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9-03-15
    哲学研究
    孔子与“文革”
    启良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6. 
    摘要 ( 1820 )   PDF ( 105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文革”的反传统众所周知,何以如此学界却众说纷芸。从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中选取大同理想、内圣外王、圣人崇拜、《大学》之道、《春秋》立法与“文革”的革命旨向、思想话语、个人崇拜、新人模式、以史代法作相应的比较分析,可显明地看出传统儒家与十年“文革”之间存在的内在关联:表面上是反传统,实质上是儒家思想在现代最大规模的外王实践。
    关于道德的起源和目的四种理论
    王海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7-13. 
    摘要 ( 3755 )   PDF ( 202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道德与法一样,就其自身来说,不过是对人的某些欲望和自由的压抑、侵犯,因而是一种害或恶;就其结果和目的来说,却能够防止更大的害或恶(如社会的崩溃)和求得更大的利或善(如社会的存在发展),因而是净余额为善的恶,是必要的恶。美德与道德一样,是净余额为善的恶,是必要的恶。所以,道德的起源与目的不可能是自律的,不可能是为了道德自身、为了完善每个人的品德;而只能是他律的,只能是为了道德和美德之外的他物:人类与非人类存在物的利益和幸福。但是,只有道德的特殊的和直接的起源、目的以及标准,才可能是为了增进动植物等非人类存在物的利益;而道德终极的起源、目的和标准,则只能是为了增进人类的利益。这样,一方面,当人类与动植物等非人类存在物的利益一致时,便应该遵循道德的特殊的、直接的目的和标准,便应该既增进人类利益又增进动植物的利益,甚至应该为了增进动植物的利益而增进动植物的利益;另一方面,当动植物等非人类存在物的利益与人类的利益发生冲突不可两全时,道德的特殊的直接的目的和标准便不起作用了;这时,便应该诉诸道德终极目的和标准“增进人类的利益”,从而应该牺牲动植物等非人类存在物的利益而保全人类的利益。
    几个幸福难题之我见
    孙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4-20. 
    摘要 ( 1622 )   PDF ( 115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分析幸福概念、幸福价值和幸福本性中可知:幸福,就其形式、样态来说,它是主观的,是主观的心理体验;就其内容、内在本性来说,它是重大需求的满足,是存在发展的完满,因而是客观的,具有不依人的意志而转移的客观本性。所以,幸福既具有主观性又具有客观性,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物,是主观幸福与客观幸福、虚幻幸福与真实幸福的统一物。
    道学的产生及其作为统治意识形态的确立
    王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21-26. 
    摘要 ( 1295 )   PDF ( 131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道学产生的历史根源和时代背景出发,追溯道学的源流,并通过道学与佛道二教的关联,以及道学与新学、蜀学和心学等其它新儒家学派的关系两个视角,探讨道学被确立为中国封建社会晚期的统治意识形态的经过和原因。
    论农村留守儿童“隐性违法”的伦理治理
    周灵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27-31. 
    摘要 ( 1438 )   PDF ( 138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农村留守儿童“隐性违法”是一个人们未曾关注到的法律隐蔽角落。它具有侵财性、盲目性、偶发性、暴力性、混杂性和易衍化性等特征明显,主要是由农村社会环境的“灰色化”、留守家庭功能的“失常化”以及教育管理层面的“放任化”等因素综合所致,现已成为了一个棘手的社会治理难题。从伦理治理的维度出发,通过加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伦理关怀,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社会化环境,从而为预防、控制和减少留守儿童隐性违法行为发生提供有效途径。
    历史学研究
    从《家谱》看改土归流后土司时期的土著居民家族建构
    瞿州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32-37. 
    摘要 ( 1667 )   PDF ( 16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清朝雍正五年对湘西进行了大规模的和平“改土归流”后,不管是土司时的家族,还是移民家族,都为了与原来的土司家族划清界限,证明本家族身份的合法性和正统性,在家谱中对本家族的历史进行建构。以向氏家族为例,以民间文献家谱为资料,采用历史人类学的方法,可归纳出改土归流后家族历史在民间文献中的基本表述形式,再现土司制度废除后的湘西各家族的历史。
    周佛海附逆的心路历程——由《周佛海日记》解读
    何德廷, 辜宗秀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38-43. 
