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8-05-15
    伦理学研究
    论道德总原则
    王海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12. 
    摘要 ( 2510 )   PDF ( 10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无私利他的正道德价值最高,是伦理行为最高境界的应该如何,是道德最高原则,是善的最高原则,是至善;单纯利己的道德价值最低,是伦理行为最低境界的应该如何,是道德最低原则,是善的最低原则,是最低的善;为己利他是利他与利己的混合境界,其道德价值介于无私利他与单纯利己之间,是伦理行为基本境界的应该如何,是道德基本原则,是善的基本原则,是基本的善。利他主义(其代表主要是儒家、墨家、康德、基督教)否定为己利他和单纯利己,而把无私利他奉为评价行为是否道德的唯一准则;合理利己主义(其代表主要是爱尔维修、霍尔巴赫、费尔巴哈、车尔尼雪夫斯基、老子、韩非、梁启超)否定无私利他和单纯利己,而把为己利他奉为评价行为是否道德的唯一准则;个人主义(其代表主要是尼采、海德格尔、萨特、杨朱、庄子)否定无私利他或为己利他,而把单纯利己奉为评价行为是否道德的唯一准则。所以,利他主义与合理利己主义以及个人主义不过是分别夸大无私利他、为己利他、单纯利己三大善原则的片面化真理而已。
    知识人的道德责任决定知识的未来
    彼得·F·德鲁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3-16. 
    摘要 ( 1590 )   PDF ( 78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现代社会,拥有知识即意味着拥有权力和财富,但知识人应负起相应的道德责任,而非用知识去向社会索取,关键是我们为社会奉献了什么!这种道德责任决定了知识是否拥有未来。
    对个体发展伦理的认识
    王建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7-20. 
    摘要 ( 1358 )   PDF ( 10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个体发展伦理就是从伦理的视角对差异个体发展的伦理反思。个体作为社会发展的认识主体、价值主体以及实践主体的历史特征决定了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实质就是差异的个体发展。
    诚信的三重境界及其社会价值
    沈慧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21-25. 
    摘要 ( 1621 )   PDF ( 156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价值层面上,诚信有三重境界,表现出不同的社会价值:功利主义的诚信追求的是诚信之外的功利目的,诚信只是达到其他目的的手段;义务论的诚信坚持把诚信作为一条可普遍化的规范而无条件地遵守;德性主义的诚信把诚信作为具有内在价值的实践,注重诚信品德的生成与培养。在当下社会,诚信的这三重境界各有自己存在的理由和价值。但功利主义的诚信因其只重结果不重过程、忽略诚信的目的性意义而纯粹成为手段,在当下社会虽被提倡,却不应该被继续强调、倡导和肯定;德性主义的诚信强调高尚的追求和境界,但超越社会现实的道德水平而曲高和寡,难以被普遍践行;作为义务的诚信兼顾主体内在的义务感、责任感和外在行为模式的普遍化规范,且在当下社会有相适应的约束机制,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和当下社会的实际道德水平,是应该被强调且能够被普遍践行的。
    历史学研究
    存在与表达——论地方性知识的历史叙述
    龙先琼, 杜成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26-29. 
    摘要 ( 1480 )   PDF ( 11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文化存续与理解的角度说,地方性知识需要历史叙述,其价值诉求是维系当地人群的历史记忆;地方性知识的历史叙述往往需要借助本土语言符号的运用,从而才能形成可以跨文化理解的文本书写,因而必须认识其认知特点;传承意义上的文本书写主要指文字(或图形)符号的编码过程,而且是地方性知识历史叙述的主要形式。
    自由主义与近代中国(1840-1949)学术研讨会综述
    宋广波, 刘颖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30-37. 
    摘要 ( 1237 )   PDF ( 107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论共产国际“第三时期”理论与台湾共产党“左”倾错误
    宋帮强, 秦建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38-42. 
