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15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湘西原始宗教文化特质论
    郑英杰, 谷遇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8. 
    摘要 ( 2078 )   PDF ( 17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原始宗教的文化特质突出表现为神秘久远的原始性,多元文化的混融性,娱神娱人的世俗性。
    当代残存宗族组织的变形性特点
    瞿州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9-13. 
    摘要 ( 1890 )   PDF ( 98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宗族组织是我国各民族中常见的一种传统社区组织形式,经过建国后的历次政治运动的冲击后,我国原有的各种宗族组织都发生了严重变形。目前这些残存的宗族组织不会突然消失,它仍表现出隐含性、持续性、变形性等错综复杂的特性,本文着力分析了残存宗族组织的变形性的特点。
    异质中的统一:社会化过程中宗教职业者多重角色的生产——以鲁甸回族阿訇为例
    马燕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4-17. 
    摘要 ( 2144 )   PDF ( 121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宗教职业者以传播宗教知识,引领信徒践行宗教功修为己任,是解答信徒宗教信仰生活难题的知识精英。然而,在社会化过程中,宗教职业者的身份得到了衍生性的拓展。宗教职业者演化成了穿梭于民间与官方的介质。通过参加官方组织的活动与履行向民间社会输送官方意识及精神的义务,宗教职业者以多位一体的角色身份在新的时空背景下实现了推进国家与社会、官方与民间整合性发展的态势。回族穆斯林社会生活中的使者阿訇无疑就是这一逻辑的经验性注脚。
    经济学研究
    关键在于把握好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的平衡点
    许经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8-22. 
    摘要 ( 1399 )   PDF ( 9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前通货膨胀已成为全球性的经济现象。与我国以前曾经出现的通货膨胀不同,新一轮通货膨胀不仅表现为需求拉动,更主要表现为成本推动,以及输入拉动。这意味着抑制通货膨胀的难度加大了。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两难选择,关键在于如何寻找两者的平衡点。
    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产业集群租金及其经济效应分析
    庄晋财, 吴碧波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23-29. 
    摘要 ( 1542 )   PDF ( 113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价值链链接关系的深化大大扩展了企业内生性成长所需的资源空间,租金的追求是其动力机制。本文基于价值链关系,探讨了全球价值链中产业集群竞争优势问题,其竞争优势的强弱取决于全球价值链的治理特征。同时,笔者用租金理论分析了各环节的创新行为,通过深入的研究,对不同价值链形式的租金作出分类,阐述了其经济效应,从理论上论述了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内外驱动力。
    基于服务出口促进经济增长的服务出口战略
    胡跃红, 刘慧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30-35. 
    摘要 ( 1441 )   PDF ( 107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分析服务出口贸易影响经济增长途径的基础上,利用我国1985—2006年的有关统计数据,对服务出口促进经济增长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提出了发展我国服务出口贸易的主要战略措施。
    三农问题研究
    农村土地交易的权利配置及利益分享
    李长健, 袁蓉婧, 王棚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36-40. 
    摘要 ( 1885 )   PDF ( 11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行物权法为农村土地交易理清了所有权及其相关权利的关系。但是农村土地交易仅仅依靠物权法是无法解决的。农村土地交易权利配置与利益分享机制是解决农村土地问题的关键。构建以农地发展权为基础的农地制度,再进行具体的制度安排是构建我国土地交易利益分享机制的有效途径。
    武陵山区农村全面小康社会低实现程度及原因
    吕学芳, 肖映胜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41-46. 
    摘要 ( 1612 )   PDF ( 1224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与全国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的比较,探讨了武陵山区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低实现程度,并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
    构建民族地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路径选择
    李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47-50. 
    摘要 ( 2296 )   PDF ( 9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建立民族地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既是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存权的需要,又是发展民族地区农村经济的需要。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存在保障面窄、标准低、低保对象界定标准上困难等方面的问题。这需要从发展民族地区规模经济、拓宽筹资渠道、实行多种保障方式相结合等方面来构建立民族地区农村最低保障制度。
    文学研究
    现象学的意向性对象与文学思想
    张玉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51-56. 
