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7-15
    沈从文研究
    永远的“希腊小庙”——英译《边城》序
    金介甫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3. 
    摘要 ( 1542 )   PDF ( 173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文人美学视野下的《边城》研究
    邱于芸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4-9. 
    摘要 ( 1934 )   PDF ( 154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边城》符合中国山水画的元素,它的绘画特征创造出了含蓄之美,让文字的指涉意义大过文字叙述本身,并开辟了读者更个人的但也更多元的诠释空间。《边城》的文体与其精神互为必要条件,《边城》的表现方式即它的意义。以中国传统文人美学来理解《边城》,可让中国现代小说跟上欧美思想界利用小说来展现哲学观点的脚步,它还可以重新检视中国文人美学,甚至是与欧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并驾齐驱,进而对小说文类的文学批评理论有所贡献。
    政治学研究
    公民教育、文学艺术与公民心灵的自由信念
    李咏吟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0-15. 
    摘要 ( 1976 )   PDF ( 142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公民教育是时代教育的核心主题,兼容全面而自由的教育观念和价值观念。它不仅需要通过思想教化建立公民的自由理想与普世价值信仰,而且需要通过文学艺术的情感教化培植公民的自由理想与自由价值原则。相比而言,艺术家的公民教育,往往通过艺术形象创造得以深入人心,直指心灵。只有把公民的情感教育与理性教育结合起来,真正自由的国家公民与世界公民才可能形成。
    美学研究
    现象学构成识度与中国美学境域缘发构成论
    李天道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6-19. 
    摘要 ( 2063 )   PDF ( 128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美学境域缘发构成论认为,审美活动的目的,是审美者通过澄心静虑,心游目想,通过顺应自然、自由自得、直观感悟,即境缘发,通过“由己”“返身”“归朴”,“还原”到 “最自由最充沛的深心的自我”,以达到真力弥满、万象在旁、掉臂游行、超脱自在、兴到神会,顿悟人生真谛的审美境域,从而从中体验自我,实现自我。这样,遂使中国美学的境域缘发构成论与现象学构成识度趋于合一,并由此而生动地体现着中国美学顺应自然的精神。
    哲学研究
    辩证法是唯一符合哲学本性的思维方式
    闫顺利, 董萍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20-22. 
    摘要 ( 1674 )   PDF ( 139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辩证法作为异质于日常意识、经验科学、形式逻辑等的思维方式是惟一符合哲学本性的思维方式。辩证法作为无限性思维超越有限知性思维方式切中哲学本质,满足人“形而上学的本能”诉求;辩证法把由知性范畴引起的理性世界的矛盾视作思维的内在本质和发展动力。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式即是把主观与客观、主体与客体既区别又联系起来的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在一个倡导哲学“对话”的当代实践主题氛围中,辩证法是时代精神变化的理论自觉,它内在地要求一种新的辩证综合。
    历史唯物主义何以可能的现实追问——从“哲学语境”到“中国语境”的研究范式转型
    孙亮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23-27. 
    摘要 ( 1815 )   PDF ( 107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将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仅仅理解为关于世界观的解释原则的革命,从而推论出历史唯物主义之历史是一种“解释原则”。正是历史唯物主义之为一种方法或解释原则,才使历史之唯物主义地作为研究对象得以可能。现在需要对此种论断加以发问与反思的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旨趣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克服历史唯心主义或者旧哲学,而在于战胜以资本为基本建制的资本主义,思维原则的变迁仅仅是一个“手段”,不能认为是一种“目的”。这样一来,显而易见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是“关于世界观的解释原则的革命”的说法是有限度的,需要进一步丰富哲学变革的内涵。这就需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从哲学之内的讨论转型到“社会实践”的讨论,实现当下的研究范式转型。
    抽象社会中的现代性体验困境及其出路
    黄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28-31. 
    摘要 ( 1616 )   PDF ( 120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社会的理性化、抽象化一方面带来了社会运作的规范和高效,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社会和个体之间疏离和对立的关系。这种非正常关系往往把社会个体置于归属感淡化和生活意义空洞化的现代性体验困境之中。加强共同体建设、生活世界的重建、沟通理性和生活政治的推行将有助于缓解个体在现代性体验方面的困境。
    善恶报应与社会正义——土家族伦理思想系列研究之一
    胡炳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32-34. 