    摘要 ( 2290 )   PDF ( 11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共产国际六大形成的“第三时期”理论,认定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已经到来,工人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出现世界性的革命高潮,是实现世界革命的有利时期。在这一理论直接指导和影响下,台共党内出现严重的“左”倾错误,结果招来日本殖民者疯狂地镇压,酿成了台共覆灭的悲剧,作为“第三时期”理论制定者和指导者的共产国际对此应负主要责任。
    广州起义败因新探——以八七会议历史局限为逻辑起点
    张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43-46. 
    摘要 ( 1629 )   PDF ( 131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广州起义失败的多维成因中,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就是八七会议的历史局限对广州起义产生很大的消极效应,具体来说,八七会议在大革命失败后对革命形势的错误估计、革命策略的教条理解、革命力量的片面判断、革命情绪的盲目执狂等方面间接影响了广州起义领导层在革命时机把握、发动革命力量、组织战略退却、放弃冒险路线等方面的决策,这也是我党早期对民主革命规律认识不足的真实缩影。
    文学研究
    民俗文化与韩少功的文学叙事
    张吕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47-51. 
    摘要 ( 1382 )   PDF ( 115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韩少功是一个深受湖湘民俗文化影响的作家。对民俗文化的书写,乡村风景、民俗风情的书写既是他倡导民族文化的重要方式,同时,它又成为一种符号,始终寓含着时代气息和作家对生活、生命状态、文化、历史的思考。他的创作以其鲜明的地域色彩与深刻的哲理沉思成就他独具个性的文学叙事。
    风俗变异的心理阐释——“改土归流”时期湘西地区土家族风俗突变现象研究
    胡晨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52-56. 
    摘要 ( 1637 )   PDF ( 103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改土归流时期,湘西地区土家族风俗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突变,这在人类风俗史上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范例。本文主要从心理学的角度对这一现象发生的心理根源进行探讨,认真地分析了导致这一风俗突变现象发生的主导方面的政治心理动因和接受群体方面的心理动因,并认为,当人类在一定程度的政治力量影响下,情感、观念、意识等方面发生转变后,其风俗就有可能发生范围及程度不同的突变现象。
    李白的骄傲:“五花马、千金裘”
    袁清湘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57-61. 
    摘要 ( 2280 )   PDF ( 12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李白一生中曾有过短暂的侍君生活,在待诏翰林时,他凭着自己那支生花妙笔而深得唐玄宗的恩宠,不仅被允许骑上飞龙厩里的“天马,还得到玄宗所赐的“御衣”,即他自己所说的“千金裘”或者“紫绮裘”,后人所指的“宫锦袍”。“骑马穿裘”便成为李白后半生念念不忘的骄傲;尤其是李白所得到的“御衣”,成为后人歌咏他时的标志物。
    跨文化文学接受影响下的“大变形”原则——浅谈狄更斯对老舍小说人物形象塑造的影响
    田建平, 俞艳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62-65. 
    摘要 ( 1766 )   PDF ( 121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跨文化文学接受是影响文学创作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老舍小说创作起源于西方文学作品的阅读。他的小说创作深受与他秉性、家境、社会阶层较为接近的狄更斯的影响。在人物形象塑造上使用的艺术手法与狄更斯极为接近。如从外表进行喜剧性的刻画,夸张的笔触、奇特的比喻和戏谑夸张的语言的运用等等。
    经济学研究
    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工作的问题与对策
    赵晷湘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66-69. 
    摘要 ( 1301 )   PDF ( 98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统筹城乡就业,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我国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必须明确当前统筹城乡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我国区域间产业关联与经济增长溢出效应的实证分析——基于区域间投入产出分析的视角
    彭连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70-77. 
    摘要 ( 1751 )   PDF ( 12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利用区域间投入产出表的基本流量数据首先测算了我国八大区域之间的产业前向关联和后向关联效应,由此描述了我国区域之间产业关联的大致轮廓。然后,采用Miller-Round模型测算了我国区域间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结果显示,我国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溢出效应总体上还比较弱;沿海内部各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程度相对较高,其溢出效应大部分为内部相互吸收;中部区域与沿海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都较紧密,获得的溢出效应最大;西部地区内部区域间经济联系弱,对沿海地区产品依赖大,外溢较大,受溢很小;东北区域则相对封闭,外溢和受溢效应都很小。
    中国城乡商品市场失衡的制度诱因分析
    唐红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78-82. 