    摘要 ( 1469 )   PDF ( 14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现象学是关于“纯粹意识现象”的学问,但是这种“纯粹意识现象”是一种意向性对象。现象学以这种意向性对象来反对西方传统形而上学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方法。这种关于意向性对象的观点在哲学本体论上是主观唯心主义的,但是,以这种现象学的意向性对象来分析文学艺术作品和文学艺术的创作和欣赏,却是一种揭示了文学艺术活动的审美主体性和主客体统一性的文学理论。
    话语的对话性与诗学问题——巴赫金话语理论研究之二
    刘晗, 粟世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57-63. 
    摘要 ( 1800 )   PDF ( 13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话语具有对话性是巴赫金话语理论的核心思想。对话性体现在两个层面:首先,话语在称述自己的对象的时候,会与他人话语产生对话;其次,话语的对话性体现在话语的说出总是以听者的存在为前提,以获得应答与对话为目的。根据话语对话性在形式结构形态上的呈现与否,巴赫金将文体作了小说与诗歌的划分。在此基础上,巴赫金认为,与自然科学相比,诗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们以话语作为存在方式,且具有一种内在的对话性。
    “没有晚清,何来五四”与中国现代文学起点问题
    刘成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64-68. 
    摘要 ( 2197 )   PDF ( 20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王德威提出的“没有晚清,何来五四”的论断对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的冲击集中在对现代文学起点的看法上。这一论断影响较大,受到的争议也较大,这既与王德威新的理论视角有关,也与其理论本身及论述的芜杂有关。王德威在晚清文学现代性话语和后现代性论述策略之间游移不定,建构和解构的话语纠缠在一起,造成了话语本身的自我驳难、自我否定。这是其无法恰当处理晚清文学与五四文学之间的关系所致,也是其获致非议的关键。
    王维“歌诗化”自觉之考论
    王志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69-75. 
    摘要 ( 1432 )   PDF ( 13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王维有其卓绝的歌诗地位。王维诗歌的歌诗化程度高,这也是王维诗歌有别于初盛唐其他诗人诗歌的一个重要特征。王维不仅仅歌诗创作的起步早,数量多,而且其歌诗艺术的形式全,质量高。王维诗歌“歌诗化”的基本要素和特征,具有“情绪的大众化”、“题材的民俗化”和“语言的简约化”三个特点。而其“歌诗化”的特殊自觉,则建筑在“特殊的歌诗风气”、“特殊的歌诗效应”、“特殊的歌诗条件”之上。
    美学研究
    中华史前时代人体美的起源
    方英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76-80. 
    摘要 ( 1450 )   PDF ( 15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华史前时代人体美的起源是人类实践和社会文化积淀的产物。在人体美的起源中,如果说劳动创造了人的“自然形态”,也就是他有别于动物躯体的肉体形象,那么性选择则在人们对人体美的发现过程中起着杠杆作用。而人体裸像是中华史前时代人体美意识逐渐萌芽的艺术表征。
    欧阳修散文的美学特质
    尹砥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81-86. 
    摘要 ( 1308 )   PDF ( 171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欧阳修以其“文章道德为一世学者宗师”。他的散文,具有幽情雅韵与纡徐婉曲之美。它的形成,来源于欧公的涵养和学问;也与有宋一代三教合流的社会思潮有关;再加上欧阳修在仕途上屡遭挫折,这就更促使主体意识逐渐转向内观自省,从而使他的散文具有了这种风神。第二,平淡质直与条达疏畅,是欧阳修散文又一重要的美学特质。这是我国古代散文以“实用求审美”这一最高美学追求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欧公视“言”、“事”为一体的产物,当然与宋朝最高统治者曾多次下诏纠正浮靡文风也不无关系。第三,容与简易与凝练自然,是欧阳修散文又一显著的美学特质。这首先得力于欧公那认真踏实、一板一眼的审美习惯和刻苦用功的严谨写作态度;其次,来自于欧阳修知性反省的理性思考、尚辩驳的思想倾向;再次来源于他那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信息与传播学研究
    论导向效果
    李明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87-92. 