    摘要 ( 1620 )   PDF ( 129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周佛海日记》清晰地折射出周佛海由民族悲观主义者沦为民族投降主义者的心路历程:在短暂的矛盾冲突后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走上茫茫不归路;虽得到权力地位带来的一时的满足和陶醉,但更多的是对“和运”的灰心丧气和悲观失望;自知死路一条,只能自我麻醉、欺骗。透过周氏附逆的心路历程我们完全可以说,汉奸是丑恶、自私的,认贼作父是自我心理的折磨与煎熬,是自作自受。
    统购统销与农村社会重构——以1953—1957年湖南省醴陵县为研究个案
    黄耿阳, 陈益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44-48. 
    摘要 ( 1819 )   PDF ( 100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统购统销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步骤。购销网络的构建,党政权力的驾控,配合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开展。在此进程中,农村干群的思想观念、行为操略发生了极大改变,农村社会重构的进度、向度也加快、加深。
    论民国初年兵变之特点
    罗会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49-53. 
    摘要 ( 1681 )   PDF ( 10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兵变就是以军人为主体的团体在内外因素激发下超越法律和军规而采取的严重集体越轨行为,具有特殊性、暴力性和越轨性三大本质属性。民国初年的兵变现象具有自身的独特之处,主要表现在时间特征、空间范围、行为类型、目标取向、形成原因、社会后果六个方面。
    政治学研究
    中国医疗改革:道德与正义的考量
    龚群, 王群会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54-57. 
    摘要 ( 1508 )   PDF ( 9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是在中国农村和城市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深层动因是允许个人功利的追求。这一背景也深刻影响到了医疗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趋向就是医院的市场化。市场化使得医院几乎成为单纯商业化运作的事业,因而市场正义成为医疗公正的取向。这是医疗改革失败的深层精神原因。走出这一困境就必须加大政府投入,使得医院从市场正义回归社会公平的正义;并在克服商业化倾向的同时,还需要有人道主义精神的重建。
    论少数民族政治发展的内涵、变量及路径选择
    李乐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57-62. 
    摘要 ( 1661 )   PDF ( 132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少数民族政治发展是少数民族政治体系随着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从一种政治关系结构模式向另一种政治关系结构模式的变迁,从而建构起一种更加合理的政治关系模式。由于受到经济发展状况、历史传统、政治文化等变量的制约,使少数民族政治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政治民主化程度相对较低。为此,必须在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建构新的政治机制和政治关系模式,提升少数民族地区政府能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等方面科学地选择少数民族政治发展的路径,以推进少数民族政治发展顺利进行。
    当代全球化的内涵及其内在互动逻辑
    杜彬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63-67. 
    摘要 ( 1568 )   PDF ( 11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全球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富有挑战性的课题,它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现实与未来。对全球化历史阶段的划分,取决于不同的认识标准。我们目前所经历和所理解的全球化是当代全球化,它存在着巨大的能量。“相互依存—国际合作—国际机制”构成了全球化时代基本的互动逻辑。
    管理学研究
    政府绩效评估主体体系建构的问题与对策
    盛明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68-72. 
    摘要 ( 1408 )   PDF ( 147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受压力型政府体制、传统公民文化、经济社会转型等历史与现实因素的影响,我国政府绩效评估主体多以上级评估下级的形式出现,缺乏社会组织和公众的有效参与。在这种自上而下的评估体制中,上级政府往往根据自身的需要确立评估标准,下级政府则根据上级政府的需要予以积极迎合,因而绩效评估“理性选择”机制时常发生扭曲。科学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主体体系安排,应该坚持公众本位价值取向,凸显社会公众、社会中介组织、专家等在绩效评估中的分量,建构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公众广度、深度参与的多元主体治理体系。
    中国东西部地区公共管理差异性研究:缘起、内容与意义
    杨安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73-77. 
    摘要 ( 2016 )   PDF ( 126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中国东西部地区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加强中国东西部地区公共管理的差异性研究显得日益必要。中国东西部地区公共管理差异性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共管理环境的差异性;公共管理行为的差异性;公共管理模式的差异性;东西部地区的公共管理模式以及两个地区之间的公共管理良性互动模式等。中国东西部地区公共管理差异性研究,在理论上将弥补我国发展问题上公共管理缺席的不足,开创公共管理研究差异性的新领域,在实际应用上可以为构建更加适合于东西部地区的公共管理模式及两个地区公共管理的良性互动模式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依据和决策参考背景。
    地方公共危机治理碎片化的整理——“整体性治理”的视角
    刘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78-81. 
    摘要 ( 1854 )   PDF ( 17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当前,中国地方公共危机治理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碎片化倾向。整体性治理理论为整理公共危机治理碎片提供了思路。按照整体性治理理论,建立整体性公共危机治理体系应从整体性公共危机治理战略的制定;大危机管理部门的建构;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协作治理;统一、高效的危机治理信息中心建设等入手。
    普通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研究
    周彩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82-85. 