    摘要 ( 1607 )   PDF ( 109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苍天终会开眼,善恶总有报应,人的一切社会行为都必将受到苍天的道德评判,这是土家族民间信仰中的坚定信念和道德诉求,也是其社会正义观的委婉表达。
    政治学研究
    西方政治存在论的语用学转向与困境——论阿伦特政治哲学的方法论特质
    罗秋立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35-39. 
    摘要 ( 1868 )   PDF ( 110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西方传统政治哲学因其形而上学性的谬误,已经偏离了政治实践的要旨并丧失了对人的生存处境的关切,这种形而上学积弊深重根源于它囿限于理性主体性的方法论立场。依赖于对亚里斯多德实践范畴的深刻的海德格尔式的重新思考,阿伦特建构一种新的政治语用学方法论,企图借此摆脱传统政治“理智论”的谬误,实现政治哲学在现当代的存在论转向,并形成对马克思政治哲学批判的态势。但是,政治语用学方法论所凸现的现代形而上学性,在对抗马克思政治哲学中自身已陷入困境;并且,其形而上学的弊病最终逃脱不了来自马克思倡导的现实的历史的方法论立场的批判与祛除。
    “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经济学原理
    汪毅霖, 王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40-44. 
    摘要 ( 1774 )   PDF ( 12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改革开放以来,稳定问题始终在中央政府的目标函数中占据着决定性的权重。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通过不断培育自身执政的合法性,始终基本维护了改革开放过程中稳定的的局面,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基础。随着改革的不断引向深入,社会的主要矛盾开始发生演化,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及时地进行自我创新和政策调整,与时俱进地转换维护稳定的模式。“稳定压倒一切”的新政治经济学原理为“中国之谜”提供了一个更加完善的说明。
    十六大以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规律研究
    周耀宏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45-49. 
    摘要 ( 1908 )   PDF ( 126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十六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在遵循其内在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这些基本规律可以概括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主导,以理论创新为动力,以宣传教育为武器,以加强队伍建设为生命,以增强社会认同为保障,以关注民生为根基,以引领时代潮流为主线,以繁荣先进文化为平台。积极探索和科学把握十六大以来党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规律,是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进行理论创新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政治整合价值
    李霞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50-53. 
    摘要 ( 1634 )   PDF ( 12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饱含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独具特色的现实形态,反映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坚定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了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正是该理论的政治整合价值所在。
    “民主”程序的借用:袁世凯帝制建构的“现代”逻辑
    马润凡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54-56. 
    摘要 ( 1748 )   PDF ( 115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合法性与有效性之间的张力限定政权生存和延续的可能空间。为了追求政权的稳定和延续,处于有效性困厄中的袁世凯,企图恢复其熟知的作为传统权威基础及其象征符号的帝制来自动生成其在近代社会的有效性。在辛亥革命的“宪政化”成果下,袁世凯借用“民主”程序来粉饰“民国”到“帝国”的连续性:通过垂询民意,论证变更国体的“合法性”;运用请愿、投票、“公选”等“民意”方式,推进变更国体的实践活动;利用“立法”这一现代路径,重构政治形态的传统取向。在这种结构形式与价值内容存在冲突的“现代”逻辑中,袁世凯欲求的有效性难以实现,合法性与有效性的张力成为制约袁世凯政权的“政治瓶颈”并使其终结成为必然。
    美学研究
    深层审美心理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
    张玉能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57-63. 
    摘要 ( 1732 )   PDF ( 126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深层审美心理学与许多人文学科息息相通,相互影响。深层审美心理学与宗教学密切相关,原始人的深层审美心理与其宗教意识融为一体,原始宗教意识渗透在深层审美心理之中,积淀为集体无意识。深层审美心理学与哲学密不可分,人类的哲学思想制约着深层审美心理,使其在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等方面不断深入发展。深层审美心理学与文艺学互为表里,文艺学的发展与深层审美心理的揭示相得益彰,深层审美心理学的深入使得文艺学由理性主义发展到非理性主义及其相互融合;文艺学的发展使得审美心理学日益发展,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深层审美心理学的发展离不开其他许多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积累和发展。
    荆浩《笔法记》“度物象而取其真”命题释义
    汤凌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64-67. 