    摘要 ( 1572 )   PDF ( 12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衡量导向的效果不在于导向者说了些什么,而在于它对被导向者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导向的效果只能从被导向者的反应中才能表现出来。无论是正面效果还是负面效果,导向者必须注意成因,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巩固正面效果、消除负面效果,否则就会发生累积作用。不注意巩固正面效果,人们在观念中就会对其逐渐淡化,再重新进行启动,就需花费更大的力气,有时还会使正面效果转化为负面效果。负面效果的累积,会使人们的不满情绪泛化,由不满于某项政策发展到不满意更多的乃至全部政策。如果再不进行必要的疏导,还存在着酿成动乱的危险。
    清代两湖地区坊刻业的特点及其文化贡献
    江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93-98. 
    摘要 ( 1440 )   PDF ( 141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清代两湖地区坊刻业的内容主要是传统经史文集、科举应试之书、童蒙读物、日常生活用书、民间文艺等。其在形制上注重版面、版式设计和装帧技术,为平民大众所喜好;政注疏合刊,重言重意,排版较密,节省板材,注重实用;采用套印技术,多附插图,图文并茂。其文化贡献主要体现在:顺应文化潮流,传承、传播和普及文化知识;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繁荣文艺创作,丰富人民的娱乐生活;注重实用,满足人民的生产和日常文化生活需要。
    文化研究
    湖南花鼓戏与傩俗渊缘考
    郑劭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99-103. 
    摘要 ( 1652 )   PDF ( 19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湖南花鼓戏与巫傩习俗有着深厚的渊缘:人们在元宵节中表演舞龙、舞狮、打花鼓、唱曲等,用以祓除灾疫,祈求平安,这些宗教色彩浓厚的民间表演与歌舞是湖南花鼓戏的前身。值得注意的是,早期花鼓戏主要由童子妆扮故事演出,它是一种童子“沿门逐疫”仪式,明显具有古代侲童驱傩的痕迹。花鼓戏与傩戏均有驱傩的宗教功能,它们的表演者往往是同一套人马;花鼓戏的演出剧目与音乐唱腔不少源自傩戏,这是二者同源异流关系的表征。
    民族地区节日文化的保护与创新——以恩施州节日文化为例
    杨光宗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04-107. 
    摘要 ( 1549 )   PDF ( 999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化重要表征的节日文化,是展示民族特色、寄托民族情感、传承民族文化、昭示民族认同感的重要窗口和载体,是各少数民族文明发展过程中最具魅力和个性特色的文化符号。以恩施州节日文化为个案,探讨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当代价值,发现节庆文化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与策略,对民族地区节日文化的保护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学研究
    湘西民族地区平安人寿保险公司竞争战略
    蒋才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08-111. 
    摘要 ( 1389 )   PDF ( 10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民族地区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在产品和服务上主要实施差异化战略和集中化战略,这些竞争战略的实施措施在于建立有效的战略组织结构、重视人才储蓄和培养、拓宽保险分销渠道、维护公司信誉、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
    湘西自治州旅游扶贫开发探讨
    黎克双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12-115. 
    摘要 ( 1541 )   PDF ( 124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较好的交通和区位条件、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湘西自治州旅游扶贫开发的有利条件。湘西自治州旅游扶贫开发的基本思路在于:一、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旅游扶贫开发中的主导作用;二、合理定位,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旅游扶贫开发资源的整合力度;三、注重品质,挖掘内涵,进一步提升旅游扶贫开发的文化含量;四、广开门路,争取投入,进一步筹措旅游扶贫开发资金。
    完善土家族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维护措施的思考——基于永顺县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情况的分析
    王丽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16-121. 
    摘要 ( 1483 )   PDF ( 104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基于对土家族地区生态环境的历史考察与对永顺县土家山寨生态环境的调研,探讨了土家族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的变易及其恢复和维护的障碍问题,从族群观念改造、生存技能开发、制度保障、主体生态建设、农业经济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土家族地区生态环境恢复与维护的针对性措施。
    语言学研究
    土家语的能愿动词
    李启群, 鲁美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22-129. 
    摘要 ( 1647 )   PDF ( 11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能愿动词是表示行为的可能、意愿、需要等意义的词语。土家语的能愿动词都有相对应的否定式,否定式大多具有完成体的语法范畴。土家语的能愿动词只能带谓词宾语,不能构成“~不~”和“不~不”的格式,也不能单独回答问题,其功能和用法与藏缅语族彝语支的语言有所不同。
    湘西苗族民间苗文造字体系
    杨再彪, 罗红源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30-134. 
