历史上多处于被表述的境遇。20世纪前期,随着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变,中国穆斯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一批有志之士的努力下通过创办刊物、兴办学堂等方式,进行中国穆斯林的文化自觉和自我表述行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落实,中国穆斯林的文化自觉和自我表述行动也重新开始,创办刊物成为一种重要的进行自我表述与文化自觉的途径。20世纪90年代末创刊的《穆斯林通讯》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创办的穆斯林刊物之一。
    文学研究
    中国艺术范畴“律”源考
    赵建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73-76. 
    摘要 ( 1283 )   PDF ( 91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律”是中国艺术特质的重要概念。先秦时“律”着重表达音律形式,汉以降向玄奥、流动性意涵转化。魏晋南北朝时期,因佛教音律观念的渗入,“律”愈来愈倾向于表达动态的韵致,刘勰将之总结为二元协调的律则。可以说,“律”是一个兼涉形式和内容,标明中国艺术特质蕴涵的独立范畴。
    盛唐的盛世和谐特征及其内涵考察——兼论盛唐诗人的休闲状态和山水情怀
    王志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77-81. 
    摘要 ( 1468 )   PDF ( 14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盛唐盛世不仅仅表现在国力的异常强盛上,其最不同于其它盛世的一个突出特点,即社会的全面和谐:人与文化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盛世全面和谐的社会和文化氛围,形成了盛唐特有的休闲风气,从而致生出诗人的休闲状态及自然情怀。国家兴而山水兴,故而出现了盛唐所特有的山水诗的美学形态,形成了盛唐诗人所特有的话语系统和诗歌高潮。
    两晋陆机论及其意义略探
    张利玲, 凌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82-85. 
    摘要 ( 1297 )   PDF ( 11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陆机文学在两晋的接受状况看,当时的陆机批评脉络大体清晰,定位基本准确,观点尚属全面,奠定了后世多样化接受的基础,标志着西晋文学新范式的确立,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理性精神。
    总被西湖林处士,不肯分留风月——林逋咏梅绝唱的文学贡献
    白灵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86-89. 
    摘要 ( 1509 )   PDF ( 113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林逋《山园小梅》中“疏影”一联以成功的物象组合塑造了梅花的清雅形象,其有意味的姿态和语境使梅花成为隐者形象的诗意象征,艺术表现几近完美。这是“疏影”一联独得绝唱之誉的理由,也是林逋此联的主要贡献。
    从叛逆者到天使——由朱迪丝的成长看福克纳的南方情结
    田俊武, 姜德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90-93. 
    摘要 ( 1442 )   PDF ( 10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本文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对小说《押沙龙,押沙龙!》(以下简称《押沙龙》)中朱迪丝这个人物形象进行了解读,认为生于一个种族主义盛行的南方家族,朱迪丝的成长历经了三个阶段:叛逆、觉醒、救赎。其中成年期间的转折是埃勒克特拉情结(Electra Complex)即恋父情结失败后作的一次调整,是朱迪丝童年心理经历的一次解脱,她的变化寄托了作者福克纳对堕落的南方尚存的一丝希望。
    荒诞体验中的现代人——解读《西西弗神话》
    王洪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94-98. 
    摘要 ( 1610 )   PDF ( 16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西西弗神话》的核心,是对“荒诞人”的论述。借助对唐璜、演员、征服者、西西弗等一系列形象的生动分析,加缪所直觉到的荒诞人与现代人的本质关联,是这部散文经典的主要贡献。
    政治学研究
    全球化视域中的国家理论——马克思与施密特国家观之比较
    庄国雄, 严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99-108. 
    摘要 ( 1505 )   PDF ( 11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理论在全球化的潮流中逐渐复兴。其中最重要的代表施密特在其思想被掩盖了大半个世纪之后,凭借“政治即划分敌友”的著名论断又重新回到了政治哲学的理论前沿。马克思国家理论研究因而面临新的挑战。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在正确把握马克思国家理论基本思想的基础上使这一理论与时俱进。
    阶级、阶层与平等——现代西方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分析
    陈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09-113. 
    摘要 ( 1285 )   PDF ( 127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的解体,马克思主义思想似乎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新保守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开始横行于欧美,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在现代西方的存在状态究竟如何?是淹没,还是永存,需要对西方现代社会进行全面分析。
    法学研究
    多民族“混居”自治区域人权司法保障研究
    朱兴文, 肖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14-120. 
    摘要 ( 1458 )   PDF ( 10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多民族“混居”自治区域因其特殊性,在人权司法保障方面出现诸多的难点,个体人权和集体人权在法治的正常状态下不仅会失去司法的保障,而且还会受到司法自身的侵害。然而,人权司法保障是无条件的,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民族关系、统一的司法制度、司法行政化和司法“自治”等方面在多民族“混居”自治区域容易出现司法漏洞,损害人权。消除人权司法保障的隐患,是多民族“混居”自治区域社会发展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论罚金刑的理论重构
    高长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21-127. 