    摘要 ( 1594 )   PDF ( 17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分析了我国普通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五条基本原则和六种方法。
    经济学研究
    论国有企业的双层治理
    谢庆奎, 钱元强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86-92. 
    摘要 ( 1813 )   PDF ( 122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理解国有企业的财政补贴入手,分析国有企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认为“政企不分”是当前国有企业治理的主要障碍,且导致了各类关系的错位及公司治理结构变形;并从政府治理和公司治理的角度分别提出一些见解,其目的是研究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以及如何在中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差距现状、成因及对策分析
    李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93-95. 
    摘要 ( 2353 )   PDF ( 187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呈现加速扩大趋势。对这一现状进行分析,探究其成因,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社会企业理论演进及其对我国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启示
    彭秀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96-100. 
    摘要 ( 1658 )   PDF ( 107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国外社会企业及社会企业创业理论演进的分析,认为社会企业家通过持续的创新,用商业的规则去解决具体的社会问题,有助于弥补政府与市场对贫困和边缘群体社会服务提供的不足。因而,建议在我国建立有效的社会机制,探索有效的培养与训练途径,以促进社会企业在我国的发展,从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文学研究
    跨文明差异性观念与比较文学变异学建构
    刘圣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01-105. 
    摘要 ( 1622 )   PDF ( 122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曹顺庆关于比较文学的基本问题,如跨文化与跨文明、比较文学的基本特性异质性等基本理论观念的论述,为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差异性研究建立了理论基础、基本话语和概念系统。在比较文学学科理论建设中,差异性理论是与同一性理论水火不容的,差异性论是异质性的基础主义和同一性的普遍主义,在认识论进程上的理论扬弃;而从知识学上梳理比较文学学科的内在动因以及论证差异性研究的合理性,就成为比较文学的逻辑出发点。
    汉语言文学对湘西民族文学的渗透和影响——以苗族诗人田名瑜为中心
    张利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06-110. 
    摘要 ( 1452 )   PDF ( 115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以苗族诗人田名瑜的人生经历和文学创作为中心,探讨汉语言文学对湘西民族文学渗透影响的主要方式和规律:汉语言文学教育奠定湘西民族文学基础;汉文化(主流)价值认同拓展湘西民族文学天地;汉语言文学经典丰富湘西民族文学表现艺术。田名瑜为代表的民族文学家成长经历表明,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首先有赖于民族地区社会开放和文化进步,有赖于民族精英们不懈努力;同时也受惠于各民族文学之间的交流,特别是汉语言文学的传播、渗透、影响正是湘西民族文学迅速发展提高的积极动力和艺术武库。
    惠特曼诗歌的男性气质
    刘翠湘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11-113. 
    摘要 ( 1593 )   PDF ( 10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惠特曼作为男性诗人的性别特征十分鲜明,《草叶集》焕发着独具魅力的男性气质。硬汉精神、强者情结和野性放纵、雄奇铿锵的自由体语言雄风是惠特曼诗歌男性气质的重要表现。
    从老舍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分析其男权意识
    罗惜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14-117. 
    摘要 ( 1909 )   PDF ( 183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老舍小说中刻画的女性形象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系列:一是传统女性,二是知识女性,三是悍妇。和同期作家相比,老舍的女性意识更具有传统性。他欣赏恪守妇道、聪明贤惠、任劳任怨的古典女性,对现代女性则不感兴趣,对所谓时髦张狂女性更是深恶痛绝,这些女性形象的塑造体现了作家老舍浓厚的男权意识和男性本位主义思想。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论湘西苗族婚俗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
    王月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18-122. 
    摘要 ( 2346 )   PDF ( 13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苗族婚俗文化内容新奇,特色鲜明,是难以复制的宝贵的文化资源,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有效的旅游开发,既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特色文化的传承与交流。
    印度神话发达原因研究
    罗琼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23-126. 
    摘要 ( 2187 )   PDF ( 13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印度古代神话体系庞大,内容复杂,并在文明演进过程中与宗教相结合,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得以进一步发展。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自然经济的生产方式;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地理、宗教以及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
    传播学研究
    舆论监督生态论
    牟冬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27-131. 
    摘要 ( 2424 )   PDF ( 10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舆论监督是媒介的基本功能,舆论监督生态是在媒介生态视角下研究舆论监督与其生态环境的互动关系。舆论监督生态平衡对媒介生态与社会生态的和谐构建具有重大意义。舆论监督生态应遵循限制性因子规律与独立性、依存性规律。目前,我国舆论监督生态现状不容乐观。社会、公众和媒介自身都有必要增强环保意识,优化舆论监督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的舆论监督生态。
    信息与档案研究
    湘西州农业网络信息资源调查与思考
    周海英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32-137. 