    摘要 ( 5320 )   PDF ( 173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度物象而取其真”是荆浩《笔法记》中最有价值的美学命题。“度”是一种当下圆成的直觉观照;“取”不是人为的获取,而是顺应地禀受,是心灵与物象的冥合为一。“度物象而取其真”是一种触物即真、即现象即本体的认知结构,它不求超越物象以获真实,亦非要艺术家赋予对象以生命,而是说艺术的价值在于生命与存在本身。艺术创造的至境是,让存在的意义自由自在地呈现。这在中国美学史上有其独特贡献。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
    记忆、身份与认同:滇越跨境民族心理调查
    谷家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68-71. 
    摘要 ( 2081 )   PDF ( 120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国家边界弱化为滇越边民自由结交创造了条件,从而培养了边民强烈的民族认同感。但战争的突现,中越两国关系恶化,许多边民因此而沦为没有国籍的难民。生存权的丧失使滇越边民模糊的国家观念渐而清晰化,欲求国家惠边的心理极为强烈。然而客观闭塞的边区环境又加重了国家富民的成本,国家政策惠边行动很难真正涉边。在利益表达和利益获取机会缺失的现实背景下,滇越边区逐渐异生出以财富为标准的另类的民族认同感,边民的国家意识摇摆不定。
    晚清民国湘西屯政与白帝天王信仰演变
    龙圣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72-74. 
    摘要 ( 3782 )   PDF ( 103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屯政是晚清民国时期强加在湘西人民头上的一项沉重负担,对湘西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表现在民众的日常生活上,就是民间对风调雨顺和农业丰收的祈求。因此,屯政实行后,白帝天王的神格和故事逐渐由对“审判”的强调转向对“祈雨”的强调,体现了地方官和湘西民众在屯政压力下对农业丰收的渴望。
    社会学研究
    社会资本、发展机会不均等与阶层固化
    王文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75-79. 
    摘要 ( 2061 )   PDF ( 9700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阶层固化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的最大威胁,它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社会稳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只有打破不合理的权力垄断与资源垄断格局,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速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制,促进教育公平,我们才能削弱贫困阶层先天存在的家庭社会资本劣势与生存风险的影响,尽量为贫困阶层的发展提供平等的初始竞争条件和公平的竞争机会,促进阶层流动,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转型时期公众利益诉求及其路径取向
    冉光仙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80-83. 
    摘要 ( 1756 )   PDF ( 10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和谐社会同样存在和贯穿着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因直接利益诉求而诱发的“非直接利益冲突”成为当前我国较具普遍性的社会现象之一。防范措施在于:在理性认识上要辩识冲突是社会和谐一个内生的变量,使理想与现实、个人与社会之间保持一定张力关系,防止机制性冲突转化为制度性冲突;在实践层面上可通过主体意识的培育与社会资本的积累,完善利益表达机制与增强社会认同等探寻一条利益诉求的路径取向。
    “富二代”大学生群体形成的差异论分析
    王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84-86. 
    摘要 ( 1968 )   PDF ( 125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差异论的视角分析,“富二代”大学生是社会差异化的必然结果,是社会求异思维时期的必然产物。由于儒家思想中“家本位”观点,使中国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形成了由家族成员治理的模式,“富二代”大学生群体得以形成。“富二代”以其群体个性张扬的“富人”特征而与所谓“穷二代”大学生形成巨大反差,这种大学生群体之间的差异,是当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法学研究
    我国网络公众理性化司法参与——语境、问题及建构路径
    陈发桂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87-91. 
    摘要 ( 1393 )   PDF ( 107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网络公众参与司法运作过程已经成为当今司法民主化进程的必然要求,促进理性化的网络公众司法参与更是中国司法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课题。在网络公众司法参与现实中,由于司法机关与网络公众间缺乏有效的双向互动关系、司法运作过程缺乏应有的透明度及司法机关没有建立有效的司法网络回应平台等问题,使网络公众司法参与理性化建构陷入困境。要实现司法民主化进程中网络公众参与的理性化建构,应当通过司法机关与网络公众建构有序参与共识的体验过程,建立透明的司法运作机制,引导网络公众司法参与行为的有效转化。
    我国亲属受贿罪的变迁
    曾惠燕, 李伟迪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92-94. 