    摘要 ( 1125 )   PDF ( 118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罚金刑执行难的现状为逻辑起点,提出了重构罚金刑理论的基本思路:即将罚金刑定位于主刑系统;增设“犯罪人的经济状况”为罚金刑的裁量依据;建议对无执行能力的人一律易科社会服务令;设立财产调查和附卷移送制度;完善财产先行扣押和查封制度;制定《关于追缴罚金的具体办法》;依法明确“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罪”中的“判决”包括罚金刑判决。
    经济学研究
    “长三角”经济过度竞争与制度创新的思考
    李萌, 张佑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28-133. 
    摘要 ( 1279 )   PDF ( 10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行政区划和僵化的管理制度是造成从长江三角洲经济过度竞争问题的主要原因,只有通过制度创新实现经济一体化,才能消除本区域过度竞争的问题。从宏观管理制度创新和微观体制创新两个方面,提出了实现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的具体思路和设想。
    断裂与整合——农民工城市化进程研究
    田奇恒, 孟传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34-137. 
    摘要 ( 1508 )   PDF ( 88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利用问卷调查方法,从个人、城市社区以及农村社区三方面分析影响进城农民工城市化进程的原因,并从社会工作的角度提出推动进城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适应城市化的要求解决措施。
    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的对策探讨
    张海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38-141. 
    摘要 ( 1536 )   PDF ( 9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农资市场秩序是整个市场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农资市场秩序仍存在着经营主体的资格不规范、大肆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农产品的标签和使用说明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通过对农资市场秩序现状的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场法治秩序、规范农资市场经营主体、规范农资产品的标签和使用等对策。
    中国地区差距的测度与演变研究综述
    杨竹莘, 聂彩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42-148. 
    摘要 ( 1369 )   PDF ( 114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归纳和总结了近年来关于地区差距的测度指标、测度方法、演变趋势、发展轨迹及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科学、客观地认识和分析地区差距的形成原因,把握差距演变规律,科学预测差距、矫正差距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语言学研究
    湘西南汉语方言精知庄章组声母今读及演变
    胡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49-152. 
    摘要 ( 1391 )   PDF ( 11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本文描写并归纳了湘西南汉语方言精知庄章组声母今读的类型、特点,并探讨了各种类型所代表的历史层次以及它们的演变过程、发展趋势。
    导语及主体的阅读与理解——新闻英语导语和新闻术语的特点
    向巧云, 张茂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53-155. 
    摘要 ( 1898 )   PDF ( 17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对新闻英语的阅读与理解,“新闻文体”是其最大的语境。导语在新闻英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其能否进行正确的阅读与理解,是读者能否准确把握整篇新闻内容的一个关键所在,掌握导语的种类与特点,是正确阅读与理解的新闻英语重要方法和技巧;同时,新闻正文中有许多与其它语篇不同的新闻术语存在,在语境掌握它们,亦有助于对整篇新闻的阅读与理解。
    基于连接结构和主谓结构的歧义分析
    谭明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56-160. 
    摘要 ( 1190 )   PDF ( 10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运用耶丝柏森的理论分析了英语中的歧义现象,尤其是由于补语和附加语的区分而产生的歧义,还分析了作定语的形容词性的附加语和作定语的名词性与动词词性的附加语的区别。
    汉语古诗翻译的诗学观照
    石红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61-164. 
    摘要 ( 1449 )   PDF ( 149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诗学角度对中国古诗的英译进行分析和欣赏,并结合国内外翻译实例论述了翻译过程中运用诗学观照的优势所在。
    从主题与主语看英汉句子结构特点
    熊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65-168. 
    摘要 ( 1669 )   PDF ( 255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分析汉英主题和主语的区别,赞成汉语属主题突出型语言而英语属主语突出型语言的观点。
    文化研究
    当代中国青年文化的后殖民特征
    吴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69-171. 
    摘要 ( 1690 )   PDF ( 112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青年文化的“差异”特征决定了其在消费社会中与消费主义的共谋。但是,中国的教育与媒介文化使得中国青年的消费主义更具有后殖民的可能性。在权力的霸权压制下,中国当代的青年文化呈现出全球化想像与模仿特征。
    教育学研究
    从建构主义教学观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侯民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27(5):  172-176. 
    摘要 ( 1626 )   PDF ( 122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建构主义作为国际教育改革的一种最新的教学理论已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话题。它对教学有着独特的见解,认为学习是学生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通过分析建构主义的教学观,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探讨,提出创建以“主动建构”、“合作学习”和“多边互动”为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局面,旨在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