    摘要 ( 1864 )   PDF ( 14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1956年,政府为湘西苗族创制出了一套通用的拉丁字母苗文。这之前,湘西苗族没有一套通用的苗文,但在民间,曾经创制过汉字苗文、古丈苗文、板塘苗文、老寨苗文和速写苗文共5种用于书写湘西苗语的民间文字。其中汉字苗文、古丈苗文、板塘苗文和老寨苗文四种属于汉字式文字,速写苗文属于汉字式字母文字,它们各在一定的地域和范围内运用。构形上4种汉字式文字以方块汉字为基本构形,互相之间有同有异;速写苗文属仿汉语拼音注音符号创造的一套符号,而非方块汉字。造字方法主要有假借、形声、会意、类推和注音法。
    英语句法结构歧义的认知分析
    李相群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35-138. 
    摘要 ( 1731 )   PDF ( 14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认知的角度利用图形-背景理论对英语句法结构歧义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歧义产生的认知原因,为句法歧义的解释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研究生英语写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向巧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39-141. 
    摘要 ( 1499 )   PDF ( 10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研究生英语写作中应该注意词块的应用、语篇衔接手段的使用、克服汉语负迁移的影响等问题。
    教育学研究
    欠发达地区高校人才流失问题研究
    易小明, 李光寒, 高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41-148. 
    摘要 ( 1593 )   PDF ( 120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受自然地理、经济社会、人才自身、尤其是政府制度及高校内部诸因素影响,当前,欠发达地区高校人才流失日益严重,极大地制约了当地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政府和当地高校应共同面对、联合解决这一问题。政府方面应通过加大对欠发达地区高校的投资力度;对欠发达地区高校实行人才政策扶持;改革高校人才评价体制,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为高校人才发展提供各种有利条件等措施推进制度改革,促进欠发达地区高校发展。高校自身方面应通过更新人才理念,改革管理体制,改善办学条件,突出办学特色等措施深化改革,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唐新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49-154. 
    摘要 ( 1496 )   PDF ( 95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高等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高等教育对民族地区和谐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有重要影响。民族地区和谐社会建设能够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物质支撑,推进高等教育与社会的联系,促进高等教育特色的形成。协调高等教育发展与民族地区和谐社会建设,应注意:创造条件,加快建设,保障发展;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科学定位,注重特色,实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心理咨询中认知治疗与认知教育的联合应用
    彭何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55-159. 
    摘要 ( 1412 )   PDF ( 106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心理咨询与思想道德教育无论在教育场域还是咨询场域都可以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心理咨询中的认知治疗与思想道德的认知教育在目的、内容、和方法上都有着最为自然的联系和统一。因此,在高校运用认知治疗法进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应在遵循认知治疗与认知教育和谐应用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注重认知教育的融入,实现思想道德教育的育人目标,从而更好的保证心理咨询的长远功效。
    高师教育类课程设置改革研究——基于反思型教师理念
    魏书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60-162. 
    摘要 ( 1394 )   PDF ( 99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反思型教师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与传统的技术型教师、胜任为本教师观完全不同的、崭新的教师发展观。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实施呼唤反思型教师,高师作为培养未来中小学教师的主要阵地,必须把教育重点放到如何提高师范生的自我反思能力和学习能力上。依据反思型教师的理念,高师院校的教育类课程可分为教育理论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和教育科研课程三大板块来进行设置。
    马克思主义研究
    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辨证思考
    张忠良, 杨越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63-166. 
    摘要 ( 1617 )   PDF ( 8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科学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导向和客观基础,和谐社会是科学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目标导向。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统一。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力量源泉。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紧紧地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命运思想管窥
    东.华尔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67-170. 
    摘要 ( 1475 )   PDF ( 84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代资本主义出现了诸多新变化,但是这些新变化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性质,因而也就不可能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异化依然存在,因此,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信息与档案研究
    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建设与发展
    周彤, 陈子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71-173. 
    摘要 ( 1285 )   PDF ( 912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使用和现状建设着手,分析了电子阅览室普遍存在的问题及表象,进而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博客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挑战及对策
    谢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 29(6):  174-176. 
    摘要 ( 1558 )   PDF ( 103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简要论述了网络时代博客的现状及其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影响,提出了网络时代应对博客挑战,拓展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对策。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