    摘要 ( 1602 )   PDF ( 93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亲属受贿罪,始于唐律疏议第146条,即监临之官家人受贿。立法经历了五个阶段:汉晋南北朝,刑官不刑亲;隋唐两宋,刑亲重,刑官轻;元明清朝,刑亲趋重,刑官趋轻;清末废除亲属受贿刑法;历经百年,刑法修正案(七)恢复了亲属受贿刑法,刑亲不刑官。亲属受贿刑法的变迁,反映了我国刑法由专制主义向自由主义、由伦理法向现代法的历史进步;权力越大制约越强的清朝经验值得借鉴;废除亲属受贿刑法的教训值得深思。
    经济学研究
    二元劳动力市场供给的拐折模型分析
    刘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95-98. 
    摘要 ( 1745 )   PDF ( 14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在二元分割的劳动力市场结构中,基于主次两类市场劳动力的质异性和市场选择,使得劳动力的供给呈弯曲向上的拐折曲线。一方面,在拐点以下的次要劳动力市场主体就业要优势于在主要劳动力市场就业;另一方面表明“刘易斯拐点”并没有提前出现,“民工荒”只不过是农村劳动力供给在该拐折曲线上的正常波动。
    金融风暴对我国外贸出口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吴飞美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99-101. 
    摘要 ( 1552 )   PDF ( 10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近年来的全球性金融风暴给融入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我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这场金融风暴使得我国外贸出口企业陷入生存与发展的窘境,具体表现为成本增加、订单减少、形势恶化、资金断裂、收益下降等。国家和社会采取有力措施的同时,外贸出口企业也应该通过降低汇率风险、开拓新兴市场、提升竞争能力、拓宽融资渠道、应用电子商务等有效手段,寻求生存出路和发展空间,实现外贸出口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工具的条件、意义和路径
    刘志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02-104. 
    摘要 ( 1884 )   PDF ( 116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渐完善和基础金融市场规模扩大,我国已具备发展金融衍生工具的条件。发展金融衍生工具有利于市场投资者规避风险、降低筹资成本和拓展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建立有序的市场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健全金融衍生工具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是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工具的路径。
    基于多元回归模型的区域经济发展实证分析——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
    彭苑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05-107. 
    摘要 ( 1712 )   PDF ( 108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长株潭城市群是湖南省资本、技术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核心富集区。该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几近全省的一半,说明大力发展区域经济,能有效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调整和优化该地区的产业结构,所以应通过实施以现代化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相结合的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监督作用,共同推进该区域的经济建设。
    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成本与收益分析——基于博弈论视角
    凌艳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08-110. 
    摘要 ( 1776 )   PDF ( 104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事件层出不穷,要从根本上找到解决虚假信息披露问题的方法,必须充分了解掌握这些利益主体的博弈过程,增加虚假信息披露的成本,降低虚假信息披露的收益,由此减少其披露虚假信息的博弈空间。
    文学研究
    中国现代文艺思想史的中间物——关于瞿秋白的“最清醒的现实主义”
    傅修海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11-113. 
    摘要 ( 1687 )   PDF ( 89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瞿秋白是从儒家经典世界走向现代马列文论建构的文艺理论家。从社会功利角度观照文艺始终是其基本原则。在接受共产主义革命信仰之后,瞿秋白的古典文艺思想在实用主义主旨上迅速与革命事业的需要联系起来,成为“最清醒的现实主义”,而这在以阶级来划分立场的时代最终只能成为中国现代文艺思想史上的中间物。
    否定与叛逆:新历史小说的精神姿态
    黄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14-117. 
    摘要 ( 1403 )   PDF ( 102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历史小说作家对历史或现实均采取了一种怀疑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新时期西方哲学思想,如存在主义、现代主义等直接影响的结果,同时也是传统历史文学的自由精神的延续。在小说中,这种自由则主要表现为对“边缘”人的挖掘与表现;肯定世俗生活;创作主体的想象充分得以发挥等。其中,女性作家的创作是非常突出的,这与她们所处的历史边缘地位的身份十分契合。总而言之,作家对历史的自为之路使历史文学变得丰富灵动。
    全球化语境中文学经典的解构与重构
    孔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18-120. 
    摘要 ( 1497 )   PDF ( 104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全球化语境中传统意义上的文学经典不断被篡改,被戏说。文学经典的“经典”地位不断地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出现了解构经典的倾向,使得文学经典面临着价值失落的危机,与此同时,真正的“经典”所具有的地位又在这种挑战中得以巩固,虽然文学经典的原有意义被解构,但却又重新生成了新的意义,我们在走进经典的同时进而创新经典。文学经典的“经典”意义就是在解构与重构的矛盾统一中不断生成与发展的。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以留学生为视角
    魏善玲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21-124. 