    摘要 ( 1073 )   PDF ( 8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城乡商品市场的失衡是中国城乡二元经济的重要特征,城乡商品市场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运行效率上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城市优先”的各种制度安排所导致的。要实现城乡商品市场的和谐发展,就必须从金融制度、户籍制度以及政府政策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大规模定制下模块制造网络及其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影响
    龙剑友, 寻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83-87. 
    摘要 ( 1462 )   PDF ( 101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介绍大规模定制、标准化、技术标准化以及模块制造网络的定义与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准化和大规模定制之间,技术标准化与标准化之间,技术标准化与模块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指出模块化网络可有效地强化网络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政治学研究
    “和平”崛起战略与中国的国际制度参与
    朱大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88-92. 
    摘要 ( 1538 )   PDF ( 10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相对综合实力的迅速增加,中国与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制度的关系问题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本文从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背景下对中国建设性的参与国际制度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作出探讨,认为中国融入国际制度是缓解大国崛起下安全困境的有效机制,是和平崛起的重要平台,是通向世界大国的必经之路。
    和谐社会的多样性
    高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93-95. 
    摘要 ( 1507 )   PDF ( 1017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应该以社会的多样性为基点,并以立足中国文化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区域特色等来展开。文化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和区域特色的发展必将成为和谐社会的主流意识。
    论社区矫正与民族社区的和谐发展
    郑瑶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96-98. 
    摘要 ( 1384 )   PDF ( 9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03年社区矫正在我国的正式提出并设立第一批试点地区,表明我国刑罚制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对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民族社区而言,其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应与非民族社区有所区别,要在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基础上,探索出其有民族特色的刑罚制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民族社区的和谐发展。
    实现服务型政府目标的思考
    余丹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99-101. 
    摘要 ( 1317 )   PDF ( 935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是促使人人做贡献,人人都成才,为此,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与制度,加大人力资源投入,畅通人才流动的渠道,优化人才成才的环境,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法学研究
    浅议公益诉讼的原告主体资格——从“郑州咪表”官司引发的思考
    张靖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02-106. 
    摘要 ( 1536 )   PDF ( 10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近年来,我国侵害公共利益的案件时有发生,但我国尚未建立公益诉讼制度;传统的当事人适格理论和直接利害关系原则往往导致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缺失.本文试图通过对郑州咪表案件的分析来探求公益诉讼中原告的主体资格问题,从而期望类似案件能在法律制度上予以最后的保障。
    浅议法律全球化——兼论国际法和国内法的互动
    高长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07-112. 
    摘要 ( 1990 )   PDF ( 121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潮流。由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全球化必然会对国际法和国内法产生巨大的影响,亦即法律的全球化。在适应和调整由于经济全球化各国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的过程中,国际法不断地国内化,反过来国内法也不断地国际化,正是国际法和国内法的这种互动,使得国际法和国内法的界限不再清晰,全球范围内的法律规范不断朝着日益趋同甚至统一的方向前进。
    Trips协议修改的必要性——人权保护的视角
    张杨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13-117. 
    摘要 ( 1413 )   PDF ( 8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Trips的产生,在促进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发展的同时,也被认为对国际人权保障造成了消极影响,其体现主要包括对药品保护的强调和对生物多样性、民间文学艺术等的忽视。Trips协议对人权的消极影响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而促成了《多哈宣言》等决议的出台,并且敦促Trips协议的修改。
    论作品标题的法律保护
    杨端光, 唐春, 蒋科兵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18-120. 
    摘要 ( 1462 )   PDF ( 11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作品标题保护的现实案例出发,阐述了作品标题的概念与特征。对于作品标题,我国法律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而在国外,有的采用著作权保护,有的采用反不正当竞争法予以保护,有的则用商标法予以保护。在此基础上,笔者对我国的作品标题保护制度的完善作了初步探讨。
    教育学研究
    布什政府提高教师质量措施评析
    罗剑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21-125. 