    摘要 ( 1771 )   PDF ( 9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农业网络信息资源的建设是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的根本保证。湘西州农业网络信息资源建设普遍存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信息资源开发不足、农产品信息上网不及时全面、农村信息技术人才缺乏、以及农民网络素养较差等现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本地信息资源上网、建立网络农业信息导航系统、建立专题或专门网站、培养农村信息技术人才、加强农民网络媒介素养是目前湘西州开发农业网络信息资源的较好策略。
    信息公平与公共图书馆的公平服务
    王凡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36-138. 
    摘要 ( 1829 )   PDF ( 103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信息公平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基本原则与主要内容。公共图书馆是实现信息公平的制度安排与组织保障,公共图书馆的公平服务为信息公平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的方式。公共图书馆公平服务需要覆盖全社会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和完善的服务保障机制来支持。
    语言学研究
    从认知图式看科技翻译的忠实与变通
    杨根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39-143. 
    摘要 ( 1734 )   PDF ( 129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认知图式的三种次图式——内容图式、语法图式和形式图式出发,探讨科技翻译中的“忠实”与“变通”问题,尤其是当源语作者的认知图式和译者的认知图式存在差异时,译者怎样处理“忠实”与“变通”两者之间的关系,使译文表达合意得体。
    《孟子》称谓翻译中人际功能的丢失与非等值重构
    季红琴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44-147. 
    摘要 ( 1774 )   PDF ( 127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孟子》中的称谓语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特性,由于文化和语言差异,称谓翻译是《孟子》翻译中的难点。大中华文库中的《孟子》英译本是国内《孟子》译本的最新权威,但译本中很多称谓翻译违背了功能对等理论,使译文丧失了原文的人际功能,甚至重构了与原文非等值的人际功能。
    具体语境下的语用策略——基于言谈应对社会语言学
    聂春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48-151. 
    摘要 ( 1733 )   PDF ( 20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言谈应对社会语言学是跨语用学的研究领域之一。从具体语境、具体的言语交际实例入手,研究社会交际中言谈应对的语用策略,探讨如何避免语用失误,如何成功地进行言谈应对,可期为跨语用学研究提供有益借鉴。
    从跨文化角度看日语谚语翻译
    姜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52-155. 
    摘要 ( 1826 )   PDF ( 187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跨文化角度探讨日语谚语与汉语谚语的文化共性与文化差异,从而揭示两种文化中的谚语在翻译中的特点。谚语翻译不同于一般语言材料的翻译,它需要译者从谚语的特点出发,把握好句意与结构的关系,形象的对称关系和文化差异的关系等。
    教育学研究
    孔子理想人格的教育原则和方法
    胡继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56-160. 
    摘要 ( 1960 )   PDF ( 140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孔子“成人”理想人格的分析,认为孔子理想人格的教育主要有性习论、知行合一、进取与入世等原则;具体教育方法主要有立志、博学、克己、内省和践行等。
    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胡丽竹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61-165. 
    摘要 ( 1335 )   PDF ( 116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现状,从高校扩招、教育目标、社会发展需求、教学实施情况等多个方面入手,分析了影响高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为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从教学质量保证、监控和评估方面入手,结合教学管理经验,确定了高等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思路与运行方式。为保证该体系的正常运行,提出了相应的具体的管理方法、监督体系与评价机制。
    高职院校教风建设的调查分析
    杨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66-168. 
    摘要 ( 1775 )   PDF ( 11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通过对高职院校教风建设现状的调查,从高职教师职业倾向、师德师风总体评价、职业道德素质、教风建设重点、教风建设措施等方面分析现阶段高职院校教风建设状况,指出加强高职院校教风建设的重要性,并从高职院校教风建设的体系构建、队伍建设、考核评价方式等方面提出加强高职院校教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白马湖”“儿童本位”观研究
    董晓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69-173. 
    摘要 ( 1672 )   PDF ( 115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20世纪20年代浙江上虞白马湖春晖中学因聚集一批著名教育者而与南开中学齐名,并产生了较有影响力的“儿童本位”观。他们一方面进行理论探索和倡导,一方面积极进行教育实践,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征。
    书评
    辛勤耕耘结硕果,简帛考古出新篇——王焕林教授《里耶秦简校诂》述评
    刘精盛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30(2):  174-176. 
    摘要 ( 1096 )   PDF ( 1126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