    摘要 ( 1844 )   PDF ( 1402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20世纪初开始,马克思主义及其文艺理论被介绍到中国来大多是通过留日学生从日本转译而来的。十月革命之后,留学生成为在华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坚力量。1927—1937年间,留学生掀起了译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热潮。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从西方横向移植过来的,这一特殊之处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留学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海明威自然观的双重性及其悖论——生态批评视域中的《老人与海》
    高青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25-127. 
    摘要 ( 2678 )   PDF ( 131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老人与海》中,作为“硬汉”的人类征服大自然的结果却是悲剧性甚至是毁灭性的。从生态批评视角看,这一作品体现了作家对传统人类中心主义的反思,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期许;其中的悖论也体现了作家自然观的双重性。
    美国奇卡诺族裔身份与文化保留战的象征——贡萨雷斯的史诗《我是华金》评析
    胡兴艳, 袁雪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28-130. 
    摘要 ( 1857 )   PDF ( 1145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我是华金》系美国奇卡诺族裔诗人鲁道尔夫·贡萨雷斯创作的经典史诗。诗歌叙述了各少数族裔在奇卡诺族形成中经历的血腥斗争及其在白人主流社会里的尴尬处境,以及奇卡诺人为保存自己独特的文化、争取与白人同等的权利所进行的长期不懈的抗争。诗歌的主人公“华金”是不断激励自我,寻求自我,进行不屈不挠的奇卡诺人的代表,是奇卡诺人民族身份的象征。
    语言学研究
    上古语类文献的生成方式及其文化意义
    夏德靠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31-135. 
    摘要 ( 1753 )   PDF ( 110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语类文献是上古时期一种载录“善言”的文体,它们因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而致使其生成方式存在差异。最初的语类文献大都源于仪式,但周初经过周公制礼作乐之后,导致宗教仪式蕴涵更多的理性因素,《尚书》是其典型。周代政治实践特别重视道德理性,盛行规谏风尚,于是出现政典型语类文献《国语》。春秋时期的学术发生重大的变化,一方面私学盛行,导致教学型语类文献《论语》的出现;一方面私人撰述风气流行,于是产生著述型语类文献《老子》。
    他砂汉语的比较句
    李启群, 鲁美艳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36-139. 
    摘要 ( 1930 )   PDF ( 111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他砂乡汉语比较句有“乙+甲+A/VP+些”“乙+甲+A+MP(些)”“越□ko55越+A/VP”“(一+M)+和/比(一+M)+A/VP +些”“甲+A/VP+的+没得”等特殊格式。这些迥异于普通话及周边汉语方言的比较句是土、汉双语人使用汉语时受母语干扰的产物。土、汉双语人说汉语时受母语语法规则的制约和影响。
    语言学理论建设的科学精神——评“语言能力合成观”的理论缺陷
    周山, 杨烈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40-143. 
    摘要 ( 1737 )   PDF ( 931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语言习得涉及了遗传天赋、语言经验和普遍认知功能。语言能力合成观认为人类只有在发展了六种或七种基本认知能力的基础上才能习得语言。合成观运用了列举法,缺乏严格的判断标准和执行标准,无法穷举相关的认知能力。六种或七种认知能力之间缺乏系统性,不具有可证实性或证伪性,语言历时变化作为检验语言学理论的标准违背了建构语言学理论的基本要求。
    文化研究
    文化互动中的身份建构——以三部蒙古族影片为考察对象
    邹华芬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44-147. 
    摘要 ( 1620 )   PDF ( 1197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世纪以来,由本族导演创作的蒙古族影片愈发彰显出强烈的族群身份意识,既有对本族文化的深切认同,也有面对全球化冲击的无奈、苦痛与惆怅。蒙古族导演的身份意识也显示出个体差异性,这种差异,既来自于渗透、移植、杂糅、互补的文化互动,又受制于导演生活和经历的多元背景。个体差异的凸显,是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生命力所在。蒙古族内部的多元影像叙事,正是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趋向成熟的重要表现。
    消费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形象生产
    粟世来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48-151. 