    摘要 ( 1212 )   PDF ( 11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根据大量美国政府文献对布什政府在21世纪初以来实施NCLB法案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初步介绍,并重点对布什政府为提高教师质量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分类和分析,提炼出布什政府在制订政策、指导研究和财政支持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及其积极作用,最后在总结各种反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布什政府所实施的NCLB法案并不一定能有效促进教师质量的提高的看法。
    高等职业教育特性探析
    李光寒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26-129. 
    摘要 ( 1533 )   PDF ( 10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相比,有着自身的独特性质,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与教学过程、专业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
    构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思考
    孙延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30-132. 
    摘要 ( 1364 )   PDF ( 121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本文通过对S学院进行实证调查,以及通过网络收集部分本科院校师德建设的调查资料,并对这些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为爱岗敬业、奉献精神、治学态度等方面。本文对师德师风现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远程教育、多媒体技术与现代英语教学
    梁秀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33-135. 
    摘要 ( 1314 )   PDF ( 87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代远程教育与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MCALL)已是当前国内外现代外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英语教师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首选途径。它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效益,而且对教师的教学观念的更新、自身素质的提高与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语言学研究
    论母语对第二语言习得的影响
    刘泽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36-141. 
    摘要 ( 3096 )   PDF ( 57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母语是影响二语习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二语习得领域的研究者针对母语与第二语言习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诸多理论学说。基于已往的研究成果,本文拟运用语言迁移理论对此问题进行较全面的论述,旨在探讨母语对二语习得的影响,构建克服母语干扰的理论框架。
    从赋、比、兴看中西文化的内核差
    宋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42-146. 
    摘要 ( 1612 )   PDF ( 99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英语诗The Shark和汉语诗《大雾垂江赋》运用“赋”、“比”、“兴”手法的比较,从中、西方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的“和而不同”,探讨中西文化的内核差。
    多媒体技术在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
    谢洁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47-150. 
    摘要 ( 2005 )   PDF ( 109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前中国学生听力水平普遍较差,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是目前的当务之急。通过分析目前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旨在提高听力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模式探析
    刘立吾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51-153. 
    摘要 ( 1781 )   PDF ( 9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多年来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多以围绕大学英语四,六级教学这一中心进行,不利于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已成为各个高校教学教研的重要课题。如何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改变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现状,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艺术学研究
    湘西苗族情歌衰微的思考
    吴华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54-157. 
    摘要 ( 2064 )   PDF ( 123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田野考察为依据,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湘西苗族情歌衰微的原因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造成其衰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各种原因相互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衰微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而且衰微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文章就苗族音乐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思考。
    信息与档案研究
    国外图书馆与资讯学教育:调研与思考(下)
    孟广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58-164. 
    摘要 ( 1412 )   PDF ( 10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此文为国外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子课题研究的一部分。在对世界各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单位数和美、英、澳、日的院系名称、教育计划、课程设计等进行了调研的基础上做了简要的分析,并在结语部分做了简要的归纳和思考。
    西部地区政府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研究
    谷遇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65-169. 
    摘要 ( 1385 )   PDF ( 101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政府信息资源按照公共物品理论可以分为纯公共信息资源与准公共信息资源,西部地区在政府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存有诸多问题,应有不同的共建共享模式,并且政府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制的完善需要其他相关制度予以配套。
    教育学研究
    心理学扎根理论研究方法
    孟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70-174. 
    摘要 ( 2253 )   PDF ( 22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发端于社会学的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被广泛运用于多个领域,也成为心理学质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它受美国实用主义以及符号互动理论影响,强调理论根植于真实的资料之中,主张通过资料的收集、编码、备忘录的撰写以及理论性抽样等一系列研究过程形成理论。
    书评
    一部研究民族地区市场与贸易发展的学术力作——《民族地区农产品市场创新建设与民族贸易发展研究》一书评介
    李松龄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3):  175-176. 
    摘要 ( 1050 )   PDF ( 850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