    摘要 ( 1553 )   PDF ( 127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消费是个体生活必需的自我技术;形象是消费社会的核心要素。通过广告、大众传媒的形象修辞,消费文化赋予商品以符码的意向性和价值,激发人们的感觉和欲望,编码日常生活意识,重组日常体验,建构自我认同,维系了审美作为一种日常生活意识形态以诱惑而非强制的方式对于社会生活的支配。由此,消费文化参与了商品化和审美化进程中个体的自我设计和表意实践,积极介入了生活方式乃至日常生活的建构和重塑过程。
    教育学研究
    西南多民族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的制约因素——基于贵州省的实证调查
    孙树文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52-156. 
    摘要 ( 1863 )   PDF ( 1058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状况是社会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研究表明,在以贵州省为个案的西南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背景下,因缺乏应有的资源供给力度、合理的基层政府任务序列和对思想道德建设的理性认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巨大的经济性、体制性和社会心理压力。只有大力发展区域经济、不断推进地方民主制度建设和引导青少年增强政府信任,才能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经济、政治保证和社会心理基础。
    关于拨乱反正时期高校学生党建的思考
    聂其元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57-160. 
    摘要 ( 1706 )   PDF ( 133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拨乱反正时期高校学生党建,特指从文革结束到1987年整党完成这一历史阶段高校学生党建的恢复、调整与重建,其基本定位是着力解决领导体制不顺、内容方式单一、党建环境不优的问题。主要任务是恢复确立高校学生党建的地位和方向,加强改进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调整重建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彰显出了突破中创新、曲折中发展、被动中主动的鲜明时代特点。社会转型期高校学生党建的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在于:一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改进领导机制,增强办学治校能力;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研究高校学生的思想特点,把握学生工作的基本规律,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作用;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随势而变,体现创造性、拓宽视野,体现开放性、辐射带动,体现先进性。
    农业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建设与学科发展
    伍茂戎, 张畅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61-163. 
    摘要 ( 1502 )   PDF ( 1184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学科馆员制度是高校图书馆开展深层次学科咨询服务的创新之举。学科馆员制度能够加强图书馆和院系之间的联系,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全面的文献资源保障。农业高校实施学科馆员制度要适应学科建设发展、学科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其服务模式要适应学科建设个性化发展需要。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何建新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64-166. 
    摘要 ( 1458 )   PDF ( 1081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起到了政治核心和组织保证作用,只有把两者有机融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企业文化的特殊功能去实现,才能把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企业文化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功能与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结合起来,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企业文化建设要从发挥党团员作用入手。必须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确立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并使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来保证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才能真正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质的飞跃。
    艺术学研究
    湘西传统苗族鼓舞的传承方式及其发展
    宋彩珍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67-170. 
    摘要 ( 2567 )   PDF ( 1356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湘西地区传统的苗族鼓舞是优秀的舞蹈艺术形式,也是民族传统体育的运动形式,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元的价值。其近代传承方式从简单、直线的师徒式传承、家族式传承逐渐转变为学校教育传承、社区体育传承、民族舞蹈传承和村落民俗传承的复杂、辐射式传承。这一改变在参与数量上、形式上让苗族鼓舞的传承与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却同时遭遇技艺多而不精、传而无力承的尴尬局面,从而使苗族鼓舞的传承与发展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的新时期。
    新艺术运动与当代艺术设计
    罗咸辉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71-172. 
    摘要 ( 1903 )   PDF ( 2919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新艺术运动是艺术设计从古典走向现代的重要一环,在现代设计长河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在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向往、对民族性和地域性的强调、多元文化的继承、内容的朦胧性和多义性等层面上展示了与当代艺术设计相吻合的特征;在对艺术设计传承和艺术设计创新两个方面对当代艺术设计产生了深远影响。
    国产动漫低幼化现象及其产业链重构
    桂经天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73-175. 
    摘要 ( 2244 )   PDF ( 1043 )  
    相关论文 | 参考文献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国产动漫低幼化现象已明显成为制约中国动漫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这一瓶颈既削弱了国产动漫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也限制了产业链上游动漫创作潜力的挖掘。改变低幼化的现状,既是眼下国产动漫打破瓶颈、寻求新的突破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动漫产业未来发展的捷径。
    书评
    实在的研究  实在的著作——《基于博弈论的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研究》评价
    王耀中
    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 31(4):  176-176. 
    摘要 ( 1264 )   PDF ( 893 )  
    相关论文 | 计量指标 | 引用本文
版权所有 © 2021《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号 电子书橱 超星期刊 手机浏览 在